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覺 :「豆腐渣」.「草泥馬」.中南海(圖)

作者:張成覺 發表:2009-05-17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次紀念汶川地震一週年,"豆腐渣"成了輿論焦點。本港某大報精心刊發專訊,列舉確鑿的證據證明:北川中學當日倒塌的新教學樓,純屬建築質量問題。

文中指出:該校原有4幢大樓,其中於2003年落成的教學樓,"在5.12地震中粉碎性倒塌,活埋1300人。"而據該報記者"5月初於現場所見,教學樓外,另外3幢大樓損毀並不嚴重,如旁邊一幢1999年完工的舊校舍只有天花脫落,另一邊於70年代落成的老式建築更完好無缺。"

對此,該報將其取得的北川中學施工圖紙,交由到過現場的港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朱濤和兩名資深工程師鑑定,發現至少出現6個問題:一是圖紙不專業,容易斷梁;二是鋼筋過細,要求每條直徑2.2厘米,但部分僅1.6厘米,"令校舍受壓能力僅餘30%;三是混凝土柱"箍筋"間距標準為10厘米,但現場部分達20厘米,以致 "勉強只可抵受3至4級地震,與當地7級防震標準相差太遠";四是鋼筋交疊需逾80厘米,但現場發現大多僅交疊3厘米,承受力劇減;五是水泥含大石,規定混合水泥的石塊直徑不能大過2厘米,但現場發現竟有10厘米的石塊,削弱水泥粘合力;六是梁與柱接駁不良,橫樑鋼筋須屈曲成直角,伸延入混凝土柱達84厘米,令樑柱緊緊結合,但現場發現大量橫樑、主柱分離四散。

朱濤稱:"若詳細調查確定與施工圖嚴重不符合的範圍,那個施工隊,現場監工的人為什麼看不到問題?質量檢查的人為何發現不到問題?施工工人是否有倒賣材料?這些人都在,可逐一查出。"

他的結論是:"完全根據施工圖施工,北川中學應可抵受去年的地震,‘只會出現裂痕,但不會整幢塌下來'。"

顯然,上述分析言之成理,有力地否定了早前官方的說法:校舍倒塌主要是不可抗拒的強烈地震所致,從而為埋在該校瓦礫堆下的至少1300名學生伸張正義。

毫無疑問,對於官方日前宣布的5335名罹難學生的家長,這也等於打了一枝強心針。因為北川中學教學樓絕不會是僅有的特例。解剖了一隻"麻雀","豆腐渣"工程的存在再非子虛烏有。這就必然鼓舞其他學校的受害家長繼續為慘死的子女"討個說法"。

美中不足的是,該報稱日前地方當局宣稱不追究校舍建築質量問題,屬於"川官隻手遮天",為此呼籲"中央應徹查"。如此行文,倘若出於策略的考慮,或只是激將法的話,也許無可非議。否則,便是大謬不然了。

人所共知,大陸國情之特點在於一黨專政下的高度集權。和黨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就是最高的黨性,也是地方各級官員烏紗帽得保無虞之不二法門。陳希同和陳良宇之遭整肅,便是同中南海對著干的結果。前車之鑒,昭昭在目,誰敢掉以輕心?

也許有人說,現領導今非昔比,無復毛、鄧、江之強勢。甚至有"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說法。且不論該種說法是否合乎事實,僅就亟需中央支持災後重建的四川而言,即使當地官員吃了豹子膽,此刻也絕對不敢或不會挑戰胡溫的權威。
所以,此次川官斷然拒絕查究任何"豆腐渣"工程,肯定事前請示過最高當局,獲得首肯。而不可能是自把自為,口沒遮攔的結果。

事實上,胡錦濤5月11日在成都接見外國使節和國際組織代表時,講得十分清楚。他說:一年來,災區恢復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進行,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災區面貌日新月異,經濟和社會建設逐步恢復和發展,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改善。災區人民正在奮力建設新的美好家園和幸福生活。

既然是"有力有序有效地"恢復重建,就說明中央一直準確地掌握一切有關信息,不會容許地方官員有越軌之舉。具體到早就成為輿論焦點的校舍"豆腐渣"工程問題,自然必須依照上頭的決策行事,並按統一規定的口徑發布消息。在這方面,顯然不存在"川官隻手遮天"的可能性。

再深入跟進的話,人們會發現,胡錦濤講話中所述巴蜀大地"到處鶯歌燕舞"的絢麗景象,完全是報喜不報憂。無論是最近到過災區採訪的傳媒,或者網上發表文章的知情者,所見所聞大多令人搖頭。例如報導馮翔自殺事件的《亞洲週刊》記者張潔平,就描繪出一幅灰暗的圖景。

張潔平稱,災區城市大馬路兩旁除了新建的樓房,就是建築工地。然而那是地地道道的"形象工程"。因為只要稍為遠離城區的通衢大道,就可見到地震造成的破壞,一片頹垣敗瓦。邊遠的山村更別說了。

而無線電視攝製的特輯,反映的是四川第二大城市都江堰一位災民的生活現狀。他名叫姜勇,是個司機。原來所住的市內樓房已成危房,當局在別處給他一家安排了一間臨時板房,面積20平米,室內別無長物。他的孩子覺得憋悶,很不舒服,加上交通不便,他便冒險搬回原居處。何時可以遷入新蓋的房子還遙遙無期。

窺斑見豹,只此可知"災區面貌日新月異"云云,是一俊遮百醜,以偏概全,根本不能反映真實的情況。

至於"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改善",也純屬冠冕堂皇的官話。電視螢屏上有山村災民抱怨,當局承諾發放的重建救濟款至今未見分文,海內外的捐助也不知落在何處。另有網文透露,某地倉庫儲存不少早就撥來的救災生活物資,包括食品、飲用水等等。風聞上級前來檢查發放情況,馬上僱人將之從倉庫運出,然後匆匆銷毀。

即使以上個案屬於稀有的特例,也足以使人扼腕!

而"災區人民正在奮力建設新的美好家園和幸福生活"這句結語,跟馮翔及其北川縣委同事董玉飛兩人先後輕生的悲劇,又是多麼不"和諧"啊!。

年僅33歲、才華橫溢的馮翔,獲破格晉升為宣傳部副部長不久,何故遽爾拋妻自殺?網上議論紛紛。

其中一則留言寫道:"一方面,他身負喪子之痛,希望揭開真相,告慰遇難者;另一方面,作為宣傳部副部長,為了穩定大局,他不得不面帶微笑去參與遮掩真相", "這種撕裂的痛苦,恐怕是導致他自殺的根本原因。讀他的博文,每一篇都令人心碎"。此說當屬"雖不中亦不遠矣。

看來,"隻手遮天"的絕非區區幾位廳局級的地方官員,而是另有人在。想想看,一年前,誰能下令禁止發布地震預警;這一次,誰又能夠定下"感恩""重建"的主旋律,以"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為由,禁止追究"豆腐渣"工程?這不是昭然若揭嗎?

(09-5-14修訂)汶川地震一週年紀念日下午4點28分完成初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