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門寺十大世界之最:千年秘密浮出地宮

發表:2009-05-12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7年,法門寺地宮千年後重見天日。這個31.48平方米的地宮,是世界上迄今為止發現的年代最久遠、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佛塔地宮。珍寶並未深埋,距離地宮口的地面僅20多厘米。但不可思議的是,出土的2499件地下寶藏竟然和地宮中唐代物賬碑記載的件件吻合,一件不少!如今,神秘的法門寺地宮已擴建百倍重新向世人開放。法門寺的前塵往事又勾起了人們的追憶。

千年秘密浮出地宮

法門寺,在西安向西110公里的扶風縣。寺內的法門寺塔始建於東漢,是一座佛教舍利塔。史籍中記載著法門寺塔下有地宮,裡面埋有釋迦牟尼指骨舍利和無數珍寶,但千年來,這個記載更像一個傳說,讓後人無從斷定真偽。直到1981年,陝西關中突遇那場暴雨。

在暴雨來臨之前,法門寺塔以傾斜之姿屹立了300多年。傾斜源於清代的一場地震,明代重修過的塔體向西南傾斜,並出現了裂縫。此時,塔體重心偏離3米多,西南角塔基下陷1米有餘。所幸寶塔初建時結構嚴謹,建築技術高超,所以才保持300多年屹立不倒。

暴雨襲來,法門寺塔西南半部在暴雨中轟然倒塌,塔內所藏佛經佛像紛紛跌落地面。但另一半塔仍屹然聳立,成為一大奇觀。保護迫在眉睫,1987年春,開始拆除殘塔、整理佛像、經書和其他文物。為重打地基,陝西省考古文物部門開展了對佛塔地宮的發掘工作。就在西北角的清理和挖掘中,刨開三處碎石,露出了一個地洞。陽光直射下去,裡面金碧輝煌,千年秘密在這一刻浮出水面......

抗戰期間曾被意外開啟

眼花繚亂的珍寶有2499件,件件價值連城。讓考古人員不解的是,這個地宮並不隱蔽,真的是1113年無人知曉這個秘密?有沒有人知道這個秘密,一直守口如瓶呢?

知道這個秘密的人確實存在,而且不止一個,是一群。1937年,華北慈善會會長朱子橋等人來陝賑災,目睹法門寺真身寶塔傾斜,寺院一片破敗。籌款後在 1939年開始修復法門寺塔。在修復中,招募了不少當地人參與工程,16歲的王保華就是其中一個。他和工友們在偶然間,透過同一塊石板縫隙,看到了地下別有洞天。

朱子橋聞訊從西安匆匆趕來,此時陝西處在激烈抗戰中,各軍閥勢力此消彼長,到處是流離失所的災民。這批珍寶必須繼續埋藏下去。據說朱子橋左思右想後,不顧旁人勸說,說了四個字:"與此無緣"。為保護地宮寶物,他即令掩閉,並讓所有參與修復的工友們發誓保守秘密。此後法門寺塔還多了不少恐怖的傳說,地下有口萬丈深井,裡面有吃人的大蟒......據說,這些傳說是朱子橋所編。最後,朱子橋仍不放心,就做了一尊巨大的銅佛像佇立在地宮天井蓋正上方的塔基上,並請僧人黃昏守護寺院。直到1941年在陝西病逝,他都守護著這個秘密。

王保華也一直守著這個秘密,和那群陸續過世的工友一樣。除了他們自己,沒有人知道。一直到1987 年,法門寺地宮文物終於重見天日。當初的懵懂少年王保華,在46年後終於看到了真實地宮。他當年從那個小小的石板縫隙中看到的金燦燦的棍子,竟是一根長 1.96米的雙環12輪鎏金銀錫杖,被稱為"世界錫杖之王",一共用去了62兩黃金、58兩白銀。杖首兩個金輪上套著12枚彫花的金環,金環圍繞著兩重象徵聖潔的蓮花寶座,頂端是一顆象徵智慧的寶珠。如今它已經成為法門寺博物館的一件鎮館之寶。

