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狂飆 英國「劫富濟貧」救財政(圖)

作者:方清月 發表:2009-05-25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解決財政赤字,英國政府決定向富人增稅,此舉間接減輕了民眾的稅負。Getty Images

當一個政府陷於"赤貧"的泥沼時,"劫富濟貧"的羅賓漢就成了眾國政府解套與仿效的偶像。
英國政府在22日公布的財政報告顯示,今年英國預算赤字將飆到2,547億美元,佔GDP的12.4%,到了2014年的時候,英國財政赤字恐上看1兆美元。

報告一經披露,英國政府驚覺再不有點作為,這個幾近"赤貧"的政府就將宣告破產了!而"作為"的目標,則是鎖定年收入15萬英鎊的高薪階層,不但大刀闊斧砍掉他們的退休金免稅額,更將所得稅大幅提高至50%。而年收10萬英鎊以上者,所得稅也將提高,另外還有燃料稅每公升增加2便士,菸酒附加稅則是提高2%。這些措施最快從今年9月,最晚到明年4月就會開始實施。

這個仿效羅賓漢"劫富濟貧"精神的辦法,稱為"節富濟貧"可能比較不刺耳,但縱使如此,反對黨依然噓聲四起,企業界的反應尤其強烈,有些著名的企業家已經宣布將離開英國。財政大臣和首相布朗也只能一臉無奈。英國經濟持續低迷,官方甚至將今年的GDP從原先的-1.25%,一口氣下調到-3.5%,而最新失業數據則顯示有210萬人失業和6.7%的失業率,雙雙創下12年新高。

金融危機已經讓英國富豪大瘦身,有些已經從富人名單中消失。根據《泰晤士報》的資料,英國前100名富豪的財產比去年春天減少1,350億美元,前1,000名更是縮水了2,280億美元,達該報21年前開始彙編富豪名單以來跌幅最大的一次。其中英國首富米塔爾的資產儘管仍有159億美元,但縮水了61%。
這樣的日子,民眾只能大呼"天祐英國",而政府則是繼續砸錢以24億美元促進就業。為了進一步降低國內油耗,節省外匯,甚至提高舊車報廢補助金達2,900美元。

無獨有偶,美國很多州政府也打起富人主意,希望開徵"富豪稅"來彌補州政府的預算赤字。加利福尼亞州、馬里蘭州、新澤西州和紐約州,都已經或考慮對高收入者提高稅率或課徵特別稅。

歷史上很多地區都曾有政府大幅提高富豪稅率,導致大批企業外流,最終讓當地經濟一落千丈的事例。但此次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又正好是歐美的金融富豪,因此拿富人開刀,儘管富豪大喊想外移他國,但是社會卻傾向於支持這項加稅措施。
 

来源:看雜誌37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