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及海外華人評趙紫陽回憶錄

發表:2009-05-28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前的6月3號夜晚和6月4號凌晨,中國政府出動軍隊,鎮壓了以北京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的要求民主的示威活動,其間據信有數百人被打死。這就是至今在中國被視為禁忌話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在"六四事件"20週年前夕,當時反對鎮壓的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前總理趙紫陽的回憶錄以中英文兩個版本在海外出版,趙紫陽秘密錄製的談話錄音也終於被帶到海外。有評論說,這是趙紫陽從墳墓中發言,向壟斷中國國內輿論的當權者挑戰。

一些美國之音的網友在讀到美國之音的相關報導後在網上留言。

一位在印度的藏人留言說:"歷代中國最高領導人當中,趙紫陽的人身價值和理智除了胡耀邦總書記之外,沒有人比的上他的真誠和寬容。"

一位41歲的劉姓網友則從中國大陸發言批評趙紫陽說:"他只想當一個不向學生開槍的總書記,他為什麼不當一個制止向學生開槍的總書記呢?"

一位在歐洲的網友感慨到:"當時中央領導層之局勢,趙也是無可奈何;在這世界上,在強權貪慾暴虐面前,開明和仁德,正義和良知有時是多麼蒼白無力!"

而另一位網友則用我們不便廣播的粗話罵趙紫陽。他寫到:趙紫陽"想當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你看俄羅斯人有不恨戈爾巴喬夫的嗎?起碼我沒遇到。"

一位姓吳的網友從波蘭發來評論讚揚趙紫陽:"我是當年六四的參與者,我想說:真正的歷史寫在人民的心裏,紫陽千古!"

一位在中國大陸通過代理伺服器才能登陸美國之音網站的網友留言說,89年的那個血腥夜晚,他正好到北京出差。他寫到:"我所居住的旅館就在血腥鎮壓場地不遠,血淋漓的場面、血淋漓的氣息蕩漾在我的眼前,瀰漫在我呼吸的空氣中!那是我終生難忘的!為了我打開窗口觀望了約10多分鐘,我卻付出了近一年的牢獄之災!祖孫三代查遍了,親戚朋友查遍了......一遍遍的寫保證書,哎!罪孽深重啊。"

在六四事件20週年前夕,也不斷有美國之音聽眾寫信給北京9171信箱,談到他們20年前的經歷。

一位北京"先生"在信中描述了他在1989年6月4號在北京街頭目睹的景象。

他寫到:在軍事博物館前廣場上"人群密密麻麻,越來越多,一圈圈一團團。軍人多以班為單位,還有三幾個人一堆的,其外圍均有數倍、十倍的民眾,他們給軍人水喝,七嘴八舌用天理、人性、倫理、道德訓導軍人莫向養育自己的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軍人則信誓旦旦決不能屠殺父母鄉親...場面悲壯。許多士兵又痛又氣憤,說不當這兵了,脫下軍裝架起槍走了。更多人不知所措,紅著臉,頻頻點頭,也有少數軍人無任何表情和回答"。

這位聽眾還在信中回憶到,許多軍車被拋棄在馬路上,"一輛裝甲車正對著軍博大門,在馬路上,開著艙門"。這位聽眾寫到,三名復員軍人開動裝甲車,並且向在空中呼叫的軍用直升機射擊,雖然沒有擊中,但是直升機向南逃走了。

他寫到,此時在軍博前"人群成千上萬,仍然是民眾圍著軍人,共同譴責中共欺騙、鎮壓民眾。民眾注重士兵表態,士兵急切表白只為保衛民眾而戰,自己死也不會向老百姓開槍"。

這是一名北京聽眾在給美國之音寫信時回憶的情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epochtim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