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專欄】 如何運用鋼琴踏板(圖)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9-05-06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鋼琴離不開踏板, 尤其是現代鋼琴音樂更是離不開踏板. 踏板之運用和適當與否, 會直接影響到彈奏音色的好壞和變化, 與及整段樂曲的美.

鋼琴藝術要能夠表達最高意境, 完美地使用踏板是不可忽略. 有人說,"踏板是鋼琴的生命", 踏板使用得宜, 是可以使音響更豐富, 也可以美化音色.

巴羅克時期的音樂, 為了保持其高雅的風格, 是比較少用踏板. 古典樂派如海頓, 莫扎達和貝多芬的作品, 演奏者需要適當地運用踏板, 讓鋼琴的音色有多彩的變化. 演繹浪漫派和後浪漫派的作品(包括印象派的樂曲), 必須多用踏板, 讓鋼琴音色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 比美整個樂團的演繹.

然而, 彈奏廿世紀和新派音樂的時候, 我們需要依照作曲者的指引, 不可胡亂加上自己的演繹. 因為廿世紀的作曲家都喜歡將他們的意思清楚地註明在樂譜上.

踏板的運用和共鳴的原理有著很大的關連. 一段樂曲若要音色平均, 音量相等, 彈奏低音部分時踏板要用淺些, 而高音部分則用深一點. 當然, 最重要的還是靠聽覺判斷.

運用踏板是不可以墨守成規, 必須用靈敏的耳朵來判斷, 是我們所謂"play by the ear", 是根據音色的變化而有所改變.

我們最常用的是強音踏板(loud pedal), 在鋼琴踏板的最右方. 踏板在踩下時, 壓在弦上的制音器(damper) 立刻揚起, 所有的琴弦延續振動, 因此又名damper pedal.

左邊踏板又稱柔音踏板 (soft pedal). 在平台式鋼琴中, 琴槌(hammer)會向旁推移, 使它只敲三弦中之二弦. 在直立式鋼琴中, 全部的琴槌會移近琴弦, 以減輕琴槌的衝力. 一般來說, 平台式鋼琴的soft pedal, 效果會比較明顯.

中央的踏板又名保持音的踏板(sostenuto pedal). 踩下時, 只將所彈下的音或和弦保持延續, 然後可把手放開, 繼續彈奏其他的音.

筆者將於下期專欄與讀者探討鋼琴常用的多種踏板法.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鋼琴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CA +1  6042070868  通話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