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稱7月22日日全食時溫度會驟降15-20℃(圖)

發表:2009-05-25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全食(網路截圖)

 「日全食是一種很奇特的現象,在那幾分鐘裡,天空亮度會突然下降一百萬倍,就連溫度都會驟然暴跌。而且日全食時間越長,溫度下降越厲害。這次日全食 長達5-6分鐘,估計溫度會下降15-20℃。」昨天,在省科協舉辦的「系列高端報告會」上,中科院院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方成做了「美妙而壯麗的日全食 」報告。

今年7月22日早上9點半,我國長江流域就將迎來近2000年來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現象。

南京城區太陽會被擋掉99%

「就拿長江流域來說,上一次日全食還是發生在1575年,經過了434年才有了今年的日全食,下一次到2309年才可以看到。」方成說,今年的 日全食長達5—6分鐘左右,是非常罕見的。「這次日全食是從西邊開始慢慢往東走,西邊開始的時候非常早,早上太陽很低。等到了我們江蘇範圍之內是最好的, 是早上9點半鐘左右,那個時候太陽很高了,看得非常清楚。所以從觀測條件來講,最好的是我們江蘇這一帶。」方成說。但遺憾的是,南京恰好離開全食帶邊緣, 所以在南京城裡面看不到這個日全食。太陽被擋住了99%,還有1%沒被擋住,沒有「達標」。

日全食時降溫15-20℃

據方成介紹,日全食發生時天空亮度會驟然下降一百萬倍。原來太陽的位置,會變成暗黑的圓面,剎那間天地一片漆黑。這時夜幕降臨,繁星點點,昏暗的大地上涼風習習。雞犬驚叫著逃回自己的巢穴,有時天空中的飛鳥還會失去自控而墜落到地上。

此外,日全食發生時,還會伴隨發生很多奇特的「氣象現象」。方成拿出了一張國外專業考察團隊在2006年土耳其日全食做的測試表。「從圖表中我 們可以發現,日全食發生時,溫度會突然下降,濕度會突然增大。」而且,日全食持續時間越長,溫度和濕度變化的幅度也越大。「按照這次日全食持續的時間來 看,估計到時候溫度將會驟降15—20℃,濕度也會增大很多。」

日全食很美但也有「危險」

日全食雖然美麗,但如果觀測錯誤,也會很危險。1999年8月11日,發生橫跨歐亞大陸的20世紀最後一次日全食,而由於錯誤觀看日全食,不少 人的眼睛都受到了傷害。因為會造成視網膜的損傷,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方成介紹說,在觀測日全食時,應該採用專業生產的日食觀測鏡。

来源:搜狐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