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花資料大全!!!

發表:2009-06-16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的種類

薔薇、石竹、鈴蘭、紫羅蘭、玫瑰、桂花等植物散發的香味對結核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具有明顯的抑製作用。

仙人掌等原產於熱帶乾旱地區的多肉植物,其肉質莖上的氣孔白天關閉,夜間打開,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時,製造氧氣,使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

虎皮蘭、虎尾蘭、龍舌蘭以及褐毛掌、伽藍菜、景天、落地生根、栽培鳳梨等植物也能在夜間淨化空氣。

在家居周圍栽種爬山虎、葡萄、牽牛花、紫籐、薔薇等攀援植物,讓它們順牆或順架攀附,形成一個綠色的涼棚,能夠有效地減少陽光輻射,大大降低室內溫度。

丁香、茉莉、玫瑰、紫羅蘭、薄荷等植物可使人放鬆、精神愉快,有利於睡眠,還能提高工作效率.

花,主要應起美化環境的作用,既有視覺享受又能淨化空氣的就是好花。不同的地方其實應該擺放不同的花卉,有的花還是不適宜入屋的,否則會造成空氣污染。

常見花的香氣作用

薔薇香:鬆弛神經、解除身心疲勞,幫助治療神經系統疾病。

鬱金香:可解除眼睛疲勞及消除煩躁。

蘭花香:緩解肺熱和痰咳,對有神經衰弱的人有好處,但不可過濃,否則也會產生眩暈感。

白蘭花香:能起殺菌、淨化空氣的作用。

菊花香:能清熱祛風、清肝明目,可用來作為頭痛病的輔助治療手段。

丁香:有明顯的淨化空氣的能力,其殺菌能力很強,室內擺放丁香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傳染病,但其香味濃郁,不可多聞,否則會感覺頭暈。

水仙香:能讓人感到寧靜、溫馨。

廳房巧擺花能防病......>>>三類植物適合在室內擺放

專家指出,室內養花,應選擇一些能吸收有毒氣體、能淨化空氣或殺菌的花,有些花自身就具有防病治療作用。例如,菊花、臘梅等有吸收硫、氟化氫等能力,百裡香、丁香等分泌出的揮發油有滅病菌的作用,茉莉、米蘭、桂花、紫薇、月季、玫瑰等,能散發出具有殺菌作用的揮發油,美人焦、金銀花等對氟有強烈的吸收作用,等等。

病房、臥室夜晚不宜養花

很多花都有淨化空氣、促進健康的作用,但某些花若養在家中,反而會成為致病源,或是導致老病復發、舊病加重的"殺手",因此專家建議,養花前必須瞭解花性,以防花一養,身體就出毛病。

病人室內不養盆栽花--由於花盆中的泥土會產生真菌孢子,當它們擴散到空氣中後,容易侵入人的皮膚、呼吸道、外耳道、腦膜及大腦等部位,會引起感染,這對原本就患有疾病的患者來說危害很大。

臥室夜晚不宜放花--由於大多數的花都是白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但到了晚上,則剛好相反。因此,在臥室內最好不要放花,白天放的花,到了夜間就移出室外,至少不要放在臥室裡,避免影響人的健康。

花香過濃會傷身......不容忽視居室忌放的花卉

有醫學專家做過實驗和測試,結果證明經常聞花香的人,能對情緒和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化學專家則認為,花所散發出的香味是由數十種揮發性化合物組成,含有芳香族的酯類、醇類、醛類、酮類等物質。這些物質能夠刺激人們的呼吸中樞,從而促進人體的呼吸氣功能,若呼吸到對人體有益的香味,則能使大腦得到充分的氧氣,調節人的神經系統,促進血液循環,讓精力、思維和機體活力達到極高水平,"花療"和"香熏療法"則是由此而發的。

專家指出,花香能治病能保健,同樣也能致病能傷身,空氣中花味過於濃郁,氧含量相對減少反而會刺激人們過度換氣,使血液中氧含量降低,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等症狀,部分過敏體質的人,受到有些花粉的刺激,會出現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例如,蘭花能幫助緩解熱咳,也可能會起催生作用,蘭花香聞得過多,使人過於興奮而產生眩暈感;百合花香使人興奮,但時間過長,會感到頭暈,還可能讓人失眠。

