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島屋脊.萬象之邦--寮國之旅 (圖)

作者:莊維倢 發表:2009-05-07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瓦普神廟的滄桑歷史,殘垣中獨留窗欞供後人憑弔。

 
稱之為"塔芭"的和尚托缽,是龍波邦重要的佛教禮俗。

 

 
  屬於石器時代的石臼平原,遺留待解的謎題供後人追尋。

    
寮國的凱旋門,是為了紀念革命犧牲的寮國烈士。

 
屬喀斯特地貌的萬榮,是天地間渾然天成的水墨畫。

旅途中若有志趣相投的旅伴同行,會讓旅程增添更多美好回憶。讀者莊維倢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經,正是他和姐姐與旅途中相見歡的2位旅伴,相約共同出遊的愉快旅程。

旅遊緣起 重溫結伴旅行美好回憶

2005年夏天,我與姊姊一起到新疆旅行,途中遇見2位來自中國廣州的女醫生,大家相談甚歡之下,一起旅行了近2週,回國後仍常保持聯繫,並希望有機會能再同行。因此,去年冬天,暌違4年後,我們排除萬難,相約一起到寮國旅行20天,一圓再結伴旅行的夢。

開始計畫 直線玩法由南到北

寮國是中南半島唯一內陸國,正式國名為寮人民民主共和國,英文通稱Laos,中國港澳區譯為寮國。國土呈狹長型,若想盡量走訪寮國各景點,建議以直線玩法由南玩到北或由北到南,減少走回頭路機會,但若時間較不充裕,亦可以中部的首都永珍(萬象)為起點,深度走訪中北寮。

◆交通

寮國至今仍無鐵路,而是依靠陸運及水運,以公車、嘟嘟車、雙條或船為主。北寮因多山,路況較差,坐車常是蜿蜒在山路上,短則3∼4小時,長則9∼10小時,宜備妥暈車藥;南寮路況較好,但沙塵多,車過常見黃沙漫天飛揚,宜備妥口罩。另外,有些地方的交通接駁,如永珍到會晒等地,除了走陸路亦可乘船,享受不同交通工具的旅行況味,順便瀏覽湄公河風光。

◆衣著

屬熱帶季風氣候,全年分為干季與雨季,最宜人旅遊季節是干季(11∼翌年4月),平均氣溫27.3度,白天著短袖,清晨與夜晚溫度下降,應備妥禦寒衣物;天氣乾燥多沙塵,最好準備充足飲水、乳液及口罩等。

◆住宿

隨著景點的繁榮程度而有不同旅館可供選擇,我們大多選擇青年旅館(Guesthouse),房內是否有衛浴設施或空調等,都是影響房價的因素,一晚約3∼15美元。有些青年旅館也提供天數不等、項目不同的套裝行程,旅客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參加,例如我們在豐沙灣的石臼平原行程及芒新的健行行程,是由青年旅館提供。

◆行程規劃

首先,由泰國曼谷坐夜班火車,到泰國邊境的烏汶,轉搭巴士到寮國邊境城市巴色(Pakse),再轉雙條車到納卡桑(Nakasang)村,轉乘船到四千島(Si Phan Don)上的東德島(Don Det),這裡是由島群和石礁組合而成的區域,可欣賞到稀有的湄公河江豚。

第二站來到寮國有名的名勝古蹟且是世界遺產的佔巴塞(Champasak)瓦普神廟,,與吳哥窟同為高棉遺蹟,唯其沿著山坡建築而上,更顯孤傲尊貴的氣勢。

第三站的寮國首都永珍(Vien Tiane),亦稱萬象,我們找了家中國餐廳好好度過除夕夜,並在湄公河畔的星光下,喝啤酒、吃燒烤,迎接新年來臨。

第四站到了萬榮(Vang Vieng),有著石灰岩地形的萬榮,是戶外運動的天堂,琳琅滿目的項目可以讓你暢快流汗,或者帶本書坐在河邊,享受閑適的午後時光。

第五站來到豐沙灣(Phonsavan)的石臼平原,這是距今2,000多年前所留下的謎題,屬於石器時代的巨大石臼,其用途為何至今仍是科學家持續努力的目標。

第六站來到列入世界遺產目錄的古城龍波邦(Luang Prabang),有著法國殖民時代的街道和歷史悠久、裝飾華麗的佛教寺院,還有苗族夜市可採購紀念品。

最後一站抵達琅南塔(Luang Namtha)省的芒新(Muang Sing),進行2天一夜的健行,探訪少數民族部落及繁茂的南河國家保護區,之後再經由會晒(Huay Xai)出境,搭船至對岸的清孔到泰國境內,搭車回到曼谷。

