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民傘」-- 大陸出現改朝換代的政治跡象(圖)

——朱家臺:災民敬溫的政治含義 政治危機與改朝換代

發表:2009-05-0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新聞網等許多大陸網站近日廣泛流傳一個「萬民傘」:四川青川縣黃坪鄉棗樹村村民為感念溫家寶總理在去年「五.一二」震災後兩次親臨極重災區悲情救災,特意用五穀雜糧拼貼了一幅《總理來到棗樹村》畫像──整幅圖畫高一點八三米,寬三點○五米,全部用當地棗樹村特產的玉米、黃豆、黑豆、蕎麥等二十多種雜糧拼貼,以山水環繞的棗樹村為背景,畫中溫家寶在救災英雄讚賞擁戴的目光下一臉慈祥......。

一些論者認為,這幅畫像看似平常,其實極富劃時代的政治變革意味。新中國六十年來,從沒有人敢於公開以文藝作品表達總理比主席或總書記好。第一任總理周恩來,雖然威望極高,但生前從無人敢於對他獻上高於毛主席的敬意。趙紫陽縱然深得民眾喜愛,但在任時,也從未有過高於鄧小平和胡耀邦的榮譽。朱鎔基當總理時,儘管民望一直高過總書記江澤民,但也無人敢於公開在文藝作品中敬朱壓江。新中國六十年,能夠「首輔壓皇帝」,總理尊於總書記,只有這幅《總理來到棗樹村》畫像表現了。這幅畫像既似古代百姓愛戴清官的「萬民傘」,又像上世紀五十年代「毛主席來到咱們村」的偉人頌,它讓溫家寶總理成為大陸百姓最喜愛的領導,享盡「清官」與「明君」的榮譽。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二」震災後,胡錦濤也親臨災區視察,多次下達關懷災區的指示,親臨工廠指揮為災區趕製帳篷,並在今年恩澤四川地震重災區全體官員:將所有災區主要領導人全部升遷。以中國人只能山呼皇帝萬歲,所有功勞皆歸功於「一把手」的傳統,縱使溫家寶總理救災有功,也只能歸於總書記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何以百姓卻突然忘卻這一潛規則呢?

也許災民們看出,胡氏「科學發展觀」只是讓貪官陞官的「發展觀」?也許災民對隱瞞災情拒不公布死難者全部數字與名單的地震災區貪官全部升遷而憤恨胡總,故意製作捧溫總貶胡總的畫像?......不論是何種原因,有一個事實是清楚的,今日中國百姓已敢於公開敬二把手而貶最高領袖。

更耐人尋味的是,對於百姓的這種「強行擁戴」,溫家寶不僅沒有擔憂「僭盜中原」、「僭居元首」而謝絕,而且還聽任許多媒體介紹其父輩家族和自己青少年時期的光榮事跡,製造「溫總理與周總理、朱總理的精彩瞬間」,任憑自己的民間宣傳風頭遙遙領先於總書記胡錦濤,讓胡錦濤想在人民網吸引粉絲,還必須拉上溫家寶引人氣。

溫家寶放任「功高震主」這一現象,到底是溫家寶犯迷糊,還是胡錦濤欲擒故縱?或是民意「陳橋兵變」、「項莊舞劍」,藉此呼籲「變天」?

歷史經驗證明,中國一旦出現總理威望高於主席、總書記,往往是政治危機與改朝換代之時──一九七六年天安門廣場悼念周恩來總理的「四五事件」,就是一次敬二把手而貶最高領袖的民意示威,結果導致毛澤東文革結束。此次喻意「溫總理好」的畫像在牛年清明風行民間網上,在六四二十週年前夕出現,與紀念胡耀邦逝世二十週年前後呼應,其政治含義耐人尋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09年5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