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牧青: 弔詭事件詭異人(圖)

作者:毛牧青 發表:2009-06-19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語: 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 (凱迪)

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圖片來源於網路)

最近,一系列事件撲朔迷離、真相難求:"余秋雨的捐款"、"許宗衡的情婦"、"方靜間諜門"、"綠壩抄襲門"和"綠壩支持率" ......

一種是根本沒有說法;一種是有種種說法,沒有真相;一種是有種種真相,不知道該信誰;再一種是有公布的真相,可是我們不相信......,總而言之,真相難求。我們似乎沒有別的辦法,或者踏踏實實做好不明真相的群眾,或者對一切所謂"真相"嗤之以鼻。這當然或者是不夠理性的,但是又能怎麼辦呢?社會缺少發布真相的公信力,也缺少探尋真相的自由環境,更缺少制約權力服從於事實和規則的制度與力量,所以,真相總是那麼稀缺難求,輿論似乎總是那麼偏頗,而我們好像總是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

實際上說句笑話,圍觀幾乎是瞭解真相的最佳途徑,你看既有公開透明、又有平等交鋒、還有足夠多的人眾等等,所以其實圍觀是最暴露真相的,而圍觀群眾是最明白真相的。

神奇的土地總會出現弔詭的事件詭異的人。這種現象國人見怪不怪。不過近來這種現象出奇的多,有點花樣繁多讓人目不接暇的亂。

毛牧青:弔詭事件詭異人

先是"5•12"大地震一週年。對那次地震罹難的學生倒底準確的人數是多少引起一番議論。四川官方逢時公布確切數字消疑卻適得其反,最終是一些高調質疑此數字的博客和民間義舉人被封口。使內情更顯詭異至今讓人不得其解。隨後便是湖北巴東的"鄧玉嬌案"。一片疑雲竟也惹得舉國左右派同心一面倒,對腐敗官吏給予極大憤怒和申討,對鄧妹妹給予強大聲援和支持。而當地政府部門前後矛盾的說法,反而火上澆油使事態聲浪更高。儘管如此,事發一個多月來的事態真相,人們始終是霧裡看花一派懸念。所以我在5月21日寫過一個帖子叫《從"鄧玉嬌案"看一些地方官吏的另一面》,對鄧妹妹給予聲援但沒有深談,因為我面對事實真相的混沌,促使我只能發出一句"詭異的鄧玉嬌案,你太撲朔迷離了"的感嘆。進入六月鄧案爭論基本消匿,讓人感到一些緊張氣氛。大約幾天後鄧玉嬌案要審理,我懷著弔詭的感覺拭目以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深圳那邊又突發人事大地震: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宗衡因嚴重違紀被"雙軌"。先前傳言還有某女副市長等人株連。一時撲朔迷離又讓人感到詭異色彩。一些"出口轉內銷"的流言大招眼球,讓人真真假假虛實難分。據說許先生犯案與"黃光裕案"和"陳紹基案"有密切關係,不但有封官賣官貪污受賄嫌疑,還與不少圈內文體明星有染。於是國人性趣盎然猜測驟起,莫衷一是五花八門,甚至還傳出"璇大美人"自殺未遂的驚人消息。錯綜複雜一片混沌,難免讓人感到"許案" 此水背景太深難測的弔詭神秘。

禍不單行。6月5日四川成都發生一起公交車起火事故,27人罹難74人受傷。失火原因至今未真正定論。在引起人們一片質疑城市公交窘境現狀下,連同重慶山體滑坡重大災難,讓四川同胞再受磨難(重慶原屬四川)。人禍還是天災,疑雲重重,又添一片弔詭懸念。

央視近來也很熱鬧。暫且不管是否與正月十五那場央視新址大火有關,反正趙化勇下臺了。焦利接任後欲想一番改革作為。可又遇上那位"國字"號的著名新聞聯播主持人羅京不幸在一個敏感日子裡逝世,又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和議論。坦率講,我佩服敬重羅京同志,播音字正腔圓是央視無人取代的人才。他為人低調人品人緣都不錯。當然我更敬重當年的杜憲女士和薛飛先生。羅京逝世給人留下悲愴的陰影,我也很難過。我勸一些網友注意點口德,"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要再難為故去的羅京同志吧。

