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中國GDP數據疑灌水

發表:2009-05-2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GDP數據疑灌水 

中國之前發布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有人認為中國政府又重施在數據上動手腳的老把戲。根據中國官方說法,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比去年同季成長6.1%,不過電力生產卻比去年同季減少了4%,生產則增加16%,明顯矛盾,相較於政治上較敏感的GDP 數據,電力統計遭竄改的可能性較低,《經濟學人》一針見血指出,這可能是GDP 數據遭到竄改的證明。

*電力負成長 與GDP 兜不攏*

《經濟學人》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GDP 走勢和電力生產一向亦步亦趨,不過現在這兩項數據的差距,比過去任何一刻都來得大,非常啟人疑竇。

對GDP 數據的不信任,促使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自行創造預測GDP 活動的模式,將電力生產、國內貨物量、碼頭貨物交通、遊客運輸以及正在興建中的房屋面積一併列入考慮,發現中國第一季GDP 年成長率只有4%。

全 球市場近來一片樂觀,部分原因是市場臆測中國財政刺激方案將推升該國經濟,以及今年GDP 成長,可能接近中國政府預估8%的目標。不過部分經濟學家表示懷疑,中國發布的經濟數據誇大該國實際成長率,而且北京不論真相為何,都將發布8%的成長 率,「中國經濟數據是不是在騙人?」

經濟學家長期以來對中國數據的可信度一直有所懷疑,咸認該國在先前兩次經濟衰退時誇大GDP 成長率。1998到99年,亞洲爆發金融危機,官方數據顯示中國GDP 平均成長7.7%,不過使用能源生產、空中旅遊和進口等其他指標計算經濟成長率,匹茲堡大學的經濟學家洛斯基(Thomas Rawski )發現,「中國經濟成長充其量只有2%。」

*統計動手腳 前科纍纍*

無獨有偶,位在北京的研究公司龍州經訊 (Dragonomics )估算,中國當時GDP 成長率約在5%上下,諸如此類皆清楚說明政府在統計數據上動了一些手腳。史上最大的一次GDP 調整,似乎就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爆發抗議事件的1989年,當時官方表示經濟成長逾4%,龍州經訊估計則是下跌了1.5%。

從中國政府賦稅收 入觀察,或可找出數據疑遭扭曲的原因。由於過去一年這項收入減少10%,相較於去年初的驟升35%,顯示收入和生產均告大幅滑落。渣打銀行的經濟學家葛林 (Stephen Green )表示,賦稅收入因為土地銷售大好,帶動稅收大幅增加,因而在去年初成長,不過自此開始滑落。

此外,還有當地官員隱藏賦稅收入,讓財政看來更糟,以便向中央取得更多資金,為基礎設施計畫取得融資,凡此種種,均為數據遭到扭曲的因素。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