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婚姻引熱議:男女都愛韓

發表:2009-05-19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師大人口研究所和上海市民政局對20年來上海的涉外婚姻作了研究後,上海的涉外婚姻"白皮書"終於露面。調查顯示上海涉外婚姻中的境外女婿、洋媳婦幾乎覆蓋了全世界,1998年達到40個國家和地區,涉及除南極洲以外的所有大陸。

據悉,在當時的涉外婚姻中,日本人最受上海人的青睞,佔境外人員總數的 39.6%;佔據第三位的是美國,佔9.1%。還有幾個相對集中的國家和地區是澳大利亞(6.1%)、香港(5.5%)、加拿大(3.9%)和歐洲 (5.7%)。

涉外婚姻一直是網路上的熱門話題。近日,有網友在論壇發布了有關涉外婚姻的系列調查,引發了廣大網民的大討論。從調查結果看,63.73%的網民對涉外婚姻持正面態度,而37.27%的網民持否定和不支持的態度。而另外兩項調查的結果顯示:倘若有機會與外國人結良緣,美韓兩國男性及日韓兩國女性最受網民支持。

在"你如何看待涉外婚姻"的調查中,39.66%的網民認為"這是正常現象,愛情無國界 ";24.07的網民認為"涉外婚姻可以理解"。一位北京網民表示:"已經是21世紀了,都地球村了,村裡誰娶誰,誰嫁誰,都是正常現象!"也有很多網民對涉外婚姻表示了憂慮,一位山東網民在留言中說:"愛情自然無國界,但文化、經濟乃至生活理念上的差異很可能最終導致婚姻的悲劇。"此外,還有 18.31%的網民認為嚮往涉外婚姻有"崇洋媚外"之嫌,17.97%的網民認為中外國民經濟水平差異是造成國人嚮往涉外婚姻的主因。

在網民諸多跟帖留言中,我們可以看到男性網民和女性網民明顯分裂為兩大陣營。一位男性網民"中國男人娶外國女人是為國爭光,中國女人嫁外國男人是崇洋媚外" 的留言在得到相當大部分男性網民支持的同時,也遭到了廣大女性網民及部分男性網民的口誅筆伐。"談到男人娶外國老婆就一片歡呼雀躍,講到女人嫁外國老公就充當‘道德衛士',中國男人真虛偽......"一位北京網友如是說;一位上海網友則表示:"中國男人就是愛搞雙重標準,只許自己點火,不許女性點燈,大男子主義封建思想作祟。"

另外,在"涉外婚姻中,中國男人最想娶哪國女子"的調查中,日本女子以26.48%的得票率高居榜首,韓國女子以 12.62%居第二,俄羅斯女子以8.88%位列第三。而在"涉外婚姻中,中國女人最想嫁哪國男人"的調查中,美國男人和韓國男人分別以 14.32%和13.99%的得票數列前兩位,英國紳士以8.27%的得票率力壓法國男子的7.60%榮膺三甲。

從網民留言中,我們可以看到票數分流的一部分原因。網友"木頭"表示:"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國女子固有的許多傳統美德遺失了,反倒是日韓女子身上能找到些須影子,這是我把票數投給他們的原因。"而一位女性網友坦誠,自己和許多朋友把票數投給美、韓兩國男人的原因在於"《越獄》等美劇的熱映和韓劇的長盛不衰讓女孩兒對這兩個國家的帥哥充滿幻想。"英法兩國男子則以"紳士風度、浪漫幽默的貴族氣質"贏得了很高的支持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