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新流感陰影下 中國外交受考驗

發表:2009-05-06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1N1新流感疫情至今尚未平息,受此陰影影響,中國與墨西哥丶加拿大等國的關係出現一些摩擦,受到考驗。

這些摩擦的源起首先與中國因應新流感的措施有關,因為中國為了防控新流感自外國侵入,對來自疫區的人和物進行隔離觀察和禁運或檢疫等措施,導致部分相關國家不滿。

例如香港確診1例搭機來自墨西哥經上海轉機的新流感病例後,中國就對同機入境的墨西哥人進行隔離,結果導致5月2日墨西哥外長表示,中方對沒有感染病毒的墨國公民進行隔離是歧視做法,缺乏科學根據,墨方難以接受。墨西哥外交部還提醒墨國公民在中方修正有關歧視和不公正措施前,不要去中國旅行。

對此,中國外交部先是表示這項措施是防疫需要,並非針對墨西哥公民,沒有歧視性,希望墨方從共同應對疫情的大局出發,理解中方採取的必要措施,客觀冷靜處理這一問題。

繼而中國計畫於3日派機赴墨接回疫情發生後滯留墨西哥的公民,但是卻因故未能成行。直到中墨於4日商定互派包機赴對方接回滯留的本國公民,中方的包機才於4日深夜起飛。

儘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於5日指出,「中墨雙方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和接觸。雙方都表示高度重視中墨戰略夥伴關係,願加強協調配合,攜手共同應對疫情,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但是任誰都看得出,中墨在有關過程中進行了相當的折衝,中方不得不讓還在醫學觀察中的墨國公民離境返國。

又如中國因防止疫情入侵而禁止加拿大亞伯他省的豬肉及豬肉製品進口,引起了加拿大政府不滿,威脅將就此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中國外交部表示,這是為了保護中國畜牧業安全和人體健康所不得不採取的臨時預防性保護措施,這一措施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而針對中國在長春隔離觀察25名加拿大等國留學生,加拿大政府也質疑這一措施的必要性。中國外交部指出,這是鑒於加拿大已確診51人感染H1N1新流感,為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吉林省有關部門才依法對這些加拿大等國留學生實施為期7天的醫學觀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