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本古地圖犯忌 標出賤民部落(圖)

作者:於馨 發表:2009-05-2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

全球著名搜尋引擎「Google」發展的「Google Map」可以鉅細靡遺地顯示各地方的道路及衛星空照圖,成為便民查詢的好工具,不過也可能成為不肖人士利用之工具。據「自由時報」報導, 去年「Google」在在線電子地圖「Google Earth」,新增日本古代地圖時,顯然不清楚他們會惹上多大的麻煩。

該報導表示,日本人權團體長期致力於消弭源自古代的「賤民歧視」,此問題在日本社會向來是個禁忌的敏感話題,然而「Google Earth」的古地圖卻公然標示古代賤民的居住區域,讓人一眼就看出現今東京哪個區域正是古代賤民部落。

即便「Google」在引發軒然大波後悄悄撤除地圖,不過此事已經引發日本法務省的關切,日本人權團體也準備追究責任,要求「Google」負責。

 Google Earth」日本古地圖上所標示出的「穢多村」,是日本16031867年江戶封建時期,社會階級制度的產物。被列為「穢多」的賤民大多從事皮革、屠宰或掘墓業,他們被迫與上層階級的民眾隔離生活,自成部落,又被稱為「部落民」。

其後,隨著明治政府頒布解放令,廢除社會階級,再加上時代變遷、人口遷徙、自由平等觀念普及,階級界線似乎化為無形。然而,日本這種對於古代賤民的歧視只是 從台面上轉為台面下。老一輩的日本人忌諱提起這個話題,電視媒體更小心翼翼地不敢使用「部落」兩字,相關人權團體疾呼「人人平等」的價值,卻改變不了「部落民」後裔仍可能遭受歧視的事實。

日本12700萬人口中,約有300萬的「部落民」後裔。只要有心,上網檢索古代「部落」與現今地名的對照表,或花錢委託相關業者,就能得知他們的身份。有業者坦言徵選員工時,會先排除「部落民」後裔,也有人基於「血統」問題,不願與「落民」後裔結為親家。

人權團體批評,「Google Earth」的日本古地圖在毫無附加說明或歷史含意解釋的情況下,標示出「穢多村」,已經為部分人士提供清楚明確的歧視標的。日本參議院議員,同時擔任「部落解放同盟」中央書記長的松崗徹對此表示:「要是這些地圖引發什麼糾紛,Google只會說那不是我們的錯,那是使用者自己的判斷。那麼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認定Google的系統本身就是種歧視。」此外,日本法務省也正對此事件收集相關信息,不過官員表示,尚未做出最後結論。

Google的發言人強調:「我們相當重視人權,也無意侵犯人權。」他們解釋,Google並不擁有問題古地圖的所有權,只是將地圖貼上網,提供用戶瀏覽罷了。

這看似從日本過往歷史雞蛋裡挑骨頭的爭論,其實顯示了現今民主社會對「人性尊嚴」和「隱私」的重視已為普世價值觀,違人權者終朝一日受撻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