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躲不過 爆新流感首例

作者:魏怡嘉 發表:2009-05-21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日由港入臺 外籍醫師遭隔離

H1N1新型流感現蹤臺灣!疾管局昨日宣布臺灣首例H1N1新型流感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為一名五十二歲的外籍男性醫師,五月十八日晚間搭乘國泰航空CX468班機由香港來到臺灣,經過機場發燒篩檢站時即被發現並隔離,與他同行、坐在前後三排高風險區的六十名旅客已有五十七人尋獲,一人已離臺,另兩人失聯。

這起確定病例,使臺灣成為全球第四十一個、亞洲第十個出現H1N1新型流感的國家。臺灣的防疫等級亦由現行的綠燈提升至第二級黃燈,但防疫措施仍以邊境檢疫為主。不過,檢疫前線依然發生漏送檢體及讓民眾進入病房兩大疏漏。

該名外籍醫師五月十七日搭乘CX831自美國起飛,於五月十八日下午抵達香港,同日晚間從香港搭乘CX468於九時三十分來到臺灣。

該名外籍醫師在CX831上即出現疲倦、肌肉酸痛及嘴乾等不適症狀,但他以為是長途旅行勞累所引起,所以在飛機上沒有戴口罩,直到抵達臺灣下飛機後,才發現體溫變高,即後送至署立桃園醫院隔離治療,並採取檢體送驗。

同機4人發燒 仍有2人沒找到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錶示,該名外籍醫師經反轉錄聚合?連鎖反應(RT-PCR)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且經基因定序確定是H1N1新型流感病例。疾管局立即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並通知香港及其他相關國家。

施文儀錶示,經查共有六十名旅客坐在這名確定病例前、後三排高感染風險區同機來臺,其中有十八名旅客跟這名外籍醫師一路由美國、經香港飛到臺灣,已經尋獲的五十七名旅客中有四人已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分別為北縣永和一家三口及一名中縣潭子鄉居民,均被當地衛生局安排住院。

這五十七人均已完成採檢及預防性投藥,檢驗報告今天會陸續出爐。另未找到的三人,其中一名台籍人士已離境到中國大陸,疾管局已通知中國當局,另有兩名外籍人士尚未聯絡上,疾管局會再追人,同時呼籲這兩名旅客盡速與1922防疫專線聯繫。

防疫升級黃燈 不排除釋出口罩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日坐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只限這名外籍人士,各項大型活動只要採取適當防護,民眾無需過度擔憂,也無需搶購口罩,指揮中心口罩的庫存,至五月底將達到九百二十萬片,如有必要,政府不排除再釋出口罩。

施文儀指出,這名外籍醫師在臺灣有居留權,目前與太太住在臺灣,四月二十日由臺灣搭機到美國,受雇在紐約郵輪上擔任船醫,因此,四月二十日至五月十七日在美國有旅遊史,可能因為看診關係接觸到H1N1新型流感病患而遭感染。他在症狀消除、連續兩天RT-PCR採檢結果呈現陰性後,才可以出院。

施文儀指出,如非與病例同機坐其前、後三排的旅客,即被視為低危險群旅客,在向WHO請示後,確認不用預防性投藥,只要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新型流感全球確定病例昨天跨越萬例大關,達到一萬零兩百四十三例,其中八十例已死亡。日本首都東京昨天亦出現首例確診病例,患者為住在東京西區八王子的十六歲高中女學生,最近曾到過美國紐約。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