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問題複雜化 越南要求取消休漁(圖)

作者:謝純文 發表:2009-06-09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島嶼主權存在爭端。

近來中國周邊熱點不斷升級,除了朝鮮核試驗之外,南海問題也在升溫。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胡春山8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不要阻止其漁民在南中國海水域的正常作業,稱該水域為越南所有。

這是中國和越南在南中國海,越南稱為東海的海域,長期發生海事爭端的最新發展。

南中國海是從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捷徑,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世界上近半數的油輪從那裡經過。

8日,胡春山發表聲明中稱,中國 巡邏艦對該水域加強巡邏,越南漁民被拘留或罰款情況增加,影響了越南漁民在傳統捕魚區的正常作業。他還要求中國「停止任何阻撓越南漁民在越南主權水域正常 作業的行為。」

中國表示,目前正在南中國海實行季節性捕撈限制,以保護那裡的漁業資源。

胡春山說,中國的活動引起了越南公眾不滿,不利於越南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他要求中國方面克制,不要阻止越南漁民在自己的水域捕魚。

中國上月對鄰國發出警告,要他們遠離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島嶼,並且告知聯合國說,中國對南中國海水域具有"不可辯駁的主權"。

南海休漁提前引爭議

南海進行休漁一般是從每年的6月1日到8月1日,今年的休漁令提前半個月,從5月16日開始,整個休漁期比以往延長了15天。

中國媒體報導說,這已經是中國第11次實行南海伏季休漁,而越南過去從未對中國休漁提出過異議,這次高調反對中國休漁「與近期的南海問題複雜化有關」。

先是菲律賓通過法律,後是馬來西亞總理視察,還有越南小動作不斷,於是一些國人情緒也變得激烈,聲稱中國不要再「一廂情願」,喊打喊殺者亦大有人在。

報導稱,越南過去10年從未對中國的休漁政策提出異議,而今年中國早就宣布更改休漁期,越南卻在此時作出如此反應,「明顯是別有用心。」

美國文博大學政治系教授於濱認為,中國還是會繼續實行休漁,並給予中國漁船更多的保護。

於濱說,捕魚之爭的背後有油氣資源這樣的經濟利益,更深遠的矛盾是,對南海地區實際佔有的爭執。

於濱指出,近年來越南海軍和空軍加大了武器購買力度,所以中越之間的領海糾紛恐怕還有升級的可能。

来源:看中國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