這不?6月11日,全國網路傳出一炸鍋消息:央視著名女主持人方靜因"間諜罪"與一月前被捕。消息濫觴為主持過央視節目的阿憶教授博客中的一篇文章。於是國內外媒體大興炒作一派熱鬧。據說一些官方媒體也隨波逐浪興高采烈沒了職業道德,成了"八卦"的擁躉和傳話筒,意識真假難辨。理應由涉事的央視出面解釋,可卻"作壁上觀"看風景,更添篤定的紛亂。有發言人也是不置可否搪塞應對,倒像是對這起詭異"間諜案"的默認。我對方靜印象不錯,是個央視難得的知識型女性主播。當年我誤以為她與"小蘿蔔頭"方舒和同為她妹妹的主播方卉是親生三姐妹。後來發現是"亂點鴛鴦譜"的錯嫁。昨天方靜妹妹發話了。方靜很生氣,後果很嚴重。她聲言自己因健康原因在家休息,向張召忠將軍刺探情報純屬無稽之談。她也"根本不認識阿憶這個人",並要不惜任何代價打這場官司。方妹妹究竟是不是間諜?我目前也糊塗了。反正人家方靜好好在家呆著,似乎還沒在局子裡"躲貓貓"哩。呵呵~~混亂中又多了一份令人們亢奮的弔詭熱鬧,讓我趕緊滿地找眼鏡,欲看下回如何分解。

工信部這時也很會湊熱鬧搞弔詭。你看,一個"綠壩-花季護航"計畫頂風出臺,無疑火上澆油招人怒。你投資4千多萬巨資開發這個過濾軟體是否徵得納稅人的同意暫且不論,僅你從7月開始所有新電腦必須裝這個軟體的霸道作風就值得申討,就像商家強迫消費者買東西,必須要買你強制特定的商品一樣荒唐可憎。"綠壩-花季護航"的名稱很動聽,是為了"避免網際網路不良信息對青少年的影響和毒害"。可什麼是"不良信息"你有具體的科學定論和細則麼?另外,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現今科技信息高度發達的地球村,你小小的這個過濾軟體真能獨當一面一手遮天沒有紕漏麼?看來我們的一些部門確實腦子進水進的不輕,愚蠢的連小孩子的智力都不如。說到底,你制定這個軟體的真正目的,就充滿詭異色彩。大約除了"醉翁之意不在酒"這個關鍵因素外,剩下的就是如何官商勾結來瓜分國有資產的可能了。此番隱情下的不光明正大的詭異舉動,顯示的是真相"受難日"之辱,實際上就是典型的陰謀詭計變種。

先前的"羅彩霞事件",和剛剛發生的各地高考作弊案,更是將這場詭異氣氛推向登峰造極地步。讓人感到,這片國土近期的弔詭蹊蹺事情,簡直可以申請吉尼斯世界第一的絕佳地步。...... 當然還有不少。不說了!因為我暈!!

一個社會撲朔迷離的事情多了,就可能讓弔詭現象佔上風,人們就會在真假難辨事由前變得浮躁,在彼此猜測、相互懷疑中產生惶恐不安的感受。謊言出詭異,隱瞞出弔詭。這是因果間的必然聯繫。近來這些詭異事件,的確又讓我大開眼界。忽而感覺我們這裡四周充滿神奇之謎被忽悠,而人人又都像沒有頭的蒼蠅徒壁亂撞,浮躁中欲揭謎底卻又另陷迷宮找不著北,總感覺在充滿危機和靈的異亂荊叢中沒個梳理頭緒,一番折騰最終還是原地畫圈圈的一身疲憊。我從不信鬼神。但對是否有鬼魂神靈我至今難以確定,這是因為我們的科學家始終沒有給我個令人信服的圓滿答案,況且"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古今中外給人們留下不少幽靈難解之謎。於是你說有鬼我說沒見不信;你說見過我又說服不了你。這就是個詭異難題。不過我相信人間的確有鬼。這個鬼往往是謊言和騙局,是黑暗的滋生源和存在溫床。這種"鬼吹燈"現象,遠比傳說中的厲鬼凶神厲害可怕的多。鬼人鬼事最怕太陽"見光死",於是也就多了披著畫皮的鬼製造的詭異現象。

在人間,打鬼不必藉助鍾馗。有真相透明、事實曝光就足夠了,保準讓那些見不得光和人的魑魅魍魎無處躲藏立馬現形。這也是神奇土地應對詭異現象的一大法寶。至於其它麼?我看全是廢話!

2009年6月13日早一氣呵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