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井水河水 尊卑有序——心難合作(3)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5-06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畢竟是人不是筷子,人有心,身近未必心近。這樣的合作者,面和心不和即使同床也異夢,拿水打比喻,關係不像河水和海水卻似井水和河水。河水和海水都是奔流的水,似心心相印般水水相接(其實河水還會從海的暗道返回陸地)。河水越是奔騰越向海洋,海水越是蒸騰越多雨水注入河流。井水和河水卻前者上冒後者前流,兩地相隔,雖然都是淡水可以食用卻一走陽關道,一過獨木橋。

井水不犯河水的人際關係,經儒家智慧設計為按"禮"的分工進行的職業合作: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大家庭成員各守各的本分,君王像君王的樣子,臣子像臣子的樣子,父親像父親的樣子,兒子像兒子的樣子。依照儒家的想法,結婚成家,男主外,女主內;男做力氣事,女做細仔活。理想的家庭就是這種自然分工式的搭配:你耕田來,我織布;你挑水來,我澆園。可是這種分工的角色不能互換,權利和義務也不平等。家庭角色,如果女主外耕田挑水,男主內織布澆園,就會被視為性別角色倒錯陰陽失衡。在儒家看來,以下犯上、以子忤父、以臣代君是絕對叛逆的事。儒家想以"井水不犯河水"似的安分守己的禮儀規矩來維繫社會穩定,依循自然之道謀求創建尊卑有序的家與國。這一設計很好心很理想,需要有與自然之道相匹配人的美德,例如君王似天有仁愛情懷,臣民似地敬天般尊崇君王的仁政指令。

但這有違人追求發展變異的心性。婚姻夫妻、家之父子、國之君臣位有尊卑、權有大小,就可能因為利慾驅使發生名分換位。例如能言善辯的妻子就可能替代口拙的丈夫而去做商鋪的掌櫃,謀求家產富裕的兒子就會忍不住替代父親來主持家業經營,貪圖享樂的君王就甘願讓宦官或皇后、嬪妃以及外戚用自己的名位去發號施令。歷史上許多婚變、家變、國變就這樣發生破壞尊卑秩序的事。社會文明就這樣被人以實力競技般的方式推進到現代化階段,代價是道德退步。尊卑有序的合作關係,由於歷史的功(慧、德)退力(智、才)進的發展安排,儒家"不同而和"的君子教育必然逐漸變異。

安分守己的禮儀規矩固定社會職業等級,依照儒家《論語》、《易傳》裡的君子和小人標準各行其職,其實也就在修道了,在世俗認可的情理中修有為之道。"不同而和"的坦蕩君子時常被"同而不和"的小人修理的很慘,例如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折騰岳飛父子冤死,好似唐僧取經路上遭遇白骨精、瑟琶怪的魔關,卻好人(忠臣)無好報(善終)地迷惑世人,讓不修道的世人消業或得道,考驗後人的良心、良知之德是否堅貞。由此可知,儒家入世"修道"要求人的名位德行標準很苛刻。
當西方科技文明傳到中國,儒家禮教被魯迅等缺德小人以公民憲政為標準衡量,安以"吃人"罪名並得到文人呼應時,中國暴力革命的大災難便不可避免了。由反人類道德的共產黨充當第三者撮合工農中的流氓、痞子率先騷亂而掀起的倒中華民國的群眾運動就勢在必然地顛倒乾坤,攪亂男女、夫妻、父子、君臣的人倫關係,建立起史無前例的政治小人國,在全世界明爭暗鬥地比拚實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