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擷珍--數序與才子

作者:陸明華 發表:2009-05-13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祖 指元代文學家方回在詩論中貶斥西昆派、推崇江西派,提出"一祖三宗"之說。江西派即以杜甫為唐詩之冠,是為"一祖"。

二妙 稱同時以才藝著名的二人。《四庫全書總目.總集類》載:金代段克己、段成己均以文章擅名,尚書趙秉文讀後稱為"二妙",故其合編詩集以《二妙集》為集名。

三俊 三個並稱的俊傑,指晉代的顧榮、陸機、陸雲。

四傑 唐代初期文學家王勃、楊炯、盧照鄰和駱賓王四人以文詞齊名,譽之為"初唐四傑"。

五龍 譽稱同時以才名著聞的五人,指宋代竇儀兄弟五人。《宋史.竇儀傳》載:竇儀學問淵博;弟竇儼、竇侃、竇僖等,皆相繼登科,當時號為"竇氏五龍"。

六逸 指竹溪六逸。據《新唐書.李白》載:大詩人李白與孔巢父、韓准、裴政、張叔明、陶僤沔曾隱居山東徂徠山,時號"竹溪六逸"。

七賢 指魏晉交替之際,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七位名士的合稱。時人稱之為"竹林七賢"。

八怪 清乾隆年間曾寓居揚州的著名書畫家鄭板橋、金農、汪士慎、黃慎、李方膺、高翔、羅聘和李←,時稱"揚州八怪"。

九僧 指宋初惠崇等九個僧人。他們以詩聞名於世,時號"九僧"。有合集《九僧詩》行世。

十哲 指十位德才出眾者或某一方面突出的名人。孔子的弟子傑出者多,其中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宰我、子貢、冉有、季路、子游、子夏等十人,史稱"十哲"。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