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遺書」與貪官的「懺悔書」

作者:鄭華淦 發表:2009-05-25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並留下遺書。中國古話有: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品讀盧武鉉的遺書,令人不禁想起中國貪官寫的懺悔書。他們之間的確有不可比之處,但正是這不可比,更讓人深思。

其一,盧武鉉作為一位前總統自殺,可以說是可以載入世界現代史的。因為一位前總統自殺,可以說是前無古人。當然,也許後有來者,但就在盧武鉉墜崖身亡後不久,韓聯社就披露了其遺書全文,這也是非常罕見的。

官 員,特別是高官自殺,世界各國都有,但卻各有原有,各具特色。尤其是有特色的中國,官員自殺,比較近一點的如王寶森、宋平順、余小平等人,即使是留有遺 書,也不可能這麼快就公開,有的也許永遠都不會公開。因此,他們到底是因何死的,雖然有權威部門公布,但卻缺少可信度,讓人們永遠猜謎。

其二,盧武鉉出身農民,但遺書中卻並沒有提及「農民家庭出身」。 而我們的一些官員,在「出事」後,在獄中寫的「懺悔書」,他們不僅一再道歉,一再的懺悔,說對不起人民,對不起黨。特別是只要出身農民的,無不一一提及。

比 如:「我是農民的兒子,組織上為了培養我,送我上大學、將我下派到縣裡挂職鍛練,傾注了很大的心血。」這樣的「閃光」詞句,貪官朱福忠寫過後,貪官張紹倉 又原件照抄。而海南省東方市原市委書記戚火貴,就乾脆埋怨起自己的農民出身:「我在總結自己的過程中,發現走上犯罪被判死刑的人很多是窮苦出身的人。這種 人的感情比較樸素,比較平易,被人利用後就成了他們的缺點。」

如果你不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又有誰會相信,貪官們怨天怨地,最 終竟怨到自己的父母祖宗頭上來了?!誰叫你們是個該死的農民,讓我即使當了官也脫不掉身上的「小農意識」,讓我那麼貪婪(「喜歡有錢的感覺」),讓我那麼 純真(「感情比較樸素」),讓我那麼容易上當受騙(「被人利用」),讓我那麼沒有架子(「比較平易」)——整天和那些大款們打成一片!

其三,盧武鉉作為一個平民總統,其從政經歷和輝煌的過去,既是人們的楷模,也足以讓自己回憶起來都引為自豪的。但他在遺書中卻隻字不提,相反,他卻寫道:「受惠於很多人,卻讓很多人因我而受難,往後將還有承受不完的痛苦。」

而 我們一些貪官的「懺悔書」,往往是大談其過去自己的「過五關、斬六將」的經歷,大談「青年時期的我,生活雖然貧困艱辛,但工作勤奮努力積極向上。如果我 按這個方向發展下去而不走彎路,不僅會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自己也能得到更好發展。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卻蛻化變質,改變了人生軌跡,走上了違法犯罪的 道路。」
 
「走上領導崗位之後,隨著職務的升遷、地位的變化、業績的建立,我逐漸自滿起來,認為業績的取得是因為自己有能力。幫人解決點困難,就以恩人自居,認為自己有活動能力。在這種扭曲的思想支配下,從逢年過節收點禮品開始,逐步發展到收受他人禮金,以至於後來一發不可收拾。」

其四、盧武鉉由平民到總統,又由總統回歸一介平民,他心裏很坦然。甚至遺書裡也交代:「火葬了吧。然後在家附近的地方立個碑就足夠了。這是醞釀了很久的想法。」

而 反觀我們一些官員,入獄後還保留著為官的「形象」,讀起「懺悔書」來還像是在位時作報告。法庭上也長篇大論,滔滔不絕,法官不得不打斷其言之無物的發言。 在總結自己犯罪原因時,也強調過去總是把自己「混同於普通老百姓」。即使是入獄後,官職沒了,還說懺悔說「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的老百姓」。

這, 實在是對咱們老百姓的污蔑!因為,中國普通的老百姓的素質,在許多方面並不比某些領導幹部差,絕不至於領導們與他們混同了就會犯錯誤。但從另一方面看,作 為領導,是不該只以普通老百姓的條件去要求自己的。即使領導們想「屈尊混同」,人民群眾也是不會把他們「混同」的。違法犯罪了,還不想與普通老百姓為伍, 咱老百姓隊伍裡,還不想收留你這樣的人渣呢!

其五,盧武鉉自殺雖然不足取,但起碼他敢於面對死亡,他也在遺書中說過:「不要太過於悲傷,生和死不都是自然的一個形象?」
而 反觀我們的一些高官,如胡長清,死到臨頭了,還哀求「不要殺我,我可以給你們寫字!」 一些活著的貪官或者入獄後表現積極,或者刑滿後出獄很快重新就業,活得都相當濕潤,有的很快成為企業高管或富翁、大款。但,盧武鉉呢?「剩下的餘生只會是 別人的累贅。健康不很好,所以什麼也不能做,就連書也讀不下去,字也寫不成。」因此,他感到前面只有絕路一條。

其六,,盧武鉉的遺書沒有懺悔,也說「不要道歉,也不要埋怨誰,都是命。」雖然沒有正面回應自己是否清白,但起碼,在遺書中他沒有講假話。

而 反觀我們一些貪官,在判刑前積極寫懺悔書,一旦刑期定下後,又不服判決,提起上訴,甚至貪墨數千萬未處死刑還要上訴---雖然上訴是他們的權利,但這卻也 證明現在不少貪官在落馬後都會一把鼻涕一把淚地懺悔,甚至「痛心疾首」地寫下「萬言悔過書」,也有的貪官在法庭審理的「最後關頭」以法庭最後陳述等形式, 表達其悔恨之情。貪官這種「到了黃河才死心」的懺悔,到底是真心悔過還是作秀式的表演?當然,這其中不乏犯罪後真心認罪悔罪的,但也有懺而不悔的,他們的 直接目的是想盡量給組織或法官留下一個懺悔改過的好印象,以便得到酌情從輕或減輕處理。因此,這種懺悔書,實在是中國傳統和現代文體中的一大特色---- 和貪官在台上宣揚的主義、代表、理念一樣,滿紙的荒唐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