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人士對杭州車禍肇事事件的看法

發表:2009-05-12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寒在各種拉力賽和錦標賽中取得了多次賽車比賽冠軍、亞軍和季軍。在2007年,他更是獲得了全國汽車場地錦標賽年度總冠軍
  
2008年亞太汽車拉力賽收官戰暨全國汽車拉力錦標賽在龍游結束了最後一站的角逐。在國家杯組的賽事中,效力於上海大眾333車隊的韓寒憑藉著頑強的意志和出眾的技術,最終後來居上勇奪冠軍。
  
2009年05月11日(2009-05-11 03:04:01)標籤:雜談

最近杭州發生了一起影響很大的交通事故。朋友說,你對汽車那麼瞭解,有沒有什麼要說說的。
  
我想起了前幾天上海車展的時候,某視頻網站給我做了一個小的訪問,我當時說,開車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安全,真正的交通規則的宗旨其實就是安全駕駛和不妨礙到別人,每個人都會有超速開快車的時候,還有一些地方有為了徵收罰款而設置的不合理限速,一個駕駛員一輩子沒有超速過沒有開過快車不大可能,這太窩囊了,但最關鍵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一段話說了三次安全駕駛,結果視頻出來以後,標題是"韓寒,表示沒開過快車的人很窩囊"。這說明現在的視頻網站的競爭真的很激烈,不惜以下次再也採訪不到嘉賓為代價,也要眼前的點擊率。
  
我承認我有時超速,一些路況和視線極好的四車道國道,突然間會出現一個40的限速,我相信如果大家不剎那一腳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超速的,但是,在城區,市區,社區等人多的地方一定要遵守限速。一些路況好的地方的低限速往往是為了相關部門創收。在這個事故中,我們不能矯枉過正,要求全國都限速40,交通有兩個重點,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效率。
  
在杭州這起事故里,很明顯的,肇事者超速了,這條道路的限速是50,我認為這個地段這個限速是合理的,交警部門說,他當時的速度是70,我個人不是很認可這個速度的認定。當然,街上目測者的敘述只有參考價值,不能完全取信,但是,如果是70的速度,在這樣的馬路,視覺上是不會讓人產生"快"的感覺的。這臺車原廠的剎車配備非常的頂級,是准賽用的級別,100公里的速度剎車到0大概需要 35米,車輛撞到人以後過了50多米才停住,我們假設他當時全力剎車,那速度應該是在每小時120公里左右的。
  
但是,客觀的說,目擊者所說的150公里我認為可能是偏快的,因為街道參照物的關係,12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會讓人感覺更快,而且150公里以上的速度撞到人很可能不能保持肢體的完整。不過,從比較專業的角度,我是不認同交警給出的70公里沒小時的說法的,我有一個朋友在類似的速度不小心撞到過人,對方只是輕傷。我個人的判斷是100到130公里以內的一個速度。
  
街道飆車是非常危險的,但隨著汽車行業的發達,富二代的增多,年輕富翁的產生,汽車改裝和街道飆車一定不可避免會出現,任何國家都是這樣的。但是所謂盜亦有道,一般來說,我認為最大的尺度就是在封閉的環線上偶然玩那麼一下,以安全和可控為前提,以出了事承擔所有責任為條件,要完全杜絕是不可能的,不光光是改裝車,公交車,出租車,私家車都有互相鬥氣哦時候,很多特權車也特別喜歡趁領導不在飆車,但是,在鬧市飛街的確是非常危險和極其錯誤的一件事情。一般來說,開快車分四種,一個是賽道,一個是空地,一個是山路,一個是環線,一個是鬧市街道,除了第一二個是比較健康的以外,後三者的受鄙視程度和業餘程度是遞增的。尤其是最後一個,山路往往是單車事故,環線往往是多車事故,但街上就是人車事故了,但往往我們國內的汽車愛好者比較喜歡在街上開快車,因為街上人多,人多看的人就更多。這是最該譴責的。
  
我認為,這起事故的關鍵並不是所謂的富家子弟和老百姓等階級對立面的問題,雖然這個對立面的話題性和煽動性都比較強。這件事情重要的是肇事者和其朋友表現出來的個人素質以及交警部門的奇怪認定,而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的年輕人,男孩,都是喜歡速度的,我身邊很多同學,平時很斯文,但買了車以後很多都來問我怎麼樣才能開快車,怎麼樣才能漂移,我給的答案只有一個,上賽道,練。讓壯年男子踏實開慢車是不可能的,要把他們引導向安全的地方發泄荷爾蒙,比如賽道,如果你在賽道上開的越好,在街上開快車的慾望也越小,對車輛的控制也更好,對於在街道上處理緊急情況也更有幫助,而且,賽道上快是真的快,街上快是小兒科,有很多號稱街道高手的人,到我們車隊試訓,慢的就像路邊的石頭,所以,我希望喜歡開快車的人都上賽道來,租用賽道不貴的,比洗桑拿便宜多了。

逝者譚卓在最美好的時光裡被交通事故奪取生命,他正準備結婚,我最瞭解享受愛情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可惜好風光似幻似虛,我們只能願死者安息。

關於肇事者,我到今天才知道,我原來和他還有一面之交,半年前在杭州的一個卡丁車場裡,我一個朋友舉行過一個十幾人的業餘友誼賽,當時他代表杭州開卡丁車比較好的本地的選手參加了這個友誼賽,排位賽的時候我是第一,正賽一起步就直接被他撞出去了,但後來我也沒有計較,一來這又不是正經比賽,是業餘的娛樂,二來因為他很年輕,總會衝動和犯錯。這件事情,千錯萬錯一定是肇事者的錯,因為他的錯,一個優秀的年輕人已經失去了生命,這個錯無可彌補,但人生還有很多好事他出來以後可以去做,希望他可以明白。
  
  


来源:韓寒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