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行動策劃者陳達鉦:永不後悔(組圖)

發表:2009-06-09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雀行動策劃者陳達鉦

1989年六四槍響,不少學生和知識份子四處逃亡。在海外人士幫助下,不少人通過秘密渠道來到香港,繼而轉往西方國家。十多年前,這個救亡行動被稱之為"黃雀行動",主要人物也逐漸浮出水面。六四20週年之際,美國之音採訪了黃雀行動重要策劃人物之一--香港商人陳達鉦。

*"救人總比殺人好"*

陳達鉦,65歲,江西人,排行老六, 在香港,人們都叫他六哥。(現在年紀漸增,也有人叫他六叔)。1972年,陳達鉦28歲從廣州偷渡來香港,到1989年已在商界和地下社會享有一定知名度。

六四鎮壓後,中國當局開始通緝在逃的學生和運動積極份子。香港支聯會同一個幫派聯繫因對方要價高而轉而找到陳達鉦,陳一口答應下來。

六四後20年,陳達鉦接受訪問說,他們救出了許多八九民運人士,知名者有李錄、熊焱、吾爾開希、蘇煒、陳一咨、嚴家祺高皋夫婦、吳仁華、劉再復、蘇曉康、遠志明、孔捷生......

陳達鉦週末在旺角一個介紹黃雀行動的公開論壇上首次露面。會前,他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六四已過了20年了。我當年營救行動,我到現在也不後悔,我總覺得,救人總比殺人好。"


項小吉給陳達鉦的感謝致詞

據對黃雀行動有深入瞭解的香港民主促進會長甄燊港說,六四後9個月裡,陳達鉦他們一共救出133人,動用工具包括汽車、火車、飛機還有走私快艇,動用人士包括江湖豪傑黑社會老大,甚至包括廣東武警人員(廣東武警總隊7支隊(珠海),六支隊(深圳))。

參與營救行動的香港前哨雜誌總編劉達文曾告訴美國之音,蛇口邊防武警一個班當年是救蘇小康出來,後來因為陳達鉦派出的人在廣州出事被捕,這個班的人很緊張,擔心此人受不了嚴刑逼供把他們招供出來。他說:"結果,整個班就開著快艇,連同重機槍一起撤退到了香港,當天晚上就坐飛機到了英國庇護了。"

香港電視記者陳潤芝在其書《六四20》中說,陳達鉦9歲戴紅領巾,19歲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說:"共產主義理想,刻骨銘心,根深蒂固,至今無法擺脫。"他對美國之音說,暴力鎮壓人民的政府是不對的。他說:"一個用槍支鎮壓人民的政府是應該反省的。儘管它現在有點進步,但遠遠沒有達到人民的要求。"

*"沒出賣任何人"*

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夜路走得多,難免遇到鬼。1996年,陳達鉦被不明身份人士連砍多刀,至今左臂和左手功能喪失許多,近似殘疾。近年來,海外有人說,陳達鉦後來妥協了,背叛了民運事業。

陳達鉦拖著左臂對記者說,他的確是在1991年停止了黃雀行動,到北京見了公安部高級官員。他說:"我去主要是妥協,因為他抓了我的人。我希望他們放我的人,我才要去妥協,答應今後再不給他們對著幹。但不管怎麼說,我沒出賣任何人。"

1989年10月,1990年初,陳達鉦手下兩名弟兄黎沛成、李龍慶先後在廣東營救王軍濤、陳子明"失風"被捕,分別被判處4年半和4年徒刑。陳達鉦北上北京同公安部達成協議:中國放人;陳達鉦停止黃雀行動。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

陳達鉦2007年開始在多維新聞網露面後,一直有人說,所謂黃雀行動根本就是中國公安部和高層策劃的,對此,陳達鉦說:沒有這麼回事,絕對是胡說八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還有人說:所謂黃雀行動有美國中情局和其他海外情報機構插手,陳達鉦說:"也可能有小小參與,但是我不知道。"陳達鉦說,他們這次營救行動大概花了一千萬港幣,主要是支聯會提供的。

*從未有過黃雀行動?*

針對黃雀行動和陳達鉦的說法,美國之音記者曾詢問了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他對美國之音說,20年來,他一直不對此事發表評論,因為時間未到。他說:"對這個事情,我從來都是不表示意見的。等到了有機會的時候,我們再來詳細說說。我現在只說一句話:應該做的事情,我們能夠做得到的,我們就去做。"

不過,司徒華也談到了黃雀行動所花費的一千多萬港幣,他疑惑地問道:他們哪裡來的那麼多錢?記者說:說是你們支聯會給的啊。司徒華說:我可沒這麼說。

至於說,所謂營救行動是"北京高層和公安部國安部統一安排的,起碼是他們默許的",司徒華對這個問題頗不以為然。他說:"那怎麼理解有人又被抓了呢?"


羅海星第一天於廣州出獄

同李龍慶、黎沛成前後腳被捕的香港商人羅海星不僅不承認是公安部安排的黃雀行動,他根本就不認為當初曾有過一個黃雀行動。他說,從邏輯上來說,這是說不通的。他說:"這個講法不妥。當時聽說是取其‘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意思。那你這個黃雀、螳螂和蟬的關係如何解釋?共產黨這個螳螂,難道給你這個黃雀咬掉了嗎?"

羅海星說,他參與營救王軍濤和陳子明完全是出於對流亡者的同情和對鎮壓的憤慨,基本是都是單槍匹馬行動的,只是在深圳海關被捕後,當局才把他和李龍慶、黎沛成併案處理,說他是頭目,李龍慶、黎沛成是手下。其實,他根本不認識李龍慶和黎沛成。他說,而當局判他徒刑,卻拿不出任何人證物證,只有一張沒有名字的深圳到廣州的火車票。

陳達鉦他們搞的黃雀行動歷時9個月,救人133名,損失"弟兄"4名,兩人是快艇完成救人任務返航時大霧中撞上水泥船,當場死亡,兩人是快艇救人遇上中國巡邏船,高速逃亡,失控翻沉,遇溺而亡。陳達鉦每個死者給予50萬撫恤金。對於坐牢的弟兄李龍慶和黎沛成,每人給予10萬壓驚費,支聯會每人出1萬,陳達鉦出9萬。

羅海星說,他因為是"單打獨鬥",雖然也在中國坐了幾年牢,卻沒有人給他任何"壓驚費"。不過,據他聽李龍慶黎沛成說,他們的壓驚費是支聯會出的。

蘋果日報曾報導,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曾為天安門學運出錢出力,但是,他"從未參加過黃雀行動"。他說,也有人找過他要求幫忙,但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公安的"臥底',所以沒有答應。

在臺灣,總統馬英九說,他曾捐出相當三個月的工資1萬美元支持臺灣策劃的黃雀行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