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4萬後裔隱匿廣東山村

發表:2009-05-15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珠堂李氏族譜》記載,唐朝有十四位皇帝,都是李氏老祖宗。從李氏受姓一世祖李利貞開始算起,唐朝第一位皇帝唐高祖李淵、第二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及至高宗李治、睿宗李旦、玄宗李隆基、肅宗李亨、代宗李豫、德宗李適、順宗李誦、憲宗李純、宣宗李忱、懿宗李漼、昭宗李曄、哀帝李拀,分別是李氏第五十七至七十世祖,而懷集冷坑開基始祖李什八則是第九十世祖。

"懷集縣冷坑鎮有唐朝皇帝李世民的後裔!"近日,有讀者向本報記者報料,冷坑鎮有4萬多李氏後人,而他們很少提起自己是大唐皇帝后裔的身份。昨天,記者前往懷集冷坑鎮一探究竟。

冷坑人祖先出了14位唐朝皇帝

冷坑鎮譚福村委會譚拱村民小組的李初愛老伯,是該鎮李氏理事會推選出來的官傘保管人,記者來到他家,他先拿出一本《珠堂李氏族譜》,"祖先有誰,上面全有記載",李初愛說,唐朝有14位皇帝,都是李氏老祖宗。"如果從冷坑開基始祖李什八算起來,我是第25世,如從李氏受姓一世祖李利貞算起來,則是第115世了",李初愛說,如從唐太宗李世民算下來,他是李世民的第57代嫡孫。

冷坑李氏理事會會長李浩林帶記者來到去年新修建起來的李氏大宗祠,記者見到,祠堂牆上有一大理石彫刻的序言榜,上面清清楚楚地介紹道:"始祖李什八,原籍福建上杭,乃隴西堂大唐皇帝世民三十二代嫡孫"。

李氏後人隱瞞顯赫身份千餘年

談起懷集冷坑李氏的來龍去脈,李什八23代裔孫、譚福村87歲的李朝綱告訴記者,冷坑開基始祖李什八出生在南京與蘇州之間的筋竹巷,乃元朝末年名將,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李什八多次與明軍作殊死戰鬥,轉戰浙江、江西、湖南、廣東、廣西等地,1372年敗退至懷集冷坑,偶遇一姓郭放鴨村民,危急中他在橋底先拴好馬,然後卸甲換裝,化裝成當地放鴨村民得以避過追兵,後遂在此解甲歸田,立戶開籍,繁衍後代。

冷坑鎮是懷集縣人口最多的一個鎮,而李氏後人有4萬多,成為冷坑鎮人口最多的姓氏。對於自己大唐皇帝后裔的身份,1000多年來,當地的李氏後人從沒提起過,他們唐皇后裔的身份雖然值得驕傲,但如今更需要的是腳踏實地去做事。

祖先遺物·明帝賜官傘保存500年

採訪中,李初愛老伯常常提起祖先留傳下來的官傘,原來,這官傘是冷坑李氏一族的"傳家寶"。"平時人們或許在戲劇或電影中見過官傘,但真正的古代官傘現在已非常罕見。"李初愛說。李初愛小心翼翼地從房間裡的一口木箱中取出折疊好的兩頂官傘,我們見到,木箱底中墊放有鞭炮。"這鞭炮含有硫黃,可以驅蟲防潮。"李初愛解釋說。隨後,他用兩支竹架將兩頂官傘撐開,舉了起來,"村中遇有大喜事,才啟用這兩頂官傘,以緬懷祖先。 "

記者見到,兩頂官傘裡襯均是純麻布,外層分別用白、紅、黃三種優質綢布縫製而成,外表繡有獅子、龍、鳳和牡丹花等物;傘撐開時,高約1.2米,直徑0.8米,傘面每隔一指頭寬綴有一直徑約1厘米的金屬鏡飾物,組成一圈,陽光下,閃閃發光甚為奪目。

記者從李氏族譜中發現官傘的記載,說李什八第七代裔孫李永通是明朝將領,從小聰穎,深諳孫子兵法,練就十八般武藝。明朝天順六年(1462年)有邊民叛亂,朝廷通過比武招將平叛,永通奪冠,因此朝廷降旨敕封永通為征叛主帥,並賜帥旗一面、大小涼傘(即官傘)、戰袍、戰馬一批,這涼傘(即官傘)便是這次平叛戰鬥中由明朝皇帝賜給的。當年,李永通率眾出征,他騎著高頭駿馬,大小涼傘左、右編排,眾將士健步緊隨,隊伍旗鼓喧天,好不威風。

在平叛戰鬥中,李永通身先士卒率領精兵三千如猛虎下山般衝向敵陣,殺得天昏地暗,飛沙走石,後來由於中了叛敵奸計被圍困後戰死沙場。從此,李永通後人便將涼傘保存起來,至今已500多年。

祖先遺蹟·古碉樓盡顯祖輩文韜武略

古碉樓是譚拱村李氏一族的先祖遺蹟,古時候村人居住較集中,村裡建了兩座碉樓,但現僅存一座。現存的古碉樓始建於明代成化年間,佔地面積約100多平方米,磚木結構,青磚青瓦。

記者見到殘存的圍牆高2米,寬40厘米,是用黃泥和石灰混合筑成的。據當地老人說,圍牆上還設有很多槍眼,四周設有東西南北出入口,晚上派人巡守。近幾年因修村道和村民建屋,毀掉了大部分古圍牆,只剩下100米左右。從該村當年布局看,整個村建築物呈"回"字形格局,外人要攻打該村的,的確有一定難度。看得出,李氏前人的防衛措施很嚴密,這與他們的祖輩文韜武略、久戰沙場的攻防意識分不開。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