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女囚(三十三)被釋放的犬牙

作者:孫寶強 發表:2009-06-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左手托盆,右手拎桶,大步流星,健步如飛。架勢和農村嫂提泔水沒區別。"531下來拿大帳。"當我趕到一樓時,大帳已經分到一半。

"531你好。""你?"原來是看守所難友扁平臉。"你好嗎?"她熱情地問。她應該熱情,看守所自殺未遂,未遂中有我的勸止因素。"還好,你呢?""隊長真好,不但找我談心,還讓我做樓面值勤,減輕我勞役。""好在你沒死,不然享受不到這待遇。""唉!怪來怪去怪自己晚節不保。不然我退休在家拿勞保。"她一臉懊惱。"是不是談案情?"一破嗓子闖來。"隔組談話,嚴重違紀。""別匯報,我們只說了一句話。"扁平臉極慌張。

"不要說一句,連一個字也不行。"犬牙橫我一眼。"只要我匯報,二人死定了。""你這個賊。"我鄙視地轉過臉。"你偷了我的花生醬。""我是賊,我是偷了花生醬。並不是所有賊都能偷這罐花生醬。想知道我怎麼偷的嗎?"她無恥地笑著,二排凹凸牙一覽無餘。

"洗耳恭聽。""我把花生醬放在被窩,夾在褲襠,仰面朝天假裝睡,手卻在下面一點點地挖,把挖出來的醬轉移到塑料袋。然後用舌頭一點點舔手指,直到消滅一切可疑痕跡。"

"賊技高超;還把贓栽到她人身上。""不栽贓怎麼脫身?不誣陷怎麼能看好戲?"她‘嘎嘎'笑著,再次露出有特色的犬牙。"告訴你,花生醬我足足吃了三月,香噴噴的滋味記憶猶新。"

"到死都不忘偷。"扁平臉氣憤地說。"喜歡吃就讓家人帶。""我家人死光了。不要說花生醬,連大帳錢也不給。我馬上要他們好看。咦!你3年,我4年,你5年。"

"531快出去了吧!"扁平臉羨慕地問。"還有14個月。""雖然我還有2年半,我想吃就吃,不想吃馬上就走人。"犬牙得意地說。"要麼法院院長是你爹。"我橫她一眼。

"你說的太對了。在這個世上,唯一能救我的就是爹。""讓你爹來救你。"我拎著桶走了。和無恥的女人在一起,空氣都渾濁的讓人窒息。

"531快分帳,十分鐘要開會。""好!"我加快了手上速度。我要在有限的時間,做無限多的事。

"今天會不會減刑?""減刑一般放在年底,看來傳達最新指示。""最新指示,中國永遠有最新指示。"小諸葛不滿地說。"難道外國沒有最新指示?""美國只有一部憲法。幾百年來一部憲法治天下,絕沒有最新最高指示。"小諸葛冷笑著。

"現在開會!"麥克風裡傳來範大的聲音。略帶嘶啞的聲音,對於我來說十分親切。剛進監時,範大曾找我談過話。有一針見血的犀利,開門見山的直率,沒有倨傲的訓斥,沒有嚼蠟的灌輸。那是人和人的溝通,而且處在同一個水平面上。這次談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橄欖綠裡,不但有好人還有能人。

"今天,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在這裡開庭。下面由審判長宣讀判決書。"

"......罪犯張某某,女,35歲,因盜竊被判四年有期徒刑。押到監獄服刑後,能認罪服法認真改造;在隊長的教育挽救下,大膽地檢舉揭發他人的犯罪活動。為了兌現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檢舉有功揭發受獎的政策。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庭判決如下:減去張某某余刑當場釋放。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庭一九九一年五月十二號。"‘嘩'!彷彿油鍋裡倒了一桶水,喧嘩聲淹沒了一切。

"張某某是誰?"小眼鏡顫顫地問。"三中隊五組。""我說特徵?""不麻不瘸不瞎不拐--綽號犬牙。""就是她?"我驚訝地問。"就是她。擅長誣陷栽贓,喜歡興風作浪,一淫二讒三無恥四卑鄙,簡直禽獸一個。""這賊又搶跑道,不知這次誰倒霉。"

喇叭‘砰砰'響,這是隊長在敲排麥克風。"大家靜一靜!本來半個月前就開庭,因為沒落實好張某某的工作住房,所以拖到今天。""這麼說,已經幫她解決這二個問題?""天吶!要幫我解決這二個問題,我連親爹媽都揭發。"

"大家靜一靜。下面由當事人張某某發言。"範大再一次敲著麥克風。

"......我在政府隊長的管教下,在政策的感召下,決心與罪惡的過去一刀二斷。為了報答政府對我的教育和挽救,我決心檢舉壞人,揭發罪行,來個竹筒倒豆一乾二淨。政府為了讓我出去後,有穩定的工作,有棲身的場所,想了許多辦法,動了許多腦筋,走了許多許多的路,最後完滿地為我解決了工作和居住問題。我太讓我感動了,我......"說到這,尖亢聲飛流直下三千尺,變成哽咽一片嗚咽一片,最後又演變成嚎啕。嚎啕分貝很高,像謀殺親夫的小寡婦在哭墳。

