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玉嬌案:風雲詭秘的三天

發表:2009-05-25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日,湖北巴東縣政府新聞通告稱,鄧玉嬌母親張樹梅聲明與律師解除委託關係。這一消息在上午已被張樹梅本人否認,但到下午,情況直轉而下,張樹梅又稱:確定與律師解除委託關係。
  
據南方都市報(簡稱「南都」)24日報導,一天內發生的這一戲劇性變化,實際上是延續21日的「關鍵證據」風波。兩名律師在會見鄧玉嬌後,爆出其「遭受了性侵害」,並失聲痛哭,網路求助,引發輿論的軒然大波。
  
巧合的是,當晚,除了胸罩,其餘的關鍵證據均被張樹梅清洗。22日,關鍵證據封存後,委託人與律師之間的信任出現危機。

律師:鄧玉嬌稱黃德智對其進行性侵犯
  
21日上午9點40分左右,從北京趕往巴東的兩名律師夏霖、夏楠與鄧玉嬌進行了持續3個小時的會談。兩名律師出來後,神采奕奕,面對媒體,律師夏霖打出了「勝利」的手勢。
  
除了媒體記者,鄧玉嬌父母也一直守候在看守所門口。夏霖沒有透露會見的情況,只是在午飯前賦詩一首,表達了此次會見的收穫。
  
兩名律師難掩內心喜悅,既沒有將會見內容透露給媒體,也沒有告訴委託人。一直到下午1時40分左右,鄧玉嬌母親張樹梅接到野三關派出所所長譚靜的電話,急匆匆趕回去。律師才有所擔憂。夏霖說,張樹梅給他發來簡訊,承諾一定趕回來,他這才放心繼續下午2時30分的會談。
  
23日,夏霖律師向「南都」記者透露了會談的內容,鄧玉嬌向他們講述了黃德智在水療室裡對其進行性侵犯。在形成整個證據鏈後,律師根據會談時的情景,推翻了此前鄧玉嬌患有「精神病」的說法。
  
據記者瞭解,當天(21日),湖北省、恩施州公安局調查組正在野三關鎮調查。張樹梅告訴記者,她是配合警方寫材料。
  
下午5時30分左右,兩名律師從看守所會見完畢,得知張樹梅夫婦仍在野三關鎮時,夏霖覺得事情不妙,「我在想,他們一定被黑惡勢力控制了,證據肯定被毀壞。」情急之下,兩名律師向媒體公布「關鍵證據」即胸罩和內褲,並呼籲網友盡快趕過去,防止證據被毀。
  
整個過程,委託人和律師之間一直沒有溝通。晚上,兩名律師從巴東縣刑警大隊做完筆錄後,向媒體再次呼籲,擔心警方毀滅證據。

鄧母:找不到律師了
  
據張樹梅說,她接受完派出所調查後回家洗澡。鄧玉嬌的衣服已經發出陣陣惡臭,這些衣物是鄧玉嬌送到醫院後換洗下來的,並且已經浸水。張樹梅帶回家後一直丟在洗手間。「已經發臭了,我就洗了一下,」張樹梅說,她在胸罩上發現了「紅斑」,懷疑是血跡,帶在了身上。
  
由於一直沒有得到張樹梅的消息,兩名律師愈加相信委託人已被控制的事實,關鍵證據也可能隨之消失。因為擔心安全問題,晚上11時30分時,兩名律師搬到了另外的賓館。
  
張樹梅說,她在回縣城的路上,被大支坪鎮派出所民警趕上來詢問「胸罩的事」。張樹梅再次返回野三關鎮,經過辨認,她認為胸罩上的紅斑只是沾染了其他衣服的顏色,並非「血跡」。隨後,警方將胸罩歸還給了張樹梅。
  
折騰了大半夜,回到縣城已經是22日早上,一夜沒睡的張樹梅打電話給律師,夏霖已經關機。她致電南都記者稱,找不到律師了。

律師:揣有重要物證的張樹梅已被控制
  
「關鍵證據」的公布,再次攪動輿論對鄧玉嬌案的猜測。事實上,經過網際網路的發酵,已經有網友呼籲集結進入野三關鎮,並為鄧玉嬌立碑,引起當地政府高度緊張。
  
22日,張樹梅前往巴東縣武裝部大樓,與恩施州公安局負責人會談了整整一個上午。
  
期間,她撥通了律師的電話,告知他正在武裝部會談。但律師在致電南都記者時稱,「情況十分緊急,揣有重要物證的張樹梅已被警方控制」。夏霖覺得,從前一天下午起,又整整一個晚上,委託人沒有跟他聯繫,肯定被黑惡勢力脅迫了。
  