家庭養花常識

一、居室養花"三宜"

1·宜養吸毒能力強的花卉。某些花卉能吸收空氣中一定濃度的有毒氣體,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氫、甲醛、氯化氫等。據研究,蠟梅能吸收汞蒸氣;石榴植株能吸收空氣中的鉛蒸氣;金魚草、美人蕉、牽牛花、唐菖蒲、石竹等能通過葉片將毒性很強的二氧化硫經過氧化作用轉化為無毒或低毒性的硫酸鹽化合物;水仙、紫茉莉、菊花、虎耳草等能將氮氧化物轉化為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吊蘭、蘆薈、虎尾蘭能大量吸收室內甲醛等污染物質,消除並防止室內空氣污染。

2·宜養能分泌殺菌素的花卉。茉莉、丁香、金銀花、牽牛花等花卉分泌出來的殺菌素能夠殺死空氣中的某些細菌,抑制白喉、結核、痢疾病原體和傷寒病菌的發生,保持室內空氣清潔衛生。

3·宜養"互補"功能的花卉。大多數花卉白天主要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夜間進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仙人掌類則恰好相反,白天則釋放二氧化碳,夜間則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將"互補"功能的花卉養於一室,既可使二者互惠互利,又可平衡室內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二、居室養花"三忌"

1·忌多養散發濃烈香味和刺激性氣味的花卉。如蘭花、玫瑰、月季、百合花、夜來香等都能散發出濃郁的香氣。一盆在室,芳香四溢,但室內如果擺放香型花卉過多,香味過濃,則會引起人的神經產生興奮,特別是人在臥室內長時間聞之,會引起失眠。聖誕花、萬年青散發的氣體對人不利;鬱金香、洋繡球散發的微粒接觸過久,皮膚會過敏、發痒。

2·忌擺放數量過多。夜間大多數花卉會釋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氣,與人"爭氣"。而夜間居室大多封閉,空氣與外界不夠流通。如果室內擺放花卉過多,會減少夜間室內氧氣的濃度,影響夜晚睡眠的質量,如胸悶、頻發惡夢等。

3·忌室內擺放有毒性的花卉。如夾竹桃,在春、夏、秋三季其莖、葉乃至花朵都有毒,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種夾竹桃苷,誤食會中毒;水仙花的鱗莖中含有拉丁可毒素,如果小孩誤食後會引起嘔吐等症狀,葉和花的汁液使皮膚紅腫,若汁液誤入眼中,會使眼睛受害;含羞草接觸過多易引起眉毛稀疏、毛髮變黃,嚴重時引起毛髮脫落等。

因此我們在養花賞花時要瞭解相關的科學知識,給自己和家人帶來健康幸福。

三、家庭養花"六戒"

家庭養花現在已越來越普遍,但許多養花愛好者由於不得要領,把花養得蔫頭蔫腦,毫無生氣。問題出在哪兒呢?

一戒漫不經心花卉和人一樣,是有生命的,需要細心呵護。不少養花者對待這些美麗的生命缺乏應有的細心和勤勉的態度。他們一是腦懶,不愛鑽研養花知識,長期甘當門外漢,管理不得法。二是手懶,不願在花卉上花過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卉進家後,便被冷落一旁,長期忍飢受渴,過受病蟲害的折磨。這樣一來再好的花兒也會漸漸枯萎。所以懶人是養不好花的。

二戒愛之過殷與上述情形相反,有些養花者對花卉愛過了頭,一時不擺弄就手痒。有的澆水施肥毫無規律,想起來就澆,使花卉過澇過肥而死;有的隨便把花盆搬來搬去,一天能挪好幾個地方,搞得花卉不得不頻頻適應環境,打亂了正常的生長規律。長此以往不把花卉折騰死才怪呢。家中有幾盆適意的花卉,心中喜歡無可厚非,但花和人一樣是有其生長規律的,如果在它需要休息的時候還頻頻打擾它,它自然會感到疲憊,生長不好了。

三戒追名逐利一些花卉愛好者認為養花就要養名花,因為名花觀賞價值高,市場獲利大。在這種心理支配下,他們不惜重金,四處求購名花名木。結果往往是由於缺乏良好的養護條件和管理技術,使花兒買來不久即過夭折,既作踐了名貴花卉,又浪費了錢財,這是一種觀念上的誤區。正確做法應當是,先從普通的、較低檔的種類開始,逐漸摸索養花的規律和技巧。待達到一定的技術水平後再逐步購進較名貴的種類,那樣成功的把握才大。