"......我出去後,一定要脫胎換骨重新做人,痛改前非金盆洗手。"

"......今天的會到此結束。下面各中隊學習討論。討論的題目是,如何進一步靠攏政府檢舉揭發。檢舉有功,揭發有獎。政府說話一向算數,獎勵政策一貫兌現。從張某的身上就可以驗證這一點。"

"謝謝政府!謝謝隊長!謝謝法院!在我身上,再次驗證政策的偉大,我一定重新做人,不辜負政府的希望。"麥克風裡傳來張某嘶啞而激動的聲音。

"這聲音像破風箱。""上面漏風,下面漏的還厲害。"長腳恨聲罵道。"又說下流話。""她做的出,我怎麼說不出。你們不知道她有多下流卑鄙骯髒齷齪。"長腳罵著。

"放了騷貨,就是放虎歸山。隊長不能啊!千萬不能啊!"撕心裂肺的吼叫,又從西邊傳來。老狐刷地朝西邊竄去。

"進去!不許發聲音!不許發一個字的聲音!""我什麼也沒干,判了五年;她什麼都干了,卻判四年。這不公道啊。"

"不許對抗法院,不許對抗判決。""什麼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她這是借刀殺人,她這是殺人不見血啊!"

"不許污蔑政策,這是罪上加罪。""你們一槍斃了我,我也不想活了。"‘咚咚咚'三聲後就是‘扑'一聲。

"快去報告隊長,她一頭撞在欄杆,昏過去了。""我去報告。"老狐風一樣朝辦公室奔去。片刻,田隊長出了辦公室。"叫獄醫來。"

"隊長,我噴了她一口水,人已經醒了。"殺人犯獄醫恭恭敬敬地說。

"先關小號,冷靜後再說。從現在起,不許喧嘩,不許叫喊。"隊長沉下臉走了。

"犬牙出去,肯定讓許多人不平衡。她連一半刑期都沒吃到。"小眼鏡恨恨地說。"怪不得她說,我想出去隨時可走人。"

"她真說過這話?"短兔問我。"當時我還以為痴人說夢話,騙人而已。""這麼說她早醞釀這事了。""這不是醞釀,這是蓄謀已久。"小眼鏡生氣地說。

一個月前,在朱隊長過問下,我終於等到上醫院的日子。赴醫之旅沒開始,就接到二張訂單。

"531,拔牙後有二星期饅頭。"賈母大咧咧提醒我,連含蓄都省略。"你怎麼就知道我一定拔牙?""廢話!看牙就等於拔牙。不拔牙還固牙?告訴你,我喜歡吃饅頭。""是否你喜歡的東西,我一定要給?""你說呢?"她撒下一串自信的笑走了。

"531,我一貫喜歡吃麵食。"老狐也發出顯爾易見的信息。"是否特別喜歡吃饅頭?"

"沒麵包情況下,饅頭就是最好食品。"她很肯定地說。吃米飯是吃,吃饅頭也是吃,對我來說沒區別。問題是視我饅頭如囊中物,受賄竟這麼理直氣壯?

四五個女犯,六七個男犯在隊長帶領下,朝醫院出發。太陽暖洋洋地照在身上。"531你也去看病?"一漏風嗓叫著。陽光下,凹凸牙赫然入目。我死死看著二排犬牙,尋找花生醬留下的痕跡。

"你什麼病啊?"她熱情地問。"沒病!"我沒好氣地說。身後響起腳步聲,是幾個男犯上來。犬牙蹲在地上繫鞋帶,我越過她朝前走。

"快跟上!"隊長停下,朝後面犯人揮手。

"1......2......3......4......5......6,咦!後面還不跟上?隊長一邊數一邊招手。犬牙一溜煙奔上。"我鞋帶鬆了!""快跟上!""是!"。

"1,2,3,4......站好!叫到番號才進去!"隊長一屁股坐上籐椅,在溫暖的陽光下,舒服地閉上眼。

附近站著幾個男犯。他們無聲地,炯炯地,專注地,貪戀地注視女犯。犬牙迎著他們,如面向太陽的向日葵。一雙賊眼在陽光下,發出比太陽更燦爛的光輝。

一個男人的眼睛朝我轉來,我急忙轉過身。

"531進去!"就在我跨進大門時,犬牙把一團紙朝男犯扔去,動作迅速,方位準確,紙不偏不倚落在男犯懷裡。

"坐下!"一個男醫生冷冰冰地指著座位。

這是一個極簡陋的場所,與其說醫院,不如說是鄉下診所。凹凸的的水泥地上安一把破椅,桌面粗糙設備陳舊,連白大褂都泛出蹊蹺的黃鏽。

中國歷來講究禮數,怎樣的人享受怎樣的待遇,所以這很正常。"什麼病?""牙疼!"