透過地宮穿越千年歷史

考古人員找到了進入地宮的通道,看到了一把鏽蝕的鐵鎖封鎖的石門。這後面有什麼?這一刻,一把封鎖千年的"光陰"石鎖被打開。千年封存的珍寶和歷史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

在地宮裡,千年的物品安然如初。一千多年前的阿育王塔依舊色彩奪目,它由整塊漢白玉琱成,塔的四面彫刻著身姿婀娜的菩薩像,朱紅色的裙褲和粉綠色的披帶,就像剛剛描繪的一般。在一個白籐箱中發現的已經粘成一堆的絲綢服裝,更讓考古人員興奮不已。此前人們根本不知道唐代皇家絲綢是什麼樣的,這裡有惠安太后的衣服,還有武則天的裙子。雖然大部分絲織品已經炭化和部分炭化,但5件蹙金繡竟被完整地保留了下來。在顯微鏡下人們發現,這5件蹙金繡的金線是用黃金拉成的,它們平均只有0.1毫米,最細的地方僅有0.06毫米,比頭髮絲還要細,就是現代的高科技手段也很難達到這樣的工藝水平。

當考古人員揭開已經破碎的大理石蓋板,直接從頂部進入時發現,這間石室中擺滿了珍寶,其中金銀器就有 121件,各種珠寶玉石400多件......在金銀器中,最奇妙的是兩個鎏金銀質圓球,叫"香囊",在球內的小碗中裝上香料,點燃後香氣就從鏤空的紋飾中溢出。為了防止香囊晃動時香料流出,工匠們運用了現代的平衡裝置原理,在內部裝了兩個平衡環。圓球滾動,內外平衡環也隨之滾動讓香碗重心不動。

在地宮第三道石門後是地宮的中室,打開一隻已經腐朽的檀木箱,久聞從未相見的秘色瓷悄然呈現。因為燒制工藝早已失傳,所以現代人從未見過真正的秘色瓷。今天的人們有幸看到當年只有皇帝才可享用的瓷寶。考古人員還在這裡意外地發現了20件來自異域的玻璃製品。玻璃器上的紋飾有著典型的伊斯蘭風格。其中的玻璃盤被認為是世界上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伊斯蘭釉彩玻璃。

在一個差點失之交臂的密龕裡,包裹著一個鏽跡斑斑的鐵函。打開鐵函,裡面層層相套,最裡面靜靜躺著一個潔白的小玉棺:一枚佛指舍利靜靜地躺在玉棺裡!這枚骨質的舍利正是佛祖釋迦牟尼真身指骨。

2499件珍寶橫空出世,法門寺也在1989年正式對外開啟,20年來吸引了無數的慕名者。如今,這個歷史的寶藏經過重新擴建,繼續向世人展示封存千年歲月的傳奇歷史。

法門寺十大世界之最

第一最:法門寺佛指舍利,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有文獻記載和碑文證實的釋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世界的最高聖物。

第二最:法門寺地宮,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年代最久遠、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佛塔地宮。

第三最:地宮文物陳列方式,是世界上目前發現最早的唐代密宗之金胎合曼曼荼羅遺規。

第四最:地宮27000多枚錢幣中,13枚玳瑁開元通寶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絕無僅有的玳瑁幣。

第五最:地宮出土的整套宮廷茶具,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年代最早、等級最高、配套最完整的宮廷茶具。

第六最:地宮中出土的雙輪十二環大錫杖,長1.96米,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年代最早、體型最大、等級最高、製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第七最:地宮中發現的13件宮廷秘色瓷,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並有碑文證實的秘色瓷器。

第八最:地宮中發現的700多件絲織品,幾乎囊括了唐代所有的絲綢品類和絲織工藝,堪稱唐代絲綢的寶庫,是唐代絲綢考古的空前大發現。

第九最:盛裝第四枚佛指舍利的八重寶函,是世界上發現的製作最精美、層數最多、等級最高的舍利寶函。

第十最:安奉第三枚佛祖真身舍利的鎏金銀寶函,上面鏨刻金剛界四十五尊造像曼荼羅,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密宗曼荼羅壇場。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