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伊拉克採油困難重重

發表:2009-05-23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3月份剪過彩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開始著手開發伊拉克南部的Ahdeb油田,這是伊拉克戰爭結束後外國石油公司對該國巨大但又搖搖欲墜的石油行業進行的第一筆大規模投資。

中石油管理人士當時預計,會在飽受戰亂的伊拉克遇到物流和安全方面的困難。但兩個月後,他們的投資卻遭遇到了一個意外障礙:憤怒的當地農民。

對其他希望在伊拉克石油行業爭奪一席之地的大型跨國石油公司來說,中國石油的遭遇或許能給它們帶來重要的教訓。伊拉克計畫下個月授予大型跨國石油公司一系列鑽井合同。荷蘭皇家殼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英國石油公司(BP PLC)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都希望贏得這些合約。

但伊拉克油田附近的居民可能還沒做好準備。伊拉克當地官員和居民基本沒有和國外大型私人投資者共同生活和工作的經歷。此外,一項意在闡明外國投資者在伊合法權利和責任的石油法尚未得到伊拉克議會的批准。

就在中石油開始在伊拉克瓦西特省開髮油田幾週後,當地農民 到現場抱怨中石油的鑽井工作損壞了他們的財產。他們要求獲得賠償,並要求安排自己的親屬做保安工作。

伊拉克當地官員聲稱農民們掠奪了油井。石油官員們上月底和本月初發現,一些給油田供電的露天電纜在附近農田被切斷。農民們後來主動表示對此負責,但說那是意外損壞。

投資伊拉克永遠別想輕鬆。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在他當政的幾十年中一直不重視對油田的投資。伊拉克石油官員表示,他們需要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才能使伊拉克石油設施恢復到國際標準。

與此同時,安全仍然是個大問題。儘管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已經比宗派紛爭最嚴重的時候有顯著下降,但就在美國部隊準備加快撤軍步伐的時候,攻擊事件再次開始增多。

中石油於1996年首次簽署了開發Ahdeb油田的協議,但實際開發工作卻因為針對伊拉克的制裁措施而無法實施。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後,原先的協議被取消,但中國和伊拉克官員不久前就如何重啟協議開始了商談。

2008 年11月,巴格達和北京宣布修改了協議,將中方的投資額確定在30億美元。今年3月,中國駐伊拉克大使常毅、伊拉克石油部長沙赫里斯塔尼(Hussein al-Shahristani)、企業管理人士以及嘉賓出席了這一場面鋪張的剪綵儀式。出席儀式的官員們說,這一項目將成為中伊未來合作的示範模式。

不過僅僅幾週後,情況就開始不妙了。4月末,三名農夫來到了負責管理這片油田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機構,聲稱採油項目的鑽井工作損害了他們的住房,房頂和牆壁都出現了裂縫。

官員們對這些農夫說,他們會關注此事,但沒具體說會採取哪些措施。這些農夫還想這一油田項目雇佣他們的親戚當保安。伊拉克官員們則說,他們沒有增僱人手的預算了。

之後,在4月末、5月初時,幾條向這一油田項目輸電的電纜被割斷。中石油和當地官員說這是人為破壞。而農夫們則聲稱,他們的拖拉機是不小心從這些電纜上軋過的。

瓦西特省政府主席阿爾瑞薩(Mahmoud Abdul al-Retha)認為這一爭端並不是什麼大事。他說,在被告知他們農田遭受的任何損壞都會得到補償後,農夫們現在都滿意了。

不過,瓦西特省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農夫卻說,雖然他和其他人同意接受補償,但現在仍未拿到補償款。這位農夫還說,要是這一項目一開始就和他們更多合作,就不會遇到那些問題了。

伊拉克石油部發言人吉哈德(Assem Jihad)說,這一項目與農民間的問題被誇大了。他說,如果農夫們能證明自己的田地受到了損壞,他們就會得到補償。

一位中國的企業管理人士拒絕詳細談論公司在瓦西特省遇到的問題。但他說,中國官員知道在伊拉克開展工作會面臨挑戰。他表示,儘管有這些障礙,這一項目仍然進展得相對順利。

他說,我們選擇了這個國家並且想在這裡工作,所以我們必須以現實的方式應對出現的任何情況。

而伊拉克官員們則說,他們對出現的這些問題感到困窘。來自瓦西特省的伊拉克國會議員計畫不久前往那處油田,對當地官員指控農夫們搶劫石油公司財產一事展開調查。他說,我們需要關照自己的石油工業,確保能鼓勵投資者前來這裡。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