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封路3小時 只為傑哥4里路(組圖)

作者:老黨 發表:2009-05-13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的映秀,震源地牛眠溝方圓2公里4路口,警察林立。警戒線內外,兩種情緒冰火兩重天。圈內,人聲鼎沸,前胸標有"1"字後背書寫"壹家人壹起走"圖案的藍、白兩色T恤雜揉穿插,猶如岷江波濤洶湧;圈外,雜色人等裡外三層,進不得,出不得,被迫觀看圈內一個"藏貓貓"遊戲:一個明星的保鏢和護衛團隊,與上百長槍短跑的短兵相接。


是日上午10點起,以鐫刻"5·12震中-映秀"那個著名飛來巨石為中心,進出映秀兩頭和牛眠溝兩個路口,警戒線內,警察林立,車輛和人員嚴禁通行。

弱弱地詢問一警察,何故?答曰:"不知道,我們只是奉命行事。"

一打聽,方知是一個叫"壹家人 壹起走--紀念5?12 同行汶川路"大型活動11:00要在此間舉行。

一份來自"中國紅十字會李連杰壹基金計畫"的媒體告知書上說:"來自海峽兩岸的數百名壹基金家人代表們將徒步穿越汶川映秀鎮中心地區5. 12公里,同時,數以百萬計的全球家人們將通過網路虛擬參與行走,支持四川災後重建,並呼籲更多家人的持續關注。"

5月9日在成都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說,此活動10日11:00抵達活動起點-映秀;15:00返程。同時"將在行走的路途上設置兩個食物和飲料補給區。"

從10點到11:30,一個半小時,警戒線兩邊的人都焦灼不安,因為大家腳都站麻。執勤警察就在嘟囔:"都汶高速映秀段昨天工程車就全線通車,憑李連杰刷臉卡,隨便走的嘛,15分鐘就到映秀......"

好在11點左右,一群藍、白色T恤的人已經先期抵達"飛來石"。一看穿藍色T恤的男女打頭,大家心裏開始坦然:快了,媒體記者都到了......


11:30,人群開始騷動,因為從映秀著名地震遺址"百花大橋斷橋"處,開道警車終於出現。隨之,一輛大型警用豪華大巴身後,10多輛豪華"豐田科斯特"中巴徐徐駛來......



先期抵達的藍T恤,所有長槍短跑衝著編號"11"的一輛"豐田科斯特"高高舉起。定睛一看,明星李連杰坐在車門靠窗處,只不過,鏡頭隔著窗子,很難看到一張生動的臉。

傑哥在車上端坐。車門外,幾個彪形大漢守著。爬上山坡、搶佔高地的娛記倒是很有耐心,因為他們習慣了明星的"大牌"。

據說,傑哥之所以沒下車,是因為當地官員未到。


不斷調整搶拍姿勢的娛記,終於熬過艱難等待的20分鐘。



傑哥一下車,白色T恤彷彿江中礁石圍繞著傑哥,不斷抵抗著四周如過江之鯽的記者一輪又一輪衝浪。據觀察,幾乎沒有一個記者能端穩相機心平氣和,構圖都是空事,四周都是高舉的鏡頭,耳畔是不同快門的連發,"滴滴滴......""噠噠噠......",高個兒很佔起手,矮個只有人頭攢動的不同後老杓。

活動儀式開始。照例輪番講話後,組委會宣佈成立"壹基金志願救援聯盟"並由傑哥授旗。而後,鳳凰衛視漂亮女主持宣布:"原計畫徒步穿越5. 12公里,因為時間原因,現在改為徒步穿越兩公里......"

徒步穿越開始。從"飛來石"起步到"牛眠溝",不足2公里,一大半是平坦公路,只是在"百花大橋斷橋"節點右轉後,碎石泥土道路上,有些許泥漿,因為9日映秀下雨。

"穿越"的確誇張。

其實,整個隊伍在坦途上艱難"挪動"比較真切--站在遠處觀看,幾百人的隊伍,就是在毫無章法地群體演繹足球的"搶、逼、圍"。

被保鏢圍在中間"挪動"的傑哥倒是很和藹,對各種見縫插針遞攏的話筒有問必答。中途,傑哥還面對吵雜的聲浪,接受了鳳凰衛視的電話連線。快接近"牛眠溝"震源地標示處,當地政府還組織民眾,對客人敬獻了羌紅。只不過,敬獻儀式瞬間完成,幾乎沒有記者拍到完整鏡頭。








 

到達設在"牛眠溝"震源地標識牌的分會場處後,專程來給傑哥捧場的吳彥祖、鐘麗緹、林心如等一乾明星,也都一一發表"穿越"簡短感言。

12:40許,主持人宣布活動結束。

因為是震源地,地方政府設立的各種標示頗具意義,紛紛"到此一遊"拍照留念情理之中。大家對喇叭裡不斷傳來的"趕快上車"告誡充耳不聞,忍無可忍的喇叭,終於通牒:"倒數20,未上車的,自己解決交通。20、19......"

13點,車隊終於徐徐離開。

奇怪的是,放著高速不走,車隊依然原路返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