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女囚(二十) 接見日

作者:孫寶強 發表:2009-05-23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接見日。小蘋果連換三套衣服。老嫗用複雜的眼神啾著她。這眼神讓我想起卡西摩多看艾絲米拉達時的眼神。

"穿的再好,外面也有囚衣。害的我三次整理蒙古包。"我不滿地說。

"接見路上有貨真價實的男人。我把領子敞開,露一點是一點。""一片苦心,蒼天可鑒。"我冷冷地說。

"沒這片苦心,活著有啥意思?"小蘋果出門時掃了老嫗一眼,眼裡有鄙視更有炫耀。老嫗痛苦地扯著自己的枯發。

我的心跳著,如歡快的鼓。我終於聽到了我的番號。排隊下樓,走過長長的甬道。等待,放行!再等待!再放行!我終於站在鐵絲網前。

"妹妹!"一個人影扑在鐵絲網上,馬上被鐵絲網彈回去。提藍橋的鐵絲網,是世界上最堅韌的鐵絲網。

是大姐。才8個月,已經面容枯槁人比黃花瘦。"你犯了什麼法,被停止接見?"她驚慌地問。

"因為和一個犯人說了幾句話。""就為這?就為這?這絕對不可能!"

"在中國,還有不可能的事?"

"提藍橋是著名的先進監獄。難道監獄沒有法?"大姐激忿地叫著。一管教咳嗽一聲,表示了他的警告。

"收不到信全家急壞了,怕你想不開。上星期來打聽,他們依然不理不睬。我憤怒地要找監獄領導,這才把隊長叫來。戴隊長說你嚴重違紀。我們問嚴重到什麼程度,她說不能說。""又是防擴散材料。"我冷笑著。

"你好嘛!"丈夫微笑地看著我。"為什麼要想不開?你應該把頭高高抬起,因為你沒有罪。"丈夫斬釘截鐵地說。我們相視一笑,心心相印。

"妹妹你要想開啊。鄰居大狗說了幾句話就判七年,他比你還冤。""是嘛?"

"至少你在演講時還抨擊了政府;至少在你還帶領群眾設路障。他只是殺了狗弄了一手血,然後說了一些話。居委會打電話給派出所,警察一聽樂了:立功的機會到了。一貫先進的楊浦法院,以最快的速度判他七年。可憐老的老,小的小,殘的殘,病的病......"說到這姐姐哭了。

"這是什麼世道。"丈夫攥起了拳。我無言以答,只能看青天。

"阿昆的老師也被判了。他回家時遇到學生設路障,於是捲起袖子幫忙,結果也判三年。"

"又一個擾亂交通秩序罪。"我冷笑著。

"上個月他被押到大西北,孩子只有六個月,真是作孽啊。我們也怕你押到大西北。"

"我來時,許多人捎話給你,讓你一定要挺住。"丈夫沈重地說。

"兒子好嘛?"我努力擠出一個笑。"老師對他很好但是......""什麼?""他變的很孤僻,又硬又冷像塊冰。"

我的心一陣絞痛。"咱們離了吧!"我很堅決地說。

"我們是一條戰壕裡的戰友,你在裡面我在外邊。"丈夫爽朗地笑著,弄的我破涕為笑。

"今天總算收下你冬衣,真比孟姜女送寒冬衣還難吶。"大姐感慨地說。"上個月,門衛同情你收下羽絨衣。想不到二天後,戴隊長讓我們把羽絨衣拿回去。她說,沒有接見就不能送衣。我說,接見被取消,冬天不會取消。瞧她的嘴臉,我氣不打一處來。同是公安,所長和指導員多好啊。看她也是個學生,怎麼壞成這樣?"大姐忿忿地說。

"被洗腦換腦了。"丈夫說。"今天零下一度,你穿什麼?""把所有能穿的全穿上了。""你冷嘛?""不!"我咬緊牙關。

哨子尖利地響起,接見結束了。真想讓時間在這裡凝固,但我只能一步一回首,一步三回頭。就在我最後回眸時,看見丈夫外套上那一處口子。

口子很長很長,像一顆被劃破的心。

夜色如幃漸漸落下,黑暗吞噬了一切。"今天你丈夫......提了嘛?"小蘋果試探著。

"他說:我和你是一條戰壕裡的戰友,你在裡面我在外邊。"我一字一字地說。

"可是他怎麼解決自己生理問題?"

"人和動物的最大的共同點是本能;人和動物最大的區別點是思想。不要整天想著那事。我們是人,不是發情的狗,不是發情的貓。在正義面前,在暴虐面前,在孩子面前,這不值一提。"我暴怒地說。

"你怎麼了?""我......對不起我兒子。"我摀住臉。小蘋果默默地把手帕遞給我。
......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