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小學數學作業曹沖稱像要用相對論?

發表:2009-05-15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費30分鐘的時間,列出複雜的方程式,焦頭爛額的大學生才將數學題解答出來,而這些題竟然全部出自小學生的作業和考試,《曹沖稱像》也被改成了雷人的題目:不用稱石頭的方法,還能想出更好的辦法來稱像嗎?近日,不斷有重慶網友將一些小學生的作業題和考試題發到網上,其複雜程度讓網友連稱雷人。家長甚至建QQ群交流解決這些「雷人」作業題的經驗。

小學數學題很「高深」


近日,網友「跳水白菜」在天涯重慶上發帖,希望借網友的智慧,解答出一道小學六年級的數學題。 「一輛大客車和大貨車分別從甲乙兩地出發,經過7個小時相遇,然後仍按各自的速度前行,3小時後,大客車距乙地120公里,大貨車距甲地160公里,求 甲、乙兩地的距離是多少千米?」

解答出這樣一道數學題,在最初回答問題的網友看來,似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眾多網友都給出了步驟和答案,但大多都採用了2元1次方程式,甚至3元1次方程式。

有網友提出了尖銳的問題:小學生是沒有學習過2元1次方程式的,更別談3元1次方程式,這樣的題目就不能使用這種方式解答。面對這樣的題目,其內容和解答方式雷翻了眾多的網友。

初中生也不一定能答

當然,也有網友使用比較「原始」的方法解答出了問題,「但對於一個小學生來說,是否有這樣的思維能力呢?」網友「孤單王子」就表示,現在的小學生學習難度太大了。

網友「小Q」是西南大學大三年級的一名理工生,他告訴記者,他專門選擇了網帖上的3道題目,花了差不多30分鐘才全部搞定,其中一道題還用到了三角函數的方法,「即使是初中生也不會學習這些內容」。

個案

沒有石子烏鴉怎麼喝水?


據悉,這樣的求助帖子在網上還有很多,大多是家長在網上幫孩子求助。除了難人的數學題,語文題目也不少。在大渡口區新工小學學生小明的課外教材上 (《一年級點金教練同步升級》),記者就看到了這樣的題目:在小學課本上的《烏鴉喝水》一文中,烏鴉將石子銜到水瓶裡,水位上升後才最終喝到了水。如果瓶子旁邊沒有石子,烏鴉該怎麼才能喝到水?

「把瓶子推倒平放」,小明告訴記者。但這個答案換來了媽媽李女士的疑問:灑在地上的水怎麼喝?這道題也被網友放上了網,但一直沒有答案,書上也沒有標準的答案。



不用石頭曹沖如何稱像?


《曹沖稱像》是一篇讚揚小孩聰明的文章,五六歲的曹沖就能夠想到用石頭代替大象稱重的方法。同樣是在這本課外教材裡,《曹沖稱像》也被改成了雷人的題目,「不用稱石頭的方法,還能想出更好的辦法來稱像嗎?」

只有7歲的小明說,他實在是想不出來該怎樣解答這樣的問題。網友的解答也各種各樣,「將大象踢入池中,重新計算水位體積,乘以水的密度就可」…… 除了這些似是而非的方法,也有用上大學數學的微積分理論,「把大象無限微分,處處可導」,甚至「用太空梭把大象送到小行星上用普通秤稱,利用小行星軌道 用銀河巨型計算機算出小行星質量,再用廣義相對論算出大象重量」……

縱深

過早施壓還是思維訓練?


記者在書店發現,這樣的點金教材有很多,書店的服務員說,這樣的教材很好賣,「因為家長希望學生學習這些內容」。小明媽媽說,其他孩子都在學,她的孩子不能落在後面。

記者從市教委獲悉,這樣的教材都是輔助教材,一般都是學生家長自行購買,教委對此不進行干涉。

面對這樣的問題,重慶師範大學教育系的李老師說,這些題目基本上都是現在的小學數奧題目。李老師認為,小學生的心智沒有發育完全,過度的難題或者似是而非求異思維的試題,可能會讓孩子誤入歧途,產生畏難情緒或者牴觸心理,得到不好的結果。

「當然,我們要辯證地看待這些問題」,李老師說,這些題目雖然難度很大,但孩子在解答過程中,邏輯思維能力可以得到訓練,只要老師和家長不在平時過多的施加壓力,還是可以適度學習。

這些小學題你會幾個?

1.對出7副對聯下聯:(1)清風明月本無價;(2)霧鎖山頭山鎖霧;(3)有心採花無心戴;(4)虛心竹有低頭葉;(5)四海皆春春不老;(6)願乘風破萬里浪;(7)與有肝膽人共事。

2.小明釣魚回來,小玲問他釣了幾條魚,小明的回答如下:6條沒頭,9條沒尾,8條只有半個身軀。那麼到底有多少條呢?

3.第一問要求用同一個字,分別能和「艹」、「氵」、「丿」、「少」組成另外一個字;第二問要求同一個字,分別能和「火」、 「日」、「子」、「左耳旁」組成另外一個字。

4.一人有3個,二人有4個,三人有5個,四人有7個,五人則有6個,問這是什麼東西?

網友聲音

雷人題老師都要做半天

網友「LATER」:你當孩子們讀的是中科大少年班啊?小學數學題居然要用微積分。

網友「我很崩潰」:我給我念高中的孩子看了看這些題,我發現他做起來表情很痛苦。

網友「天地良心」:我覺得這題估計連小學老師自己都得做半天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