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日全食 臺灣無緣見到「鑽石環」 (圖)

作者:林嘉琪、蘇孟娟 發表:2009-06-19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8月1日在中國新疆拍得的日全食情景。

 
本次日全食將於7月22日發生,全食帶內(左圖白色色塊)最佳觀測區位於中國長江流域沿岸。臺灣只能看到日偏食,無法欣賞日全食過程中最受歡迎的"鑽石環"美景。

最佳觀測點在長江流域沿岸

天狗七月來食日!本世紀最壯觀的日食現象將在七月二十二日發生,臺灣大學天文所教授孫維新指出,當天上午八時至十一時,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將發生本世紀最壯觀的日全食,太陽完全消失的"全食"時間長達五分三十秒,屆時日夜驟變,極具特殊感官經驗。臺灣則因地處稍偏,民眾抬頭可看到日偏食畫面。

孫維新表示,每世紀平均發生二百三十八天的日食,僅二十八%是日全食;相同地點想看見兩次日全食,更得相隔四百五十年。

臺灣想看日全食 再等37年

這次臺灣看見的是日偏食,不過也是近年來全食帶最近臺灣的一次,下回想要看,得等到二○四六年。

本次日全食於陸地可見區域,集中在印度和中國間,最佳觀測區位於長江沿岸。日全食過程中的"鑽石環"美景最受民眾歡迎,可惜臺灣不在全食帶內,無法欣賞這隻"瞬間出現的空中鑽石"。

台大天文所規劃網路、電視直播

台大天文所正規劃網路及電視臺直播事宜,也在招募天文種子學校,可上網(star.phys.ntu.edu.tw/astronomy.php;star.phys.ntu.edu.tw/community.php)查閱相關資訊。

孫維新提醒,墨鏡或是燻黑的玻璃都不適合直接看太陽,主辦單位正製作三十萬支日食觀測眼鏡,預計七月十日後開放索取,辦法會在近期公布。

日本國家天文臺舉辦一場在太平洋觀測活動,委託中央大學甄選兩名學生,臺中一中二年級學生黃鈺翔榜上有名,他拍攝的天文攝影作品,曾獲選學校自然科學評鑒佳作。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