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前夕逮捕前學運領袖

發表:2009-05-15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北京高自聯"主席周勇軍在敏感的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前夕被中國當局以"金融詐騙"的罪名逮捕並起訴。中國維權人士說,在此之前,周勇軍被中國當局非法秘密關押了七個月之久。海外媒體報導說,周勇軍事件可能會影響到美中關係。美國國務院星期三批評中國沒有及時通知周勇軍的家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經向中國外交部交涉了此事。

周勇軍的姐姐周素芬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六四事件之後,周勇軍輾轉逃到美國,並且獲得美國永久居民的身份。周勇軍長期居住在美國,這次回中國是為了看望自己生病的老父親。周勇軍去年9月26號離開美國,10月2號通過深圳羅湖口岸入關時被拘捕,被秘密關押在深圳的看守所裡,達七個月之久。

周素芬說:"這個案件我們也搞不清楚。周勇軍去年9月26號離開美國,在香港和深圳羅湖口岸的公共區被秘密抓捕,並秘密關押了七個月,後來大概是在5月3號,或者是4號,從廣東移到遂寧市公安局。今年五月八號,已經批復了(對周勇軍正式起訴逮捕)"

親屬證實:周勇軍關押在四川遂寧

周素芬證實,周勇軍是二00九五月三號左右被押回遂寧的。五月八號,周勇軍的姐姐接到遂寧看守所的電話,要求其為周勇軍送被子、衣服等。周勇軍的姐姐於5月九號送去衣被後, 看守所還為其開具了收據。五月八號,周勇軍的父親收到了遂寧市公安局的電話,被告知周勇軍已被批准逮捕了,現關押在遂寧看守所內。

中國大陸的一個維權組織的負責人表示,按照中國的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從拘留到正式逮捕,時間不可超過37天。而從周勇軍去年10月2號在深圳被拘留,到今年五月八日周勇軍的父親收到四川遂寧有關當局以"金融詐騙"的罪名正式起訴和逮捕,已經七個月過去了。這已經嚴重違反了中國自己的法律。

這位負責人說:"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周勇軍從美國回到中國,當局對他實施了抓捕,在深圳抓的過程,以及關押的過程,都是採取了秘密抓捕和秘密關押。抓捕和關押了七個月,一直都沒有通知他的家屬,我認為從司法程序方面,都是對周勇軍先生,以及對他的家人相關權益的侵犯。"

當局以金融欺詐罪逮捕周勇軍

周勇軍的姐姐周素芬說,周勇軍長期居住在美國加州,這次一進中國就被非法綁架,拘押,這次說他在中國從事金融詐騙,不知從何說起。周素芬表示要為周勇軍請律師辯護,並呼籲中國領導人履行依法治國的諾言,維護中國司法的公正。

她說:"我們也感到非常不理解,為什麼周勇軍長期在美國居住,會在中國犯下金融詐騙罪。他到了香港就被立即抓捕了,這是第一個問題。"

周素芬的第二點疑問是,為什麼中國當局明明知道他是周勇軍,卻給他安了一個王華的假名字,秘密關押在深圳的拘留所,家屬去查問,他們還不承認。

美國國務院關注周勇軍案件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援引周勇軍家屬的話說,周勇軍是美國永久居民。華盛頓郵報表示,周勇軍的案子可能會引發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爭論。

美國國務院星期三批評中國沒有及時通知周勇軍的家屬有關周勇軍被拘留的案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經向中國外交部提出交涉。

周勇軍今年41歲,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中著名的學生領袖。這位當時只有21歲的中國政法大學的大學生組織了"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並任北京高自聯的主席。他曾經和另外兩名學生在人民大會堂外面跪交請願書而受到廣泛的關注。

六四事件後,周勇軍入獄兩年,1992年偷渡到香港,後到美國定居,1998年12月他試圖回中國時被抓捕,並以"偷越國境罪"被判處勞教3年,2002年周勇軍返回美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