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處方箋 專治喘喘喘

作者:林進修 發表:2009-06-08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過70歲生日的張先生,吃飯喘、走路喘,就連洗澡或上個廁所都喘,生活機能明顯下滑,人也變得沮喪;醫師診斷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次他呼吸困難被送進加護病房插管急救,驚險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從此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專屬"運動處方箋"的運動治療,目前肺功能逐漸提升,不再動不動就氣喘吁吁。

運動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不用教就會,但同一種運動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採用,對張先生這種肺功能下滑的患者來說,更是如此。慈濟醫院為這類患者設計一套整合型運動心肺功能檢查,進而量身規畫一套專屬的"運動處方箋"。

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藍冑進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發炎及阻塞引起,不少老菸槍就飽受這種疾病之苦。這些患者常覺得自己快喘不過氣來,可是卻吸不到空氣,恐懼感油然而生,因此只要一喘,就不敢動、也不願意動。

久而久之,他們的肢體肌肉逐漸萎縮無力,不僅走路會喘,就連吃飯、換衣服、 上廁所或洗澡也喘,只有休息不動時才稍覺舒服,嚇得他們更不敢動。在這種惡性循環下,這些患者的健康狀況直線下滑,心情更是苦悶。

為了協助他們走出喘的陰影,慈濟醫院治療團隊會先安排他們到胸腔內科就診,接受藥物治療,同時也進行運動心肺功能的檢查,測試呼吸、二氧化碳、心跳脈搏、動脈血氧濃度等數據,再據此為每名病患量身設計出專屬的運動處方箋。

根據這份運動處方箋,醫師會安排3個月的課程,每週來醫院兩次,在技術員指導下踩腳踏車,再依肺功能進步情況,調查運動強度。在3個月訓練課程結束後,大多數患者的最大運動量、最大氧氣消耗量、呼吸參數及呼吸症狀等表現,都有明顯改善,不再動不動就喘個不停。像張先生就覺得自己身體變好,即使爬3樓也很輕鬆,參加大小活動也不覺得累,重拾較正常的生活。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