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萬的存款一夜之間「飛了」 銀行表示理解

發表:2009-05-21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9日到5月10日,寧波市轄區有數十個儲戶銀行卡存款被轉賬,資金高達數十萬,損失最重儲戶被盜取15萬。儲戶到銀行要求賠付被拒,銀行方面稱這是典型的複製銀行卡盜竊。

看到這則新聞,我有兩點疑問,第一,銀行卡為什麼這麼容易就被犯罪份子複製了,難道銀行對這方面的防範技術就這麼差嗎?第二,儲戶存到銀行裡的錢,這個所有權就應該屬於銀行,銀行負有保管的責任,如果沒有證據說明儲戶取走存款,那麼賬戶上的錢無論是什麼原因丟失了,那麼銀行都應該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這是有法可依的。

中國農業銀行寧波分行胡副行長對儲戶的做法表示理解,但對儲戶當場賠付的說法不予支持:"錢是在深圳被取的,而且不完全是從農行ATM機上取的,這種跨行跨地區的業務責任很難認定,公安機關破案之後我們一定會退還給儲戶。"先表示理解,到了該承擔責任的時候卻退避三舍,難道還要把責任推給坐在家裡一夜之間幾十萬就沒了的儲戶嗎?

銀行和儲戶之間是一種對等的合作合同關係,儲戶存款或取款 銀行提供服務並收取手續費用或支付利息。ATM機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金融機構,是銀行履行合同義務的工具,客戶在ATM機接受銀行的服務並支付合同約定的手續費用。現在問題來了,在儲戶和銀行履行合同的過程中,銀行的合同工具由於銀行的監管不善被惡意第三人利用並給儲戶造成了實際的損失。在這種情況下,儲戶的錢未從銀行提走,而儲戶存在銀行的錢,被惡意第三人利用銀行ATM 機的監管漏洞而盜取。我認為,這種條件下儲戶並沒有損失,更不應該對銀行的這個損失付任何責任,銀行必須及時無條件的將儲戶的錢歸還,至於報案偵破,向惡意第三人追討,那是銀行的事情,儲戶不負任何責任。為什麼做出這樣的結論呢,舉個簡單的例子,我的錢放在你的口袋裡,我需要時就可以自己取,只需要交給你點兒手續費,我從你口袋裡拿錢的時候,你不小心把打開口袋的方法泄露了。小偷從你口袋裡偷了錢,那是你自己的事兒,先把我的錢給我,向小偷追討那是你自己的事兒。

過去也出現過許多類似的事件,例如,儲戶在銀行取到了假幣,還有轟動一時的許霆案,因為ATM出現故障,導致許霆多取走了很多錢,結果,我們的法院就給許霆判了,銀行卻不承擔任何責任,這些一系列的案件都是跟銀行發生關係,我們不排除有些儲戶也有一定的責任,但是銀行方面屢次推卸自己的責任,這些使老百姓寒心,氣憤,難道銀行就真的沒責任嗎,還是我們的制度出現了問題,法律究竟是保護受害方的還是為那些不敢承擔責任的人或機構提供保護傘的。

回頭來再說說銀行卡為什麼就這麼容易的被複製了,複製銀行卡犯罪的具體行為為:犯罪份子在銀行櫃員機插卡口安裝帶有偽造"銀聯"標誌的複合蓋,裡面裝有讀卡器,以獲取用戶銀行卡信息,同時,在櫃員機數字鍵盤上方安裝針孔攝像頭偷窺密碼,再通過複製信用卡,實現異地取款。看似這個過程是非常複雜的,這麼多道程序,難道作為銀行方面,這些漏洞就沒有預防措施嘛,只要有一個環節銀行有相應的防範措施,那麼悲劇就不應該發生,這難道不是銀行的責任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