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在巴東被毆打驅逐 通往巴東交通受限

作者:丁小 發表:2009-05-30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鄧玉嬌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律師週五離開巴東前,再度透露案情,呼籲關注鄧玉嬌的處境。與此同時繼媒體記者被毆打、志願者遭驅逐,目前巴東的對外交通嚴重受限。

刺死官員的湖北巴東鄧玉嬌日前被從拘留改為監視居住以後,各方依然密切關注她的下落。而案發後為鄧玉嬌及家人提供免費法律援助的北京兩名律師週五已經離開巴東。

本臺週五致電夏霖律師他正在往宜昌的車上:「我們正在離開巴東。」「過去幾天你們情況是怎樣的?」「可以說受到一些‘保衛’吧!」「最後再見到鄧玉嬌家人麼?」「沒有,你可以看我的博客。」「還有一些關於案情資料沒有公開是麼?」「對,現在肯定還不方便。」

兩名北京律師週四發表法律意見書稱:自關鍵物證的離奇被毀,至對我們的突然被「解聘」,到兩位湖北同行的快速介入,再到鄧玉嬌家屬在政府新聞網上的「澄清」,已導致我們無法正常執業。

湖北楚天金報週四報導引述鄧玉嬌的母親張玉梅稱,警方改強制措施為監視居住後,一直陪在女兒身邊,同時家人並不像外界猜測那樣遭警方控制而無自由,同時就外界對重要證據被毀及解聘北京律師方面的疑問,報導中張玉梅稱因為北京律師違反職業操守作出解聘的決定;同時她澄清清洗的衣物與案情無關,重要證據並沒有被毀,並稱相信政府會公正處理。

北京律師的聲明再次對鄧玉嬌的處境表示憂慮,寫道:鄧玉嬌患有失眠症,突然停藥導致的後果,殊為可慮。從案發直至5月21日我們會見時,鄧玉嬌一直未能服藥,其後的情況,我們不得而知。另外鄧玉嬌也告訴我們她在恩施州優撫醫院手足被縛5日,被同病室的精神病人毆打侮辱,直至媒體、網友前往探視,才臨時換到單獨病房。

在湖北本地媒體對鄧玉嬌事件不斷發表有「解釋」性質的「報導」的同時,一些嘗試走訪鄧玉嬌家人的外地記者卻遭到襲擊毆打。

北京新京報女記者孔璞和《南方人物週刊》記者衛毅,在巴東野三關木龍埡鄧玉嬌外祖母家採訪時遭到圍攻、毆打,並被強行奪走採訪工具。海外博訊新聞網報導刊登了一段女記者孔璞向志願者講述被毆打情況的錄音:「我後來回去鄧玉嬌外婆家看一下,有兩個女的說剛才男的不敢打你我們敢,把我打了一頓,推倒水坑裡,然後把我手機搶了,我又搶回來,然後我報了警就走了。男的也有動手,推、打、扭脖子、撕頭髮。」

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也對記者被打事件表示關注,報導稱:兩名記者遭到兩輪毆打,並被強制寫下「未經當地批準不得擅自到此採訪」的書面材料,採訪獲得的錄音及照片也被強行刪除。而警察和當地宣傳部門到場後打人者仍在現場沒有離去。巴東縣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歐陽開平回應中國之聲查詢時稱:有關部門非常重視,情況還在核實中,會很快做出結論。

自發組成的關注鄧玉嬌案法律後援團週五發表聲明對記者被毆打事件表示關注,聯絡人蘭志學律師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發出了關於兩位前線記者被毆打的法律意見聲明,我們對事件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也要求巴東政府和治安部門立案偵查將違法犯罪份子緝拿歸案,確保不再發生此類令公眾不安憤慨的情況。」

與此同時,這批法律工作者也關注到自發前往當地監督事件的公民行動受限的情況,蘭律師說:「昨天下午就有三個網友打電話跟我說沒到巴東就被勸說回來了,那塊兒交通都被管制了。未經人大決議、或當地並非出於戒嚴狀態情況下,地方當局這種影響、控制公民自由出入和行動的做法本身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多方消息證實目前往巴東的水陸兩路交通受限。

一名網民拍攝了在宜昌港口購買去巴東船票時票務員稱前一天已經不再通航情況:「我跟你說了昨天封鎖的」、「巴東港口不讓渡輪進,當地政府封的。」

週五離開巴東的北京律師也在網上留言透露:巴東無船。

從巴東野三關被驅逐剛回到宜昌的北京維權人士周莉週五告訴本臺,巴東陸路上也有警方設卡,檢查內進的行人:「我們從那裡出來的時候看見那裡有警車,連抱著孩子的婦女都要檢查。」

周莉告訴本臺,鄧玉嬌案發地野三關鎮的網吧、旅館甚至店舖都被警告不准向外地人提供服務。而這批民間人士週四更被「所謂的民眾」謾罵威脅,直到派出所警察到場「遣送」他們離開當地:「有些人找到我,指著我破口大罵,說‘你們是法輪功、恐怖份子,你們來把我們這裡搗亂了,你們要幹什麼!’還有人捋胳膊想打我們,警察假意阻攔,但我看見那些人在跟警察使眼色。」

另外週四也有另一批自願前往巴東的網友一度被扣押派出所,今天記者嘗試致電其中劉德軍的手機,一直無人接聽,暫時未知他如何被處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