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偷渡客:黑在巴黎 苦痛相似 貧富各異

發表:2009-05-28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一份報告說,"法國巴黎藏著數以萬計的中國偷渡者"。他們或勞碌在餐館的後廚,或躋身在地下渾濁的製衣廠,也有偷渡的中國女子濃妝艷抹,站在巴黎衛星城美麗城(belleville)的地鐵口,用生硬的、僅有的幾個法語單詞搭訕往來客:trente, trente euros une fois(30歐,30歐一次)。然而也有很多昔日的偷渡客,現在已經站到由金錢和榮譽而成就的人生至高點。

偷渡客成富豪 
    
據上海僑報報導,巴黎某商會會長老方50多歲,初看有些南方農民的土氣。這個看起來土裡土氣的溫州人,家資以千萬歐元計,是兩家進出口公司的老闆。 
    
老方原是溫州鄉下人。溫州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積僅僅是全國人均面積的1/5。偷渡,曾是不少村民的謀生之途。上世紀70年代末,老方就找蛇頭偷渡了。他走過水路,也走過陸路,在悶罐車裡面搖搖晃晃又吐又拉,臭氣熏天,而且悶得死去活來。 
    
最初,他到了巴黎,找不到工作。他就去中餐館的後廚打工,看人臉色,洗碗打雜,只為最後能吃口剩飯。"那是沒有工錢的",他說。那時候他常常肚子痛,痛到滿頭大汗。"不過,只要旁邊的人給點兒吃的,吃下去,馬上就不痛了。" 
    
偷渡客,最害怕的是警察。有人喊警察來了,老方就哧溜下了地下室。他表哥來不及溜,趁人不注意鑽到了冰庫裡。後來警察走了,大家都忘記通知他表哥。過了好幾個鐘頭,有人拉開冰庫一看,他表哥已經硬邦邦了。趕快把他搬出來,給他身上使勁擦辣椒水。"然後,就救活了。" 
    
後來,另一個溫州朋友說,老方的表哥夠運氣。他的一個朋友也躲在冰庫裡,等人想起來的時候,打開冰庫一看,硬邦邦的,早死了。 
    
初到法國,老方欠了"蛇頭"大筆債,必須給"蛇頭"工作,就是偷偷運輸別的偷渡客。這期間,老方認識了偷渡客裡的一個女孩。方先生說,那時候,他又窮又傻,大家都叫他"方傻",誰知道這個小姑娘,居然要嫁給他。 
    
在被迫給"蛇頭"工作的過程中,這夫妻二人"業務"漸漸純熟起來,每次偷渡藏些自己的私貨。不久,他們不但還清了債務,而且有了自己的積蓄。然而,最終有一次,他們的私貨被"蛇頭"發現了。"蛇頭"大怒,要剁下老方的一隻胳膊,方太太立刻跪下來,痛哭流涕說絕對再也不敢了。 
    
方太太回憶起那些往事:"我們以前做生意和別人有過節,我真的跪在地上求別人。回到家裡,夫妻倆抱頭大哭。" 
    
現在,老方住在巴黎近郊的富人區,300多平方米帶泳池花園,樓上樓下都是紅木傢俱和古董,一派富貴氣象。 
    
患病讓黑工一無所得 
    
阿東和他老婆辦了假護照先後來到法國,已將近二十年。最初,他們就在地下製衣廠工作,還生了兩個孩子。孩子背在背上,縫紉機旁邊放一個小爐子,上面長年累月熬著粥,有時候裡面還放個雞蛋,餓了就餵一口。他們說:"工作是不能停下來的,因為你做的東西,下一個人正等著用呢。"每天他們只有五六個小時睡覺,但工作時他們從不敢懈怠。他們有個朋友工作時打瞌睡,手就跟著衣服料子從縫紉機底下紮了過去。 
    
後來,阿東把孩子偷偷送回國,直到十幾年過後,他們都拿到居留,生活略略穩定了,才把孩子又接回去。

来源:中評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