梁京:中國人的歷史困惑

作者:梁京 發表:2009-05-06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社會最重大的文化現象之一,就是歷史興趣的不斷高漲。無論精英還是民眾,無論左派還是右派,無例外都對瞭解中國的過去産生了前所未有的熱情。而2009年一系列當代歷史事件的重大紀念日,包括"五四"九十週年的紀念日,更是把中國的"歷史熱"推向新的高潮。

刺激中國人對歷史産生濃厚興趣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六四後的"改革",幾乎在一夜之間,中國回到了"解放前"的情景:官僚貪腐,道德淪喪,社會不公,以至於在一些重要的方面,比如高等教育,中國大陸的現狀還不如國民黨時代,人們以爲不會再發生的很多現象,比如賣淫和買官賣官,不僅又發生了,而且,其規模之巨大遠非過去可比。

歷史對所有中國人開了一個天大玩笑,經歷了無數苦難,付出了無數生命代價之後,中國人並沒有得到他們爲之浴血奮鬥的社會進步,反而轉了一圈,又回來了。這究竟是怎麽一回事?被這個問題所困惑的,不僅是精英分子,還包括許許多多普通人。正是數量空前的普通人對歷史的困惑,推動了中國這次史無前例的"大眾學歷史運動"。

一批自覺和不自覺地提升大眾歷史知識的人,是這場啓蒙運動應運而生的英雄。這些人對中國社會進步的推動作用,可能遠遠超過掌握著當前政治話語權的精英。我認爲,這批"當代英雄"中有兩個比較優秀的代表性人物,一個是易中天,一個是用"當年明月" 的筆名寫《明朝那些事》的石悅。這兩位年齡和閱歷大不相同的作家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利用現代大眾傳媒,用誠實的態度和詼諧的語言,深入淺出地把中國歷史的真實邏輯告訴普通民眾。他們不僅顛覆了中國歷代官方一再扭曲的"正史",也把中國"野史"的水平,提升到新的水平,因爲他們對中國歷史的言說,著現代文明的價值和精神。

很明顯,易中天和當年明月們的故事新編,不僅是對官方史學和歷史教材的文化反叛,也是對中共政權的政治暗諷。因爲他們告訴民眾,尤其是告訴青年一代,千年前的帝王將相和當今政治舞台上的大人物,在人性方面並無不同,不要把任何政治人物神聖化,神秘化。

中共的當權者當然明白這種文化反叛的政治含意,因此不允許易中天們把歷史去魅化的範圍延伸到中共黨史。但是,隨著國共兩黨關係的緩和,更多歷史的禁區正在被打破,加上海外華人的研究成果不斷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中國大陸新一代知識份子,越來越看到了中國現代史的全貌。

即便如此,中國人能不能從歷史的困惑中覺悟過來,避免再一次被歷史捉弄,再一次陷入大劫大難,依然是一個不容樂觀的問題。

90 年前的中國,在物質和器物的層面,當然不能和今天的中國相比,但當時中國當權者在政治上的寬容程度,大學學者的人格和思想之獨立,青年人精神之奮發,都不是今天可以比較的。當年參與五四運動的青年學子,如果看到此次胡錦濤5月3日到中國農大時師生"迎駕"之恭順與乖巧,一定會不以爲然。

歷史的弔詭就在於,恰恰是90年前五四運動的風雲人物,對後來中國的大災大難負有相當的歷史責任。所以,今天有不少中國的知識精英對五四的文化激進主義持嚴厲的批評態度,而認爲文化保守主義是指引中國未來發展之道。

我承認文化激進主義確要對上個世紀的大災難承擔一定責任,但對於文化保守主義的真實主張仍不明瞭。文化激進主義不對,文化保守主義就能成功嗎?這種簡單化的思維,令人不安。

聯繫中國今天的現實,這個政權控制了史無前例的資源,形成了空前龐大的官僚階級,卻不能爲大多數人口提供基本的社會保障。貴州習水官員嫖宿多名幼女,甯夏奸商收買多名法官共同欺詐,這些駭人聽聞的弊案不絕於耳,說明這個政權正在喪失治理能力。那麽,此時提倡文化保守主義究竟意味著什麽呢?會不會有一天,中國人再次陷入歷史的困惑,該抗爭的時候卻沒有人起來抗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