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海外後 女兒動手能力差成了她大缺點!

發表:2009-05-08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兒的學校昨天通知我們下週四要開家長會,要我們去的時候把上學期的學期報告帶去,我們把上學期女兒的學期報告找了出來,不看不記得了,一看就爆笑!學期 報告就是每科老師對學生的評價以及考試成績,家庭作業完成情況匯總成的報告,寄給家長.有的老師對女兒的評價不乏讚美之詞,比如說她,有超常的藝術天賦 啦,英文學得很好啦,歷史,數學,宗教老師對她的評價也很高.搞笑的是物理老師和體育老師,物理老師開玩笑說我女兒做的物理實驗是他在他的生命裡所見過的 最'駭人聽聞'的!他用的這個詞,雖然有點誇張,但事實是女兒的動手能力很差!體育老師更絕,他開頭羅列了女兒的缺點:上體育課時,跳舞跟不上節拍,打球 反應慢.老師可能覺得還是要說點優點,就寫了:通過學習,她學會了把籃球在地上拍,並能夠讓它停止,她還學會了彈跳,那意思就是通過學習,咱女兒的打球水 平也就是幼兒園水平.這兩個老師的評語都是幽默,有點挖苦,但並不是嚴厲的批評和指責,所以,我們看了大笑不止,咱家彬彬說應該把這份報告永遠保存.
   
確實,咱女兒在中國從幼兒園念到了初二,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和千千萬萬個中國的家長一樣,注重早期智力開發,注重課外培訓,我們 也是不停地讓她學鋼琴,學數奧,學書法,等等等等,她的大部分週末都是在各種培訓學校進進出出,我們也讓她學過羽毛球,但她不喜歡運動,學了一個月就放棄 了.總而言之,我們為她設計了很多愛好,並不是她自己的愛好,我們忽略的恰恰就是她的動手能力培養和運動能力培養!她的手除了吃飯,彈琴,畫畫,其他的什 麼也不會.同樣,她的小學,初中的課程裡也沒有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課,體育課在學校也經常被別的課所侵佔,這是中國教育的盲點.
    
到了英國,女兒的弱點就變成了大大的缺點.英國的學生從小動手能力就很強,因為他們有很多需要動手的的課程,比如說烹調,是一門正 式的學科,是可以作為初中畢業,高中畢業考試科目的,我們家的小兒子丹,他選修了烹調課,他經常把在學校學做的點心帶回來給我們吃,或者是在家裡做給我們 吃.再比如設計課,女兒說有時候,老師要他們設計一款手機,就是要求學生自己找材料,找製作工具,做一個手機模型出來,她說那些工具,她打生下來就沒見 過,中文名字都叫不出來,她怎麼能做好呢?再說體育課,英國的學校體育課,他們不但要學打籃球,網球,還有板球等等,還有跳舞,這些她在中國都沒有學過.
  
笑歸笑,女兒的動手能力很差,我們也要和她一起彌補彌補,讓她和英國學生的差距能夠慢慢縮短一些,在家裡讓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學做一些簡單的菜,她還是有興趣的.
  
高分低能是中國教育體制的產物,英國不是這樣的,女兒上個暑假做義工,學校要求每個學生必須獨立完成找工作,簽合同,學校隨時監督,做完了還要求用人單位寫報告,對她的工作能力進行評價.那份工作,女兒做得很好,進步不小.
  
我希望女兒的下一次學期報告能夠讓我們笑完以後不遺憾!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