"拔了!"話音未落,醫生拿起一把沈重的老虎鉗。他甚至都不徵求一下我的意見。"看牙就是拔牙,不拔牙還固牙?"耳邊響起賈母話,她的話果然靈的很。

"況檔!況檔!"白色搪瓷盤落下二枚牙齒,上面有血,牙根上還帶著鮮紅的肉。入獄才二年,靈魂和肉體都受到沈重的打擊,我的牙齒掉了好幾顆,現在又拔了二顆。

"老吳,那個關禁閉的女人是誰?"一見老狐過來,小眼鏡急迫地問。"她檢舉揭發了誰?"

"不該問的不要問。現在開會!"老狐把本子一摔。

"蒼天在上,可惜我沒有揭發材料。"小眼鏡痛苦地說。"報告組長,我有揭發材料。"

"真的!"老狐驚喜地問。"馬上寫來。""可惜他是我爹。"長腳恨恨地說。"這麼說你也知道了?"老狐驚訝地揚起眉。

"我當然知道,我全都知道。"長腳虛晃一槍。"我和她一個看守所,她和我說過這事。"
"她把材料交上去時,連隊長也不相信,以為她想出獄想瘋了。"老狐忿忿地說。

"事實勝於雄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長腳順桿朝上爬。"我進來時,也曾擔心過這點。"老狐說。

"事實證明你擔心是多餘的。""好在老畜生只對保姆下手,沒對女兒下手。""可憐的女兒啊!"長腳嘆著氣覷著老狐。

"是啊!"悲慼的神情爬上老狐的臉。

"你家畜生和這畜生有區別。"長腳又虛晃一槍。"一個人民內部矛盾,一個敵我矛盾。"

"看材料時隊長反覆問,究竟是不是她親生父親。她說父親強姦她,父親說她勾引他,不知誰比誰主動。咦?你們咋這樣看我?"老狐驚訝地問。

"難道真是她父親強姦了她?"幾個人同時問老狐。"你們不是都知道嗎?"老狐更驚訝了。"我們知道什麼,不都聽你說的。""好一個你!"老狐的鷹爪,落在長腳鼻子上。

"我虛晃一槍,你全盤托出,這不能怪我。"長腳很得意。

"這帳先記著。讓我上別人的套,這是第一回。"老狐悻悻著。"歷來只有我掏別人的話,哪有別人掏我話的先例。"

"你這是難得糊塗,順坡下驢。""放屁。"老狐依然悻悻。

"馬上就要評選,我們保證團結在你周圍,維護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小諸葛笑著說。"以你馬首為瞻。"

"這話,你們都記住了?""記住了!"眾人異口同聲。"下面談有刺激,有味道,有嚼頭的東西。"長腳一臉淫穢。"這叫自己生產自己消費,減少中間環節。"

"下面,就今天開庭會談體會。"老狐昂坐東首,我低頭記錄。我很喜歡這工作,既喜怒不形於色,又能逃過發言這一關。

"隊長太好了,不但落實工作還落實房子,難道她以前住馬路?""當然不是馬路。"老狐很不滿意長腳的偏題。

"既有房子,為什麼還要隊長跑房子?""因為她家人不讓她住回去--咦!談檢舉揭發,問這幹嗎?"老狐有些忿忿。

"她家人為啥不讓她回去?揭發一個定時炸彈,家人應該高興才是。她母親尤其高興。"

"高興?她母親恨不得殺了她。""為什麼?""她母親說,是小婊子勾引老東西。咦!怎麼又跑題了。"

"跑就跑唄!讓我們知道事情經過,更能提高揭發的積極性。"

"老吳,你是我們這裡的千里眼,順風耳,智囊團。把知道的事情告訴我們。你說啊!說啊!"小眼鏡撒著嬌。

"有些事,少兒不宜。"

"言歸正傳。有餘罪的趕快揭發余罪,有包袱的趕快抖包袱,有跑道的趕緊搶跑道,有親爹親媽犯事的趕快大義滅親。"老狐如菜場上的推銷員,十分熱情吆喝著。

"多好的事啊!有自由,有飯碗,還有香巢。"碩虎朝芭比娃一眨眼。"真是打著燈籠也難找的好事。"芭比娃嬌滴滴地說。

"下面談檢舉揭發。有材料的趕快吱一聲。"老狐牢牢抓住會議大方向。文教委員老侯走來,老狐趕緊迎上去。殺進勞積會是她努力目標,衝出小隊走向監獄是她夢想。小盆養不了參天樹,小塘容納不了大鯉魚。說什麼收拾河山待後生,看來看去生薑還是老的辣。

"531,你記錄的詳細點。我去去就來。"老狐朝老侯走去。

"我真羨慕她,她能回家了。"小眼鏡呆呆看著天花板。

"我把屁放在這,不出一年她準會進來。"長腳大聲說。

"你們可是一個看守所的難姐難妹。"

"對!一根籐上的二隻歪瓜。"

"放屁!我們同流不合污。"長腳氣憤地說。

"那個關禁閉的究竟是什麼人?"小眼鏡好奇地問。

"你管那麼多幹嗎?"

"討論的怎樣了?"老狐快步走來。"明天我交揭發材料。""我也交!""我也豁出去了。"

"好!革命形勢一派大好。"老狐喜上眉梢。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