四戒莨莠不分有些養花者再歡貪大求全,不拘什麼品種,見到了就往家搬,這樣不但給管理帶來了難度,還會把一些不宜養的花卉帶進家中,污染環境,損害健康。比如汁液有毒的花卉,人接觸了容易引起中毒。有些花卉的氣味對人的神經系統有影響,容易引起呼吸不暢甚至過敏反應。外觀生有銳刺的植物對人體安全也存在一定的威脅,等等。總之,家庭養花不宜貪大求全,莨莠不分,應選擇一些株形較小、外形美觀、對人體無害的種類來養。

五戒朝秦暮楚有些養花者心浮氣躁,養花沒有主題,家中的花卉走馬燈似地換來換去。此乃養花之大忌。一是種類更換過快,種養時間短,不利於培養出株形優美、觀賞性高的花木。二是對每種花都淺嘗輒止,不利於養花水平的提高,到頭來還是一個花盲。故養花者只有選准一兩種花,重點鑽研培育,才能心有所得。

六戒觀念不新當今養花業新知識、新技術層出不窮,而大多數養花者卻仍拘泥於傳統的養護方法,在花器的使用、水肥管理、種苗培育等方面,不善於利用新技術、新設備,比如無土栽培、無臭花肥以及各種花器等。結果使家庭養花不衛生,不美觀,不新穎,副作用較大。

一、養花的好處

花卉以它絢麗的風采,把大自然裝飾得分外美麗,給人以美的享受。養花,可以豐富和調劑人們的文化生活,增添樂趣,陶冶性情,增進健康;還能增加科學知識,提高文化藝術素養。養花,可以綠化、美化祖國大地,保護和改善環境,淨化空氣,是人們能在優美的環境中工作和學習,生活更加美好。養花,不僅可供觀賞,而且還有許多重要的經濟價值。花卉是我國中草藥的重要組成部分,金銀花、菊花、臘梅、芙蓉、杜鵑、月季、荷花等均為常見的中藥材。香花在食品、輕工業等方面用途很廣,如桂花可作食品香料和釀酒,茉莉、白蘭、代代、珠蘭等可熏製茶葉,菊花可制高級食品和菜餚,白蘭花、茉莉花、玫瑰花、臘梅花、水仙花等可提取香精。

二、買花的學問

下面的幾種花不要買

1、剛上盆的花購花時如見盆內是新土,莖幹往上一扯就動,那這盆花定是剛上盆不久還沒有長出新根的。這樣的花買回後很容易死亡。原因是有些經營戶為了追求經濟效益,將還沒有來得及腐熟的有機肥直接混入土壤中,這些肥料一旦發酵,花的根系就會被燒壞。也有時他們為了省工或搶時間,將花根不做任何整理就栽人,甚至將傷根過重、根本不能成活的花木草率裝盆上市。一不小心買了這樣的花,多數難以成活。

2、兩棵或多棵合栽的花部分經營戶抓住買主喜歡花繁葉茂這一心理,將不理想的花苗兩棵或多棵合栽在盆中,以次充優,銷售給沒有經驗的買主,從中取利。這種花買回後長出的枝葉會一天天變瘦、變弱、變黃,花越開越小。原因就在於營養不足,且盆內根須過多,容易板結,還可能因排水不暢、透氣不良而爛根致死。當然,專門的組合盆栽不在此列。夏天或冬天不帶土團的花,在炎熱夏天,氣溫很高,花木葉片蒸發快,新上盆的花木根系又或多或少受到損傷,短期內難以從盆土中吸收水分。只有帶上原土團,才能讓它安全

全地度過這段過渡期,否則會先出現萎蔫現象,然後慢慢枯死。而冬天天氣寒冷,花木生長緩慢,有些花木甚至進入休眠狀態,這時從市場購買不帶土團的花木回家,上盆後一澆水,就有可能遭受凍害(特別是根系),輕則植株生長受阻,重則死亡。即使未受寒凍,因土溫較低,花木也很難長出新的根須,而老根長期不能萌發,極易腐爛壞死。長江流域等冬季無取暖地區尤應注意。

