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規模提高出口退稅引發擔憂(圖)

發表:2009-06-09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中國政府宣布,為力保出口穩定,決定再度大規模提高出口退稅。美國的貿易專家認為,雖然中國此舉並未違反世界貿易組織有關規定,但是卻與它在G-20峰會上的承諾相悖;同時,這樣的舉動也會促使貿易夥伴國採取相應的保護主義措施。

中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宣布,從6月1日起再度提高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稅率。這次調整涉及農產品深加工、機電、鞋帽、玻璃製品、鋼鐵製品等製造業領域超過2600個稅目的商品。

這是中國自去年8月以來第七次上調出口退稅率。中國財政部官員劉尚希告訴官方媒體,這個動作是落實中國國務院穩定外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最新舉措,體現了中國將擴內需和穩外需緊密結合的調控意圖。

政府面臨出口部門壓力

長期帶動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對外出口在金融危機導致國際需求驟降後受到嚴重打擊。美國經濟智囊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貿易專家加里.赫夫鮑爾說,中國這樣做,是因為政府面臨著來自出口部門的強大壓力。

"出口產業受到傷害,政府無疑受到來自這些產業的壓力。根據世貿組織的條款,這樣的退稅是完全合法的。雖然中國在兩年前取消了退稅,不過在銷售不濟的時候再恢復退稅。這就是中國政府的意圖。對此我可以理解。"

中國這次將電視用發送設備、縫紉機等商品的出口退稅提高到17%的最高限度。其他如罐頭、果汁、玩具、傢俱和部分機電產品等商品的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5%。有關數據顯示,經過多次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中國目前的綜合出口退稅率上升到了13.5%。

貿易扭曲行為?

但是赫夫鮑爾說,儘管中國大規模提高出口退稅率看起來無懈可擊,但是卻與它在此前20國集團會議上表達的精神相悖。

"這是合法的。但是考慮到當前的狀況,中國享有貿易順差,而美國和其他國家則處於逆差狀態。這顯得不合時宜,同時也和G20會議今年4月發表的宣言不一致。它似乎沒有採取什麼新措施。這讓人感到憂慮。"

華盛頓的另一個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的貿易問題專家克勞德.巴菲爾德則認為,中國這樣做實際是變相的貿易扭曲行為。

"這並非普通意義上的貿易保護主義,但卻是貿易扭曲,事實上是在進行補貼。這意味著中國政府這樣做會令中國商品保持低價位。現在還不能判斷這些退稅是否會導致違反世貿組織條款的補貼行為。會不會成為違法補貼,要看其(退稅)結構。但它仍是不可寬恕的行為。"

或引發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貿易學者赫夫鮑爾指出,當下的危機引發各國間形式不同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他說,美中兩國鋼鐵商近期相繼提出的反傾銷申訴就是各自採取的保護自身產業的行為。赫夫鮑爾說,由於美國沒有增值稅,因此不會採用類似的退稅手段刺激出口,但是可能採取對進口產品增稅的方式保護本國產業。

"美國方面,國會出現各種提案。這些提案的主要意圖在於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施加反補貼稅或反傾銷稅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