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5千美金打拼加拿大 從服務生變身工程師

發表:2009-06-18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加拿大,有不少人是通過技術移民出去的,這些人在國內都已有多年工作經驗,其中不乏企業中高層管理者、高級工程師......然而,到了加拿大,很多人發現,雖然自己有技術,要找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仍然不容易。

加拿大工程師小飛,上海人,在國內讀的是工科,熱能工程專業。移民到多倫多後,小飛一開始在咖啡館打工,經過自己努力,邊打工邊考到了加拿大的工程師證書,終於如願以償當上了工程師。 
    
剛來時,打工每小時只賺6加幣
    
"你來加拿大多少年了?"在海外,移民首次見面通常互相打探這個問題,就好比在國內見面先問:"吃過了嗎?"小飛是2000年到多倫多的,當時正是IT泡沫破滅的時候,小飛這樣的工科生,要找所謂的專業工,難度相當大。 
    
"找專業對口的工作,別做夢了。那時我也大學畢業不久,出來時就帶了5000美金。雖然出來之前也有充足的心理準備,但帶的錢租了房子後,不到兩三個月,生存問題就來了,只能老老實實去打工。" 
    
好在那時年輕,也沒有家小的拖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熱能工程專業畢業的小飛,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咖啡館當服務生。大學畢業生賣咖啡倒也罷了,小飛有這心理準備。讓他難受的是,咖啡館裡做配餐,每天都要切幾個大洋蔥,常常讓他眼淚直流。而工資,是最低的小時工,每小時只有6元加幣。一天下來,累得筋疲力盡不說,最大的折磨是看不到希望,不知道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 
    
國內只需動口,國外要會動手
    
小飛一邊打工,一邊四處發簡歷找專業工作。在國內時,小飛曾在一家德國公司在中國的分公司做熱能調試方面的工程師,有工作經驗。美國一家熱能產品的加拿大售後服務站,看了小飛發過去的簡歷後,給了他一份工作,做維修工程師(service engineer),工作是為從加拿大溫哥華出發去美國阿拉斯加的游輪服務。 
    
雖然在國內有相關工作經驗,小飛發現,國外的工程師工作跟國內還是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們在國內,做一個維修項目通常有一個團隊,起碼五六個人。我們這樣的大學畢業生都是學院派,大家一般都能很快地找出問題,但我們不用親自動手,團隊裡專門有一個技術工去做那些技術活。" 
    
在國內工作,"專家"只要負責找出問題就可以,而且往往會給自己解決問題留下充分的餘地:"解決這些問題,可能要一星期啊!"在國外,可沒人管你這一套,工程師所有的活都要自己幹,而且要立即解決。那家美國公司看了小飛的簡歷,覺得有工作經驗的小飛不需要再作培訓,直接可以上船工作。但上船以後,小飛發現,自己確實知道故障機械的問題出在哪裡,但是他根本不知道怎麼動手去拆----當然,不能讓老闆知道這一點,小飛能做的就是加班加點,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克服困難。 
    
更大的壓力來自語言。雖然在外企工作過,為出國又猛攻過英語,小飛覺得自己英語已經很好了。但是在游輪上工作,要和操多種口音的人溝通,他那點英語水平就有點三腳貓了。不過小飛很樂觀,人都是逼出來的:在游輪上工作了一年,小飛積累了許多解決問題的經驗,動手能力也變得非常強。 
    
給每位政府官員發電子郵件
    
有理論功底,又有了一年的操作實踐,小飛覺得,應該可以考加拿大的4級工程師了。有這個證,才能找更好的工作。可是,小飛瞭解以後才知道,加拿大的工程師證書不能直接考,要在加拿大上兩年的全職課程。他跟學校談了幾次,沒辦法說服學校,就直接找相關政府部門的人。

加拿大的政府信息是公開的,小飛給這個部門裡網上公布的每個人的電子信箱都發去了郵件,向他們說明自己的情況。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