3、有根無莖葉的花有些個體商販在秋冬兩季上山挖取野籐、雜樹根冒充花木出售,因無莖無葉,很難鑒別。他們為了保濕,用苔蘚包紮著,並取一些奇怪的花名,專門欺騙無經驗的買主。有人貪便宜,但買回後十有八九隻長葉不開花。

4、圖片上可開多種顏色花的花少數不法商販為了牟利,將一些不能開花的植物插上各種顏色的假花,然後拍照製成圖片,取一些洋花名,欺騙初學養花的朋友。這些擺地攤的花販,打一槍換一個地方,上當的買主很難找到他們。

5、將枝葉用細鐵絲捆紮成各種形狀的花花木經營戶為了賣個好價錢,有意將松柏類等常青樹的枝葉全部用細鐵絲紮成各種各樣的動物形狀,然後拿到市場上作盆景高價出售。這種盆花當時好看,時間一長,隨著植株的生長,形態就會發生改變。而且,將植株全部枝葉同時捆紮,不僅影響光合作用,還容易產生病蟲害,對植株的生長十分不利。

6、莖或球上有小凍斑的仙人掌花早春時節,常看到個體商販擺著仙人掌類花低價出售。部分買主不仔細審察,一買就是十棵八棵,結果出問題的不在少數。原因就在於過冬的仙人掌很容易受輕微凍傷,莖和球上出現比米粒還小的淺綠色凍斑,表面看沒什麼問題,但實質上植株內部組織已有大的損傷,這樣的花買回後如不採取措施,斑點會越來越大,植株逐漸呈半透明狀,最後全株壞死。

三、家庭盆花春季養護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家庭盆栽花卉的管理養護非常重要,應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繁育好苗。月季、天竺葵、石榴、迎春等可在春季剪取健壯枝條扦插。杜鵑、茉莉性喜酸性土壤,可剪取粗壯新枝5-10厘米,除去下部葉片,保存頂葉 3-4片來扦插。扦插可以黑山泥、蛭石或黃沙為介質,扦插的枝條適度噴霧,以保持一定濕度,一般經過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蘭花、龍舌蘭、吊蘭可以在早春分別以分株或匍匐枝來繁殖。

用種子播種的春播草本植物,如文竹、五彩辣椒、含羞草、鳳仙花、一串紅、牽牛花、孔雀草類,可進行撒播或點播。播種方法:先在盆中裝上土壤,稍壓緊後播上種子,再覆蓋細土。播種後的澆水,一般把花盆放入水盆中,讓水慢慢從盆底滲入。大多數在播種後1-3週即可發芽,發芽後將盆移至陽光處。小苗長出2- 3片葉後,即可分苗移栽,移栽時注意不要傷根和斷莖o

2.翻盆換土。這是春季盆花補肥的一種方法,一般小盆一年翻一次,大盆3-4年翻一次,植株高大的需換大盆。有些根系生長過密或有枯根、腐根的,需適當修剪。翻盆後一般第一次水要澆透,然後放在陰涼處,以後看到盆土乾燥再澆水,一般待長出新根後再進行正常澆水並移至陽光處o

3.整枝修剪。要根據不同植物進行。杜鵑、迎春等不宜過分修剪,石榴、月季等可在早春把枯枝、傷枝或生長過密枝盡行剪除,以促使花繁葉茂。茉莉在換盆時要摘除老葉,促使其萌發更多新枝。籐本攀緣性植物如爬山虎、木香、紫籐、薔薇等可進行整枝,使葉面盡量被陽光照到而生長旺盛。

注意早春盆花不要過早移到室外,以免遇到冷空氣侵襲而受凍害。澆水可隨氣溫升高而增多,掌握乾濕調勻。

四、家庭盆花夏季養護

1、澆水夏季花卉枝繁葉茂,消耗水分多,因此夏季每天早、晚要給花卉澆足水。

2、搭架遮蔭凡是盆栽的花卉,一到夏季就得搭一個架,放上葦帘遮蔭,使其安全度過酷暑炎夏。

3、注意通風室內花卉,當氣溫超過30~C時,就要注意通風,把窗戶打開,讓清新的空氣流入室內,防暑降溫。

4、保濕降溫夏季可在盆土上蓋一些禾草,使陽光不直接照射盆土,從而降低盆土的溫度,也使盆土的水分不會過快蒸發;也可用噴霧器把花卉的葉子噴濕,同時把四周灑濕,降低溫度,增加濕度。這樣對一些喜歡冷涼的花卉大有好處。

