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霞事件」折射出權力腐敗無處不在

發表:2009-05-16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邵東五年前發生當地公安局政委的女兒王佳俊在高考中冒用農家子弟彩霞的身份被貴州師範大學錄取一案。有關人士表示,「羅彩霞事件」折射出中國的權力腐敗無處不在。

原本2004年進入貴州師範大學的羅彩霞,因為當時被當地公安局政委王崢嶸的女兒王佳俊冒名頂而不得不復讀一年,來年考入天津師範大學就讀。今年即將大學畢業的羅彩霞,年初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自己的身份早已被王佳俊冒名頂替,進入本應屬於她的貴州師範大學。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民主人士鄭存柱表示,「羅彩霞事件」折射出中國的權力腐敗已經無所不在:

「我以前在中國的中學裡面和大學裡面也當過老師,我也知道教育雖然好像是一塊淨土,但實際上這個腐敗已經深入到教育領域裡面。當時我在上海的時候,交通大學曾經有一年網站上面有一個內部錄取通知這樣一個名單,被黑客或別人發現以後曝光了,那上面就是某某某是某某某的關係,某某某是某個市長的關係。當然他這是內招,跟那個頂替還是有一點區別,不過從這個名單,我們也看出來,教育系統也是腐敗橫行。 」

具有諷刺性的是,就在為女兒王佳俊打通各個關節,穿過看似公正和嚴格的中國高考制度上大學的2004年,邵東縣公安局政委王崢嶸竟被評為湖南省「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僕」。目前旅居丹麥、《特權論》一書的作者陳泱潮表示,中國手中握有公權力的人已經形成一個特權階層:

「 所以,他有了權力就壟斷一切,平民百姓根本沒有權利保障可言,人權是被剝奪盡淨的。他又沒有新聞監督,更談不上選舉制度了,連新聞言論自由都沒有。所以,這樣的事情能夠揭露出來,能夠暴露出來,還算是偶然性的。其實,可能這類事情比比皆是啦,只不過是沒有揭露出來罷了。」

羅彩霞事件目前已經是轟動全國的新聞,連公安部部長都親自過問和批示查辦。中國教育部也對外表示,羅彩霞事件性質惡劣,查處決不手軟。然而,陳泱潮認為,羅彩霞事件被曝光作為一個案不可能遏止中國類似案件的再次發生:

「人性有貪慾,他又沒有信仰,又沒有制度保障、權力制衡,他無所顧忌啊,只要他想幹,特權階級只要想幹,他是無法無天的,他是敢干的。沒有建立民主制度,怎麼可以治得了?還是治不了啊。不在制度上做文章,不進行民主改革、建立民主制度,這是不可能抑制得了的。」

由於制度監督的缺失,中國有媒體評論質問:問中國大學校園內還有多少「王佳俊」沒有被揭露。鄭存柱表示,羅彩霞事件不曝光被查辦說明信息流通自由,言論自由十分重要:

「 因為他只是在一個很小的範圍之內發現了,就是因為網際網路公開了,全國人民關注,然後才引起重視。如果沒有網際網路相對的言論自由,可能這個事情早就被和諧掉了,內部就解決掉了。所以,我們從這可以看到,言論自由是多麼的重要。如果官方媒體和其他媒體也是有言論自由的,對腐敗現象進行監督的話,那麼,就會從制度上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確實不指望一個個案能夠導致制度上的變革,但是,最起碼給我們一個啟發,也就是說,中國需要言論自由。沒有言論自由,連這樣的事情可能都做不到。」

迄今,涉及到幫助王佳俊冒名頂替的幾位關鍵的責任人已經受到不同程度的制裁,案件也在進一步調查之中。中國有博客說,人們不要期待事件會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