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事件」或是王老吉的又一次的炒作?

作者:陳世謙 發表:2009-05-16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4日,衛生部在其網站上發布了《關於王老吉涼茶有關情況的說明》,對王老吉的原料備案過程進行瞭解釋,並稱王老吉涼茶是"依法備案和銷售的產品"。至此,王老吉終於從枯草原料事件風波的漩渦中平安地"上岸"了。

從5月11日,衛生部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王老吉涼茶飲料存在添加物違規的問題在社會各界引起軒然大波到5月14日衛生部稱王老吉是"依法備案和銷售的產品",只有短短3天時間,加多寶集團(王老吉的生產企業)就把這個足以"致命 "的危機給"公關"掉了,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危機公關處理能力啊!或者更讓我們佩服的會是:這次風波從頭到尾本來就是加多寶自己策劃的又一次成功的營銷炒作!

我們回顧一下去年王老吉借汶川地震炒作的事件:5.12四川發生大地震,舉國悲痛;5.18央視賑災晚會上,王老吉的母公司加多寶集團捐款1億元;5.18第二天,不同網站論壇上出現名為"封殺王老吉"這樣一個明貶實褒的帖子,藉著這個帖子和公眾面對國難所激發出來的團結與愛國情緒,加上口碑傳播的力量,王老吉一時間紅遍了大江南北!

且看如今這次事件引發的時間"5月11日",這是一個什麼日子?這就是汶川大地震1週年紀念的日子。如果說王老吉涼茶存在添加物違規的問題,那麼這肯定不會是存在一兩天的事了,為何偏偏在這個時間點上才被指出來?

可以猜測這是有所預謀的!5月11日,事件熱點被塑造了出來,經過5月11日這一天的預熱後,真正大範圍地吸引公眾、媒體的目光,讓事件達到"高潮"的必然是在12日以及其後的日子,而12日正是汶川大地震的週年紀念日!5月12日,廣東省食品行業協會緊急召開了媒體說明會, 指出王老吉不存在添加物違規的問題。

顯然,在12日這個特殊的日子,廣東省食品行業協會與衛生部唱對臺戲幹上了!事件進一步激化,向高潮邁進了。媒體也跟著進行了大規模的報導,網際網路上討論也異常的激烈,有人抵制,也有人無條件支持,王老吉經過一年之後,又一次成為了輿論的焦點!

藉著5.12這個悲痛的日子,網友懷念起了去年那個"慈善"和"良知"化身的王老吉。但現在這事件中,"慈善"與"良知"已不再是焦點!現在新的焦點(引起這次風波的觸發點)是王老吉的添加物夏枯草會造成胃寒的人病情加重!胃寒的人去喝涼茶?這種事情一般中國人是不會幹的。在中國,這絕對是常識性的東西,體寒用溫熱之藥調和,體熱用寒涼之藥調和。本來就是胃寒了,還去喝涼茶,那豈不是寒上加寒,十尺冰封,等於去找死啊!除非,那涼茶是假的,並不涼,也就不能"降火"了。而現在各方一再證實,王老吉確有"夏枯草""雞蛋花"等寒涼之藥,這就向公眾深刻地闡釋了"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口號並不是誇大其詞的!正因為它是涼茶,所以讓胃寒的人病情加重也是一般民眾可以理解的! 現在比較一下這次風波,是不是與去年那個明貶實褒的帖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来源:陳世謙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