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面對天災,拒絕人禍

震災週年祭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5-19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災一週年前夕,由民間人士艾未未組織的震災死亡兒童人數統計活動,經過數月努力,終於推出了具體的數據資料,即 5205人。這對於自08年9月18日後便一直三緘其口,到09年"兩會"更以"國家機密"為由斷然拒絕公開死亡人數真相的官方來說無疑是當頭棒喝。身處被動的官方無奈中又一次啟動危機攻關,緊隨其後也公布了一個官方版本,說是5335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官方版本,數字略高於艾氏版本,其相似性和適度超越性的精巧之功,讓人不得不偑服"室內統計工作"的中國功夫,從中看出對待震災態度的遊戲真諦。

與此同時,更是嚴辭申明:"震災倒塌教室不存在建築質量問題"!好大一個自信!

主流媒體針對近期同樣經受震災之難的義大利,曾不失時機地報導了那些倒塌房屋中的"豆腐渣"工程,這在中國的媒體界是少見的(當然是指國內)。記得去年震災不久,官方也並未肯定斷言,震災倒塌教室不存在"豆腐渣"現象。可到了週年之後的的今天,難道那些可以出現在外國的"豆腐渣"工程真的不會現身中國,諸多積久難解的建築質量難題已成為過眼煙雲般的往事,並在官方的心中竟然瞬間可以燃起如此 "高度的自信"之火來?是否從此以後, "豆腐渣"現象將在人為的"安排"下徹底地消失於中國?

與此相映顧趣的是,週年之日官方在意料之中舉行了一次由最高領導人親自挂帥的"紅色地毯上的紅色祭日"。

神情肅穆的達官貴們站在死者長眠的地方,在威嚴的武警戰士們的緊密護衛下,在多由鮮艷的紅色花朵織成的花圈陣中,在紅色歌曲的催情渲染間,講得更多的不是對死者的超度和愐懷,更決不會透露一絲難屬們為求真相而承受的種種不公平待遇的真實故事,而是斯人已去之後,身處" 三線"的施救指揮者們種種無窮無盡的大恩大德,而這一切"抗震救災的偉大成績",據說又是得益於 "在黨的領導下",才可能取得。----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是老天與中國人過不去,天是中國人的"仇"人,而中國人在黨的領導下,是足可以"人定勝天" 的,黨才是中國人的恩人,所以這個祭日,也應該成為一個"感恩日"?

可是絕項聰明的四代領導人不應忘記,今天,正是5.12.震災一週年的日子,這本當是一個祭日呀,這個祭奠大會怎能讓人感覺像是一個布德大會,一個抗震救災工作的總結大會,一個花團錦簇的喜慶頒獎大會,一個拒相關災民於"千里之外"精英表演大會,一個視死者為無物視生者如"賤民"的宣威大會?這些細節,對於從來在"面子工程"上做得一絲不苟的你們而言,不會只是一種偶然的失誤吧?

其實再多形式上的紀念,不論有多麼隆重,多麼鋪張,多麼豪華,因為它缺少了一個人類本當具備的最起碼的良知和人文的內涵,更在這一句"不存在質量問題"面前而使全部"精心的付出"盡失其應有的風度。為了拒絕因人禍而必須承擔的官方責任,便對需要幫助和安慰的災民們起碼的人性要求斷然拒絕,甚至於進行無情的打擊棒喝,此等行為,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決不亞於災難本身對災民心靈造成的傷害。此情此景之下的這種紀念,不論表面如何風光,但想到其背後的種種,難免讓人有在傷口上"再撒一把鹽"和"揭開尚未痊癒的傷疤"般的殘忍感。

一萬次形式主義的冠冕堂皇,不如一次真心的面對,災難不僅需要形式上的紀念,更需要思想上認真的反思:

回道往事,中國人不論死者還是生者,這一年來過得並不輕鬆。我們這些尚且還活著的人,在盡力地愐懷那些長眠於廢墟之下的孩子們時,也在一種莫名的自責與恐懼中承受著歷史的責難,在為自己於某種無法明言的壓力面前不能盡情地表露對死者的懷念而欲哭無淚,欲罷不能。

在這個自感矛盾的日子裡,因無能為力而本想忘卻,但卻無法抑制自己的記憶;想說幾句真心的話語,卻為語言的貧乏而羞愧。我們對死者沒有更多的贈言,只能說:死去也許是一種解脫吧?因為你們可以從此不再與罪惡為武,不與黑暗同行了----這也許是死者唯一可以安息的理由。

因為我們同樣是無可奈何之人,除了多了一口呼吸,與死人又有何異?我們所以能夠自居的僅僅是:我們還苟且地活著。

雖然我們活得很不如人,雖然更像一個趴在地上的奴隸,但活著總還是一種本錢,或許還負有一種使命,總希望有那麼一天,用我們這個卑微的"本錢",為死者爭得一個"死"的理由,為死者挽回哪怕是一點點他們曾經活著的時候不曾擁有過的尊嚴!!!

雖然這只是一個遙遠的夢,但有夢就有一切,只有夢是我們不敢輕言放棄的唯一。

哪一天當這個夢得以實現時,活著的人或許死而必當無憾了。

回道往事,那些逝去的靈魂多數因為沒有被活著的人所超度,所以還沒有真正找到自己可以安息的歸宿,它們更多的還在天堂的門外無助地遊蕩著。

推開緊閉的窗戶,遙望著深遂的天空,還是那麼飄渺和虛幻,那裡可以做為死者永恆的天堂嗎?

他們的死雖不是我們這些弱勢的活著的人的錯,但卻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的無能或是殘忍,讓它們已經死了的靈魂亦不得安生!!!

----我們多像是一群活著的罪人!!

當無數的天災來臨時,我們勇敢地面對,當無數的外族凌辱時,我們奮起而反抗,可當盤居了權柄的自家人視弱勢的同胞兄弟如無物時,當他們將種種的人禍巧妙地歸之於天災的時候,我們中的多數卻選擇了沉默,選擇了順從,選擇了忘卻,這不僅是對自身價值的折損,還是對死者亡靈的褻瀆!!

不是蒼天有罪,而是我們這些苟且地活著的人之罪,更是那些有眼而無珠的人禍製造者們萬世不得超生的彌天大罪!!!

回首往事,不能不想起那句"名言":多難興邦。

處於苦難中的人們總是以不能自救的無奈之言進行自嘲,以圖麻醉自我減少痛苦之效,但往往在超然之餘也多了一份木然。----多災多難難道就是中華民族的的宿命?事實卻是,災難不一定永遠是中國人的專利,多難也不一定興邦,其中的人禍卻可以害人無數。

在多災多難的漫長暗夜中不停地爬行著的中華民族,像極了那個追尋流蜜的南迦寶地的猶太民族。只是在這無望的災難之途中,誰是帶領中國人走出埃及的摩西,何時才能讓國人得見那一點點光明?

附詩一首:

震災週年有感

難日感覺川震事,

亦曾心往共闌珊。

舉杯遙祭惟淒黯,

擲筆向天自茫然。

生者無言憂做念,

逝人有苦冤為眠。

世間魔道非仙界,

天上神堂幾許歡?

2009-5-1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