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巴黎晚會

發表:2009-06-08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遭到血腥鎮壓20週年,當日下午,法國人權協會在巴黎公社社員牆舉行六四紀念活動。在巴黎公社社員牆上,貼著王維林擋坦克,和中文的紀念標語。當晚,巴黎舉行大型紀念晚會。這個晚會由多家法國人權團體發起,吸引法國政界及社會各界注意並且參與。會議的主題是紀念「六四」20年,關注中國人權民主現狀。

至少有八個法國和歐洲人權團體發起6月4日晚上的巴黎紀念「六四」20週年活動。大赦國際、團結中國協會、記者無疆界、共同反對死刑協會、保衛人權聯合協會等10多個人權保護組織為今天的紀念「六四」20週年提供支持和資助。集會在巴黎第11區的法國冶金工運之家舉行。繼法國尤其是巴黎舉行多次不同人權團體號召發起的紀念「六四」20週年示威集會之後,包括6月3日晚上在巴黎人權廣場的燭光晚會,這個新的晚會把紀念 「六四」20週年在法國的系列活動推到一個新的頂點。

在巴黎的中國人,其中有青年學生,華僑,學者知識份子,眾多西藏人士,與當年參加過「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的人權活動家積極與會。眾多的關心中國民主現狀的法國人擠滿集會各個空間。估計參與人數超過500人。其中64多人是中國留學生.因為會務組為留學生預留64張票全部發出。

當然,期間人們也看到中國大使館的武官,教育處的中共人士也有蒞臨。學生們的勇氣實在是令人瞠目。

以回顧「六四事件」和討論「六四」遺產和中國民主現狀為兩大主題,貫穿巴黎紀念「六四」20週年晚會。由法國支持媒體自由協會資助完成的題為《「六四」天安門一代》的大型圖片與影像記錄片,記載參加「六四」的青年們20年以來的經歷。記錄片作者為當年在天安門廣場採訪的法國瑪格農圖片社攝影記者扎赫曼。由團結中國協會製作的採訪流亡法國的89「六四」參與者張健記錄影片也在晚會上放映。該記錄片已經在歐洲其他國家的紀念「六四」活動上多次放映。張健在20 年前的「六四慘案」中國解放軍開槍時,被三顆子彈擊中受傷。張健在會後告訴與會的中國留學生,不要忘記這段歷史,一起改變我們的祖國。記錄片指證天安門「 六四」鎮壓沒有死亡的說法是謊言。晚會上一系列其他的證詞,見證20年前「六四運動」,這些見證既有當年「六四」參與者,流亡巴黎的民主人權活動家王龍蒙和蔡崇國的回憶,也有來自世界各地見證人的當年照片。蔡崇國剛剛發表了新作《那天,我在天安門廣場》一書。

流亡在巴黎的中國著名詩人畫家馬德升紀念「六四」的詩篇用中文和法文在會上朗誦。「六四」20週年,時間在延長,但記憶卻並沒有短缺割裂。著名詩人馬德升用他悲壯的聲音,把20年的祭奠的記憶帶進他的詩句世界裡。

關於中國民主自由現狀的討論,是由法國漢學家、中國人權問題活動家侯芷明主持的。法國著名社會人士、人權活動家,企業家聖羅蘭的合夥人,皮埃爾·貝爾熱到會。他為今天晚上的集會提供重要幫助。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研究員、社會學家愛德加·莫林,記者、歷史學家陳彥等人在會上就「六四」20年以來中國民主變化狀況發言評論,分析批判89年「六四運動」的訴求即反腐敗爭自由在現在的中國仍然遙遠。其間,有人提出戴晴女士和解觀點和王丹的反對意見。有人認為對於弱者拿起和解的武器更加顯得堅強。因鼠首兔首熱門的皮埃爾·貝爾熱先生首先反對,他說假如我們不團結,不堅強堅決站在專制者反對面,有效的抗爭,叫對方認為你是對手,願意和你談判,就沒有什麼妥協談判,中共只相信實力。

而流亡的中國畫家高原,也在晚會上再次展出他為「六四」20週年創作的專題系列油畫。晚會中六四流亡學生王龍蒙和張健演唱了歌曲天安門兄弟。張健是漢藏協會的副主席,此次西藏同胞首次積極參加六四紀念活動,漢族和藏族第一次如此團結,以不爭的行動打破了中共製造的製造民族矛盾的卑劣行徑。西藏朋友演唱藏族歌曲,其中西藏達蘭薩拉的議員朗誦歌曲,他們說將歌曲獻給六四天安門的勇士們。因為在1989年發生兩件事情,一個是西藏拉薩屠殺,一個是天安門廣場的屠殺,共產專政者對漢族和藏民族反對者甚至建議者沒有區別,同是殘酷鎮壓,所以只有結束專制,中國才有未來。

盤古樂隊段信軍演唱六月應該有愛,奧博演唱,奴才,為人民報酬,和一顆子彈。特別他新近在歐洲六四公民萬里行創作的一顆子彈的歌曲只有一句話,一顆子彈打你張健的大腿都碎了。是的,八九年子彈將愛國學生的身心都打碎了,中國人和世界人的心碎了,國家也碎了。

晚會後當人們聽聞香港15萬聚會燭光悼念六四,打破歷史記錄的時候,許多人落淚了.在六四二十週年之際,還有如此多的西方人和各界朋友們一直的關注和支持,是六四倖存者繼承者最大前進的動力。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