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恥的中共新的詐騙又開始了!

發表:2009-05-24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業數據屢屢"背離"用電量 發布口徑即將統一
時間:2009年05月21日 07:00:01 中財網
http://cfi.cn/p20090521000060.html

同是對經濟狀態的反映,兩個數據卻一降一升,且同比增幅的背離幅度已擴至11個百分點。這種"異常"在今年已經成為"常態"。

一個報喜,一個報憂,工業增加值和用電量數據屢次出現的背離現象,已經引起了相關部門的注意。

《每日經濟新聞》瞭解到,國家統計局、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的主管部門國家能源局近日就為此召開會議,商議將兩數據公布的渠道統一,並同時統一對數據的解讀。據知情人士透露,兩個數據的新公布辦法不日就將出臺。

記者從權威渠道核實到的用電量數據顯示,4月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降幅為3.63%,較上月2.01%的降幅有所擴大。而此前公布的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仍同比增7.3%。兩數據的背離幅度已擴至11個百分點。

苗頭:中電聯緩發用電量

按慣例,每月中旬,中電聯網站便會公示上月的用電量。而截至昨日,該網站卻並未公示4月份的用電量。

記者從有關渠道瞭解到,中電聯暫停公示用電量,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統計局公布的工業增加值走勢與中電聯公布的用電量趨勢屢屢背離,受到許多投資者質疑。

據知情人士透露,面對業界質疑,國家統計局和國家能源局兩部門近日就此專門進行了商議,目的在於統一統計數據的發布渠道和對數據的解讀口徑。該知情人士表示,新的辦法不日就將出臺。

現象:"背離"已成"常態"

儘管中電聯沒有公布4月的用電量,但由於用電量對把脈經濟意義非凡,記者還是從權威渠道核實到該數據:4月份,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3.63%,較上月2.01%的降幅有所擴大。同時,1~4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4.03%,和1~3月下降的4.02%幅度基本持平。

而另一個測量經濟 "體溫"的重要數據--工業增加值,國家統計局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仍然保持了正增長,為同比增7.3%,比上年同期回落8.4個百分點,較3月的8.3%回落1個百分點;1~4月累計增長5.5%。

同是對經濟狀態的反映,兩個數據卻一降一升,且同比增幅的背離幅度已擴至11個百分點。這種"異常"在今年已經成為"常態",從官方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數據中就可以看出,全社會用電量為同比下降4.02%,但同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卻增長5.1%。

解釋:經濟結構變化所致?

這種現象已經引起官方的注意。此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就在國家統計局網站發表署名文章《正確看待用電量負增長與經濟正增長》指出,工業增值和用電量的背離是因為經濟結構發生了變化。張的觀點也被認為是官方對於兩數據背離的解釋。

張立群認為,2003年以來我國經濟新一輪較快增長中,重化工業一直處於加快發展中,由於其對電力的需求很大,引起發電量增長高於經濟增長。但當前重化工原材料行業的調整,必然對發電量與經濟增長的關係產生很大的校正力,也就可能在短期內出現發電量負增長和經濟正增長的現象。

針對張立群的觀點,不少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導致兩數據趨勢背離的原因十分複雜,經濟結構變化是其中一個原因,但僅憑經濟結構變化並不能完全解釋兩個數據的大幅度背離。

根據中電聯的相關報告顯示,有色、化工和建材等4大高耗能產業仍是拉動發電量、用電量高速增長的主要動力。2008年,工業用電增長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在比上年降低27.93個百分點後,仍高達52.71%。專家認為,這說明工業、尤其是重工業在經濟發展和用電量上還是佔據著重要地位。
□ .周.曉.芳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