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管制有漏 待國際合作 (圖)

作者:大紀元編輯部 發表:2009-05-11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與感染H1N1新型流感墨西哥籍旅客同住香港酒店的臺灣王姓旅客一家人,結束隔離後再旅遊香港2天,昨天下午返臺,都說很開心,終於可以回家了。

中國東方航空MU505、美國西北NW025航班分載新流感病患入境港、日近1天後,才獲得確認,疾管局在事後急尋曾經同機的入境旅客。這種邊境管制的時間落差,目前尚無對策解決。

據中央社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表示,香港的病患是在4月30日自墨西哥轉經上海入境,當時新流感快篩結果為陰性。這名病患在第2天發病且經檢驗確認感染。疾管局看到香港媒體報導時去電查詢,得到的答案竟是"請看電視",直到晚間10時才知確切訊息。

至於日本的師生4人病例,是在5月8日自美國入境東京。施文儀說,日本當局9日先確認其中3人染上新流感後,傍晚立即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通知我方,疾管局亦從中央社獲知訊息;與香港相較,日本很快通知,是全世界防疫工作做得最好的國家。

施文儀強調,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兩次的事件中,是透過航空公司、外交部、IHR與媒體等多個管道查證,緊急比對臺灣旅客可能轉機入境的航班,才分別得知有27名旅客從香港、17名臺灣人從東京入境臺灣,其中1名外籍旅客自東京入境臺灣後又轉機香港,疾管局立即連繫港府。

他指出,世上沒有一種試劑能立即驗明病人是否感染新流感,因此病例從入境篩檢到發病後的確認感染,無可避免會有時間落差。

再者,世界衛生組織並未規範各國有通知他國的義務,也沒有訂定國與國之間互相通報的標準操作流程(SOP),臺灣、日本、香港是基於友好關係,才會互相通報有旅客與確定病例同機。

世衛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日前曾表示,鎖國並不能防範新流感疫情,世衛組織並未訂出嚴格的旅遊限制,因此墨西哥的航機照飛,美國、加拿大的旅客照樣旅遊,許多歐洲國家也未請防疫官登機檢查入境旅客是否發燒生病,歐洲迄今仍有境外輸入的新流感病例。

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瞭解,加拿大在向日本輸出新流感病例後,決定實施旅客登機前的篩檢,請發燒旅客不要搭乘,以免傳染同機旅客與機組員。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