中午12時左右,夏霖接到電話,獨自前往武裝部賓館。巴東縣檢察院副檢察長田平、巴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巴東縣婦聯等有關部門人員作為見證,恩施州警方提取了鄧玉嬌案的有關物證:胸罩、T恤、長褲、絲襪和內褲。
  
張樹梅說,這還有什麼用,除了胸罩,其他4件物品已經清洗過了。
  
「我當時驚了,」夏霖回憶說,雖然整整一個晚上他已經設想了這種結果,「我覺得鑑定已經完全沒意義了。」他說。
  
之後,張樹梅隨警方做筆錄,律師返回賓館。至此,兩人再也沒有見過面。而這個下午,正是導致第二天委託人解除律師委託關係的關鍵轉折點。

鄧母:這絕對是假消息
  
23日0時30分,巴東縣政府新聞發言人將通報「鄧玉嬌案」最新情況。內容有3點:「公安機關證實不存在鄧玉嬌被強姦的事實」、「鄧玉嬌母親張樹梅聲明與律師解除委託關係」、「公安機關認定,涉案‘第三人’鄧中佳沒有違法行為」。
  
記者撥通張樹梅的電話,她說,有解除委託關係的想法,但還沒決定,她還需考慮一個晚上。但她也表達了對律師的不滿,她說,「他們擅自發布我女兒的隱私,今後,她怎麼做人?……作為母親,我十分清楚,女兒沒有被強姦。」
  
她質疑說,律師會見鄧玉嬌,整整花了一天時間,使得女兒精神受創。據報導,22日上午公安提審鄧玉嬌時,鄧已經脫水。
  
0時50分,記者致電巴東縣新聞中心辦公室核實通告時,對方既沒有承認,也沒否定。
  
20分鐘後,這條被撤的通告再次上版,「鄧玉嬌母親張樹梅聲明與律師解除委託關係」成為23日恩施州各大媒體頭版新聞。
  
早上8時,網上已經挂出「鄧玉嬌母親張樹梅聲明與律師解除委託關係」的消息,記者撥通張樹梅電話時,她也感到吃驚,「不可能,這絕對是假消息,我還在考慮當中。」
  
記者從消息渠道獲悉,張樹梅在22日向公安機關提出更換律師「至少有初步意向,」而在解釋本報記者的疑問時,張樹梅說,「當時是說,這個消息第二天(23日)發布的,我還要考慮一下。」
  
顯然,政府搶先發布了這一消息。隨後,在多家媒體的電話採訪中,張樹梅均否認與律師解除委託合約:「我這個消息是假的,我還在考慮當中。」

律師:解約聲明出自政府 讓人疑竇叢生
  
轉折來自下午5時30分,有媒體記者致電張樹梅時,她表示「解除委託確有此事,原因有3個:一、律師擅自發布鄧玉嬌的隱私;二、不是以案辦案;三、不是站在委託人方辦案。」隨後,電話一直關機。
  
對於這一戲劇性變化,晚上10時後,兩名律師發表在博客上的《關於鄧玉嬌一案的聲明》描述了整個過程:
  
今天早上,我們看到了長江巴東網的新聞通稿,該稿稱鄧玉嬌的母親張樹梅聲明解除與我們兩位律師的委託關係,非常震驚。自從5月21日張樹梅被野三關派出所所長譚靜帶走之後,一直無法順利溝通,關於是否解除委託關係一事我們並不知情。況且,這樣的聲明從政府口中發出,十分不妥,讓人疑竇叢生。
  
上午10時40分左右,張樹梅來電錶示,政府新聞通稿中關於她的聲明不實,她並沒有決定與我們解除委託關係,要求與我們見面。我們等至下午4時許,張樹梅忽然致電要求解除委託關係,不肯與我們面談。
  
此前,媒體報導稱我們發現此案存在「強姦」情節,這是不實報導。我們所指的是「性侵犯」,構成法律意義上的「強姦(未遂)」,並不是民間俗稱的「強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