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間發起研討會 探究六四事件影響

發表:2009-05-19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位中國學者、律師及"64"民主運動的參與者,最近在北京舉行六四民主運動研討會,探討六四後中國的民主進程與社會形勢。

美國之音中文網說,在六四事件即將屆滿20週年前夕,儘管北京當局加緊監控,有關六四事件的討論仍然在北京展開。上週一場名為"2009六四民主運動的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共有學者、律師、編輯以及因六四事件而坐牢的人士共19人參加。

由於當天也是母親節,與會人士向六四事件中失去孩子的"天安門母親"致敬並靜默三分鐘,向六四死難者致哀。

據報導,包括北京電影學院講師崔衛平、北大教授錢理群都在會上發表論文。崔衛平在名為"為什麼要談六四"的文章中說,"我們對於六四集體保持沉默,實際上是參與了隱瞞這樁罪行。如此做法已經使得我們每個人對於這件事情有了一定的責任。"

崔衛平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召開這場會議是因為大家覺得光是寫寫有關六四的文章是不夠的,必須公開討論才能有更大效果。

崔衛平說,如果再過10年,大家還是保持沉默,六四就不是少數人作惡,而是所有人都參與的惡行。各行各業的精英對這件事情應首先負起責任,讓良知發出聲音,才是民族道德重建、社會重建的起點。

崔衛平表示,為避免官方的干擾,參加者在會議開始前非常小心,會議召開後,目前為止只聽說一名會者遭到警察訊問。

崔衛平表示,出席者在會中發言踴躍。錢理群表示,20年前,許多學生為中國民主事業獻出生命,他作為教師,對於未能保護他們,一直心懷內疚,如果他再不說話,就是愧為人師。

錢理群並說,他的出席是基於學者的良知。政治家可以不為六四平反,但學者卻必須將六四寫進歷史,進行討論和研究。

中國社科院學者張博樹在會中發表論文指出,"發生於20年前的中國共產黨政府當局對1989公民維憲愛國運動的鎮壓,從鎮壓者一方來說,典型地體現了敵對思維邏輯。"

張博樹文章說,"它把對當政者的善意批評,解讀為居心叵測的陰謀;把對現存體制的質疑、分析,解釋為對現存政權的惡意否定。這是鄧小平等中共領導人鑄成歷史大錯的開始。"

張博樹的這篇"論敵對思維"的文章中還表示,"可怕的是,這種敵對思維邏輯至今還陰魂不散,阻礙著我們這個民族走向民主、走向光明,阻礙中華民族真正邁入現代政治文明。"

當年參與六四學運並因此兩次坐牢的李海也在會中談到六四如何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在六四後生活、工作都受到直接影響,付出巨大代價。

崔衛平表示,會中有人提出類似的研討會不應只在六四事件20週年才舉辦,應該每年都舉行。

崔衛平對此表示贊同並表示,六四事件不僅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也為今天中國各種情況提供瞭解釋,甚至為中國未來20年的進程提供了方向,所以應該公開討論,而不是一再地迴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