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國情局長騙央視女編導曝真國情(圖)

發表:2009-05-2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某編導王小姐,認識自稱是"國情局局長兼《國情內參》總編輯"的程某後,委託對方幫自己把戶口辦到北京,結果不但向騙子拱手送上一筆辦事費,還在被聘為"特工"之後,毫不猶豫地"為國家利益獻出肉體"(5月24日《京華時報》)。

身為央視編導的王小姐,能被十分拙劣的手段騙財騙色,確實有些讓人匪夷所思,但這樣的騙局在某種意義上,卻是必然會不斷上演的。即便今天王小姐沒有上當受騙,明天也會有李小姐失身破財。因為假冒的"國情局長"能夠得逞,靠的不全是個人的能力,大約還有現實"國情"的幫助。

其一,要獲得一個北京戶口,通常是要花大代價的。王小姐已經當上央視編導,也解決不了自己的戶口問題,就是一個最現實的證明。然而,北京戶口也並非完全高不可攀,"能人"可以弄到指標在黑市上賣高價。媒體曾報導,北京市人事局的一位司機,就利用工作便利,為他人辦了上百個北京戶口。王小姐托"局長"幫自己辦戶口,送上一筆辦事費的心態,實在太正常了。

其二,大量的公共社會資源,有權者可以隨意分配。自稱"國情局局長兼《國情內參》總編輯"的騙子,幫王小姐辦北京戶口指標、聘王小姐做《國情內參》兼職編輯、開介紹信讓王小姐公費去震區採訪,儘管都是假的,但如果他真是局長,想辦成這些事情,恐怕不說是易如反掌,至少也不會有多難。只要權力控制著資源,就會不斷有人找官員解決戶口、工作......不斷給騙子提供行騙空間。

其三,女性用身體換資源,已成為一種"潛規則"。報導中的王小姐被騙色,固然有輕信"特工組織"規定的成分,但筆者相信,即使騙子不冒充"國情局長",他也能騙得有求於己的女性上床。在現實生活中,官員以權換色,包括女性主動向官員進行"性賄賂"的事情,難道發生得還少嗎?王小姐以為自己是"為國家利益奉獻肉體"。其實,她何嘗不是為個人利益主動獻身呢?

或許,把以上這幾種社會現象說成"國情",用詞未必完全合適。但不管大家怎麼想,這些都是真實的社會規則。光教育公眾提高警惕、增長辨別能力,是遠遠不夠的。必須首先改變很多現有不合理制度,消除權力與金錢、女色交易的土壤。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