撣塵:「弱者」的邏輯(圖)

作者:撣塵 發表:2009-05-09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單位經理基本上都是中午有飯局的,下午的班對經理來講那也是可上可不上的。但是對於職工來講,卻有著嚴格的上班簽到制度,遲到、早退、曠工、請假之類的都有相應的處罰標準。整個單位被經理管理的鐵桶似的。當然其它單位的領導也都對我們這單位經理的鐵腕手段甚是欽佩。可是耐不住時間久了,大家說說閒話、發發牢騷也都是難免的了。

當然,這樣的事業單位,主動和經理走的近乎的人總是有的。經理很自然的得到了這方面的信息,所以開會時,經理即興發揮起來:"大家都以為經理天天有酒喝,是多麼瀟灑、舒服的事。那酒誰願意喝啊?"也許是還沒有清醒過來,經理最後一個啊字說的很重,很有耐人深思的意思。稍停,他又說:

"經理喝酒是好事還是壞事?咱不說喝酒能給國家增加稅收那些歪理,單就咱單位來講,經理有酒喝說明什麼?一個是說明上級領導看得起咱,為以後給咱開綠燈行方便打下基礎。再一個就是最重要的一個了,經理天天喝酒說明咱單位的效益好,有生意可做。如果經理也和大家一樣,整天沒有一個飯局,咱到哪做生意去啊?咱的效益高來自於哪裡?一句話,沒有經理的喝酒,就換不來大家的工資。"

這番話說的是擲地有聲,氣勢磅礡,大家都蔫著個頭沒有話說。事後,經理照舊是天天喝酒,甚至下午不上班也就成為正常的了。大家說這方面閒話的機會反倒越來越少了。

我想起來這個事是因為看到網上的一篇文章:杭州市市委書記王國平說"救房市就是救百姓",他自己也因為這句話被評為"網路暴力"的弱者。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政府"救樓市",絕對不是保護房地產公司,不是保護有錢人的利益,而是為保護困難群體、低收入群眾 (2008年10月31日07:04)

我還記得我們經理當時說的一段話:"大家以為那酒好喝嗎?說實話是真不願意喝。可是有啥法?不都是為了大家嗎?"

王國平書記是不是也很委屈,總是不自覺的把自己擺在弱者的地位上發言。不過他和我們那位經理還是有區別的。我們的經理是自己喝酒為大家承受。王書記卻是動員大家去買房子,把"救房市"和"救百姓"聯繫起來了。買了房子就等於救了百姓自己,可是百姓為什麼就硬是不願意接受王書記這樣的聯繫呢?這顯然是問題的關鍵所在,王書記巧妙的避開了,隻字不提。對於王書記自己來講,那真是看著房價下跌而心痛不已,所以他才說出這樣的話。我相信王書記說這番話時的表情肯定是情意深切的,因為他已經口不由己了,心裏想的和嘴裡說的完全是兩回事。

儘管我們經理和王書記有區別,可是,我總覺的他們二人有著某種程度的相通之處。

有句俗語是專門說這類人的,叫著:佔了便宜還賣乖。不過,王書記好像領略的比這還要更深一層,他好像已經完全超脫出來了,自己已經完全不在其中了,而完全是站在為百姓著想的立場上了。其實,實質都是一樣的:打著為百姓好的旗號去欺騙百姓,還往往把自己置於"弱者"的地位。王書記這個"乖"是在自己沒有佔夠佔足便宜而且即將到手的便宜又將流失的情況下"賣"的,所以,還是帶了一點感情的。

老百姓可不管這套,認定了欺壓他們成性的官老爺們是不會對他們施以恩惠的。你當官的怎麼救房市我不管,你說是救我們平頭老百姓,打死我我也不信。

王書記這樣的"弱者"是弱者嗎?在只允許自己說話的講台上有充足的理由為自己辯護的"弱者",能是弱者嗎?

中國這樣的"弱者"越多,中國的老百姓就越強不起來。看來,我們實現不了國富民強的原因,就是出在這幫子"弱者"身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