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佳聯妙對(圖)

發表:2009-05-30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曆五月初五,是我國民間傳統節日端午節,又稱端陽節。現採擷一些與端午(端陽)有關的佳聯妙對,與讀者共賞。

明太祖朱元璋擅長對聯,一年端午節,他賜宴群臣,席間出一上聯,聯雲:"端門北,午門南,朝廷賜宴於端午。"上聯中的"端門北"中的"端"和"午門南"中的"午"合在一起,恰巧為"朝廷賜宴於端午"中的"端午",要續下聯有一定難度。此時,群臣中的瀋應思索片刻,對道:"春榜先,秋榜後,科場取士在春秋。"明代時,春榜,也叫甲榜,甲榜取進士;秋榜,亦稱乙榜,乙榜取舉人。下聯以春秋兩榜對上聯端午兩門,同時"春""秋"合成"春秋",與上聯"端""午"合成"端午"相對應,可謂對答工巧,貼切自然。

一年端午節,明代大畫家文征明路遇一書生,那書生吟一上聯要求作對,聯雲:"上旬上,中旬中,朔日望日。"夏歷每月的朔日、望日分別在上旬之初和中旬之中,且聯語中有四處相重。文征明隨口應對:"五月五,九月九,端陽重陽。"上下聯自然天成,不露斧鑿之一痕,堪稱妙對,難怪那書生擊掌讚嘆不已。

相傳,古時一姓陳的才子,常與一姓李的才子作對互娛,一年端午節,兩人路過一湖畔,那姓陳的才子吟道:"日光端午,清明水底見重陽。"那姓李的才子也不甘示弱,脫口而出:"天氣大寒,霜降屋檐成小雪。"兩人不禁相視一笑。上聯巧嵌"端午""清明""重陽"三個節氣名。下聯巧嵌"大寒""霜降""小雪"三個節令名。以天寒對日暖,形象鮮明,意境優美,別有一番情趣。

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副描述節令的對聯,聯雲:" 端午午時人賞午,立春春日客遊春。"端午節這天民間有包粽子、懸菖蒲、賽龍舟等活動,中午時分,戶戶過節,家家熱鬧。上聯正道出了民間過端午節的氣氛。" 立春"以後,春回大地,人們紛紛外出踏青尋春,下聯正描述了民間此時游春的情景。同時,上聯中的"三午"對下聯中的"三春",可謂嚴絲合縫,自然流暢,讀來興趣盎然。

據傳從前一少年,才學過人,一年之內,在端午節前應童子試,重陽節後應鄉試,兩次應試都順利通過,於是有人撰聯以示慶賀,聯雲:"端午以前,猶是夫人自稱曰;重陽而後,居然君子不以言。"乍看此聯難以理解,其實,上聯的後半句出自《論語·季氏》"夫人自稱曰童子",並隱去了"童子";下聯的後半句出自《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並隱去了"舉人"。這樣,就明白此聯的內容是:端午前你還是童生,重陽節後,你便成了舉人,聯語貼切,獨具匠心。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