行程特色 古城奇景各具魅力

◆穿梭古今的通道─佔巴塞瓦普神廟

佔巴塞曾是寮國王國首都,現在是座只剩一條主要道路的慵懶小鎮。在這裡投宿,可以深刻體會到閑適愜意的緩慢生活步調,坐在美麗的湄公河畔邊,感受光影推移下,時間靜悄悄地流逝。而瓦普神廟是來此的遊人必去景點,與吳哥窟並稱為印度支那的兩大古蹟,唯其座落在山腰俯瞰湄公河,必須走一大段石階才能登堂入廟。

遺蹟分3三部分,最底部是寮國王朝的行宮遺址,過了行宮遺址,有條約300多公尺的路通向中間2座遺址,為印度教祭祀用的方形廟廊,皆已傾圮等待修復,之後再走300多公尺的石砌階梯通向上部的主廟,這段石階兩旁,開滿了寮國的國花─雞蛋花,蒼勁的大樹以一身傾斜傲骨向天空伸展著枝椏,錯綜的根系與老邁的巨石融為一體,走在其中,彷彿穿梭在時空的隧道中,一回頭,就會跌進那眾多信徒沿著石階蜿蜒而上的隆重祭祀場景,有種奇特又肅穆的氛圍。

◆喀斯特景觀─萬榮

萬榮景致有如中國的桂林山水,但多了椰影搖曳,這裡因喀斯特地形而出名,是戶外活動的天堂,各種水上活動盛行,如獨木舟、皮筏艇及輪胎漂流;另外還有洞穴探險、越野單車及攀岩,吸引許多遊客蜂擁而至,而低廉的費用更是一大誘因。像是我參與的一天套裝行程,包含交通接送、午餐及探險行程,才約新台幣300多元,真是超值划算。

行程首先帶你乘著輪胎漂浮進到黑漆漆的岩洞中探險,冷冽的水溫,伸手不見五指的驚恐,令人難忘!探險完後享用美味的午餐(有炒飯、BBQ和一條法國麵包);下午則是泛獨木舟,享受激流快感及打水戰的趣味,最後,也是最刺激的水上高空跳水,手抓著鞦韆在約3、4層樓高的上空擺盪幾回後,鬆手入水,輪到我玩時,我在心中反覆數著1、2、3,跳,躍入空中的那刻,頗有壯士斷腕的感覺呢!

◆世界文化遺產─豐沙灣石臼平原

寮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助下,石臼平原即將成為寮國第三座世界文化遺產。這些石臼高達1∼3公尺,重達600公斤到1噸,三五成群或單個獨立,散落在廣闊原野上,最大的一號景點區有250座石臼,蔚為壯觀,但目前石臼的來歷及用途仍是一個謎,因為當地不產製造石臼的石頭,古時候如何搬運這麼巨大的石頭令人匪夷所思,據科學家研究石臼用途可能是石棺、儲存食物或釀酒用,說法莫衷一是,仍未確立,吸引許多遊客至此尋幽探秘,感受奇特的石臼魅力。

◆琺式建築遺蹟─龍波邦

古都龍波邦,是寮國史上最強大的瀾滄王國首都,亦是當時東南亞最繁華的城市。四周環繞青山,倚著河流,保存許多法式殖民建築,其中還點綴著裝飾精美的佛教古剎,引人入勝。信步其巷弄間,常常轉個彎就有意想不到的驚奇,雖然遊客眾多,但古城的閑適氛圍,仍可輕易浸淫其中,不覺嘈雜,唯有每晚販賣紀念品的苗族夜市,人聲鼎沸,才讓你體會到古城精神奕奕的一面。

此地最宏偉的寺廟是香通寺,牆上鑲嵌著生命之樹圖案,非常壯觀。清晨的和尚托缽景象,亦是重要的佛教禮俗,每天拂曉,僧人穿著黃色袈裟,排隊離開寺廟到街上或村莊化齋,信徒雙膝著地,並把米飯、餅、水果、雞肉等食物恭敬地放入僧人的缽中,而僧人化齋後回到寺院進餐,從中午到夜晚皆不能再進食。

来源:自由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