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校長出書爆腐敗潛規則?

發表:2009-05-14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福建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吳玉輝近日出版長篇小說《守護》,揭露官場「潛規則」和時下腐敗新招數。

有人將當前中國盛行的所謂「反腐文學」作家分為兩類:一類是從外部走進去的作家,一類是從內部走出來的作家。從官職和職業來看,吳玉輝顯然是「從內部走出來」的。

與其他反腐作品發表所不同的是,吳玉輝反腐小說《守護》的問世得到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新聞出版局等官方等部門的特別推薦。

不過,中國深圳作家趙達功表示,在中國嚴格的出版審查制度下,真正的反腐文學作品不可能允許出版,被出版的其實是現行體制的裝飾品和花瓶:

「 中國的新聞自由是沒有的,出版自由是沒有的,必須受到黨的審查。你不管任何出版物,都要受到黨的審查。所以,這裡面的出版物或許會有反腐的內容,但是他有 一個原則,就是說黨是沒問題的。要教育人民是這樣的,黨是沒問題的,這個制度是沒問題的。所以,我不認為中國的體制下有真正的反腐文學。」

中 國有媒體報導說,在福建省委宣傳等部門為吳玉輝《守護》一書舉行的出版座談會上,與會者一致認為,《守護》一書是一部以文學形式反映科學發展觀題材的佳 作。對此,有網友諷刺道:別什麼事都戴上政治的帽子,沒戴上「三講」,卻又帶戴上「科學發展觀」;文藝作品中出現政治口號的內容那是小說嗎?對此,目前正 在德國訪問研究的中國作家周勍表示:

「有錢人花錢搭個戲臺,要請誰來唱,就是他喜歡的人、他家人來唱。比如說,現在這種所謂的反腐小說這類東西,這東西實際上比過去咱們說的那個小罵大幫忙都不如。那個還要罵,現在基本上都是一個模式,下面都是壞蛋,壞蛋裡面最高不能超過多少級別,上面都是好人。」

吳玉輝的《守護》一書描寫的一個重點是及基層組織推行改革時遇到的阻力。周勍進而表示,如果一本書觸及真實的腐敗問題和腐敗官員,在中國出版就成為蜀道難的事情,吳玉輝的《守護》一書不僅能順利出版,而且還得到政府和黨有關部門的推薦,這本身就說明問題:

「 中國根本就不用小說來表現,我們的所有的表達,所有的藝術形式表達出來的東西,都比真實故事發生的要輕描淡寫的多。因為一個嚴酷的審查制度,所有的人無論 在公共場合或用作品來講話,都在繞,離你要表達的越來越遠。我們中國現在生活在一個小說時代,所有發生的故事遠比小說家和導演們想像出來的細節要精彩的 多,要豐富的多。」

中國真實腐敗問題嚴重到有人不禁要問:大批的壞人是怎麼提上領導崗位的, 大批原來較好的人為什麼一旦成為領導就會變為腐敗分子。對此,趙達功表示:

「 就像我們過去看到中國歷代皇朝,都有很多清官啊,反腐敗啊,有很多故事,都沒用!最終都因為腐敗,這個皇朝沒落。我說的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中國的根本問題 是一個制度的問題,不是清官問題。你說有腐敗,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民主制度下也會有腐敗,但是,我們怎麼樣讓腐敗減少到最低程度?專制制度是做不到的, 專制制度只能讓腐敗越來越激化。任何專制社會都會腐敗到死。」

有人將中國一些被政府認可並推薦的反腐作家諷刺性稱作「喉舌」作家中的異數,他們以反腐為題進行協作,實則是在為現行制度「守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