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空氣動力車 便宜無污染(圖)

作者:方清月 發表:2009-06-19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工程師內格研發的空氣動力車雛型。Getty Images

為了因應環保與替代能源的需求,各大車廠持續研發不同動力的車款,例如油電混合車就是目前一股新趨勢之一。不過,最近法國成功研發以壓縮空氣為動力的汽車,似有後來居上之勢。

曾為法國雷諾汽車設計賽車引擎的工程師內格(Guy Negre),經過13年的研究後,發明這種壓縮空氣技術。這種"空氣動力車"時速可達30英里(約48公里)以上,每充氣1分鐘就可跑65英里,不僅幾乎不會造成空氣污染,最吸引人的是,最低只要3,000英鎊(約合台幣16萬元)就能買得到。

內格表示,既有的環保汽車科技都有缺點,油電混合車的污染量只比效能最高的內燃機汽車好一些;氫動力車造價昂貴不符實際;燃料電池造價高、效能也未經證實;電動車仰賴的電池科技昂貴且不可靠。反觀空氣動力車,不僅零污染,成本低的優點,未來可望大幅改善城市生活品質,進而逐漸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

這款空氣車將自7月展開測試,取代法航在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的電動服務車。這種空氣車長兩公尺,寬1.6公尺,車款從三輪小車到四輪五門的家庭房車,可以坐3到4人。雖然因為成本因素以致目前的車款不多,但希望未來可以應用在小貨車、公車、計程車與船隻等交通工具。

這種汽車使用比鋼輕便又堅固的玻璃纖維製造。其動力原理是將空氣高壓壓縮後儲存在防碎的熱塑槽中,透過引擎中的活塞緩緩釋放壓縮的空氣,驅動車輪前進。與傳統內燃機不同的是,空氣動力引擎內部會形成冷又厚的冰,也就是說,無須額外花費,車內就可享受冷氣空調。

空氣動力車內的泵浦,可讓引擎艙在一個晚上就填滿空氣,內格也研發了高壓空氣泵浦,幾分鐘之內就可以裝滿空氣。由於車子可使用乾淨能源例如氫氣、風或太陽能為動力,因此完全不會造成污染,即使是使用碳發動的電力,這種車輛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只有汽油引擎車的10%。

儘管壓縮空氣也有安全的考量,例如氣瓶可能會爆炸破裂,但嚴密的安全準則可以降低這個風險。而且跟汽油不同的是,壓縮空氣在發生車禍時並沒有失火燃燒的危險。





来源:看雜誌3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