五、家庭盆花秋季養護

1、加強水肥管理立秋以後,天氣逐漸轉涼,對一些觀葉類花卉,如文竹、吊蘭、蘇鐵等,一般每隔半個月施一次稀薄液肥,以保持葉片青翠,提高禦寒能力;對一年開花一次的菊花、茶花、杜鵑等,需及時追施磷肥為主的液肥,以保證養分充足,使其開花多而大;對一年開花多次的月季、米蘭、茉莉等,應供足肥水,使其不斷開花;對於一些觀果類花卉,如金橘、佛手、果石榴等,應施1-2次以磷肥為主的稀薄液肥。隨著氣溫的逐漸降低,除對秋冬或早春開花的秋播草花繼續正常澆水外,對於其它花卉應減少澆水次數,做到盆土不干不澆水,以免水肥過量,造成枝葉徒長,影響花芽分化和受凍害。

2、及時秋播秋插秋季要及時收穫成熟的花木種子,及時播種鬱金香、大岩桐、金魚草等,特別是容易喪失發芽力的種子,更應在秋季及時播種,並結合修剪,扦插花木。如扦插月季、玫瑰、薔薇等,成活率較高。

六、家庭盆花冬季養護

不同種類的花卉各有不同的生長習性,應採取不同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證其安全越冬。

1、落葉木本花卉的越冬:落葉木本花卉多數原產溫帶地區,常見的有石榴、金銀花、月季、碧桃、迎春等,它們一般冬季處於休眠狀態,因此,室溫控制在 5℃左右即可。若有陽臺或小庭院,可將耐寒較強的盆栽月季、碧桃、石榴、金銀花等,集中放置陽臺背鳳處或庭院的角落裡,用塑料膜包紮覆蓋好,就可安全越冬。

2、常綠木本花卉的越冬:如夾竹桃、金橘、桂花等,處於半休眠狀態,溫度一般控制在0℃以上,即可安全度過嚴冬。而對米蘭、茉莉、扶桑、梔子花等則應放置在有充分陽光照射的地方。室內溫度應保持在15℃左右,如溫度過低,則會導致花卉死亡。

3、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的越冬:如四季報春、彩葉草、蒲包花等,室溫保持在5℃一15℃之間,便能正常生長。對於文竹、鳳仙、天竺葵、四季海棠等多年生草本花卉,保持陽光充足、室溫10℃一20℃、就能生長良好。對於君子蘭、文心蘭等冬季處於休眠狀態的草本花卉,維持5℃左右的室溫,給予適量光照即可,每天光照不超過8-10小時,同時加強肥水管理,兩個月後即可盛開。

七、幾種養花小技巧

1、怎樣判斷盆花是否缺水

(1)敲擊法:用手指關節部位輕輕敲擊花盆上中部盆壁,如發出比較清脆的聲音,表示盆土已干,需立即澆水;若發出沉悶的濁音,表示盆土潮濕,可暫不澆水。

(2)目測法:用眼睛觀察一下盆土表面顏色有無變化,如顏色變淺或呈淺灰白色時,表示盆土已干,需要澆水;若顏色變深或呈深褐色時,表示盆土是濕潤的,可暫不澆水。

(3)指測法:將手指輕輕插入盆土約2厘米深處摸一下土壤,感覺乾燥或粗糙而堅硬時,表示盆土已干,需立即澆水;若略感潮濕、細膩鬆軟的,表示盆土濕潤,可讚不澆水。

(4)捏捻法:用手指捻一下盆土,如土壤成粉末狀,表示盆土已干,應立即澆水;若土壤成片狀或團粒狀,表示盆土潮濕,可暫不澆水。以上方法均為經驗之談,它只能告訴人們盆土乾濕的大概情況。如需準確知道盆土乾濕程度,可購買一支土壤濕度計,將濕度計插入土壤裡,即可看到刻度上出現"乾燥"或"濕潤"等字樣,便可確切知